世人皆欲杀

《一枚U盘》--《高老师离奇失踪事件》(15)番外(上)【主高吴 隐高祁高】人义语C群对戏整理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一家及学生等相关人物的生活。本篇的主要内容是高老师在从北京回京州当晚突然失踪所引发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祁同伟、赵东来、神秘人1、神秘人2、侯亮平【汉大】、陆亦可【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代初,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故事中的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和人物命运。

 

3、文中可能含有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本文设定非完全的现实向,文中涉及到的人物穿越内容没有试图做“合理化”解释,穿越只是本文默认的背景。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略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各不相同,极少部分留言的语序有所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祁同伟 @宁静致远 、赵东来 @孤山  、神秘人1、神秘人2、侯亮平【汉大】、陆亦可【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将近六万字,会分成十六次发完。(在长达半个多月的演戏期间,很高兴的发现,参与本次对戏的小伙伴们都很有“话痨”潜质~诶嘿嘿)


7、前情回顾: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第五集第六集第七集第八集第九集第十集第十一集第十二集第十三集第十四集

 *******

【背景说明】

 

吴惠芬:【祁同伟重新回到现实后,生活似乎又再次回到了老路上,看起来好像也没什么不同——按部就班地上下班、开会、应酬,过着空洞与麻木却也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再也没有回去过那个时空了,虽然一开始像戒毒一般非常难熬,但扛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渐渐不再去想了,毕竟,那里的一切再美好,终究不是属于自己的。】

 

吴惠芬:【或者,只是“曾经”属于自己的……】

 

吴惠芬:【中秋节前,难得有天“回家”,梁璐指着桌子上的文件说,有他的快递。祁同伟不知道什么人寄来的,心里觉得非常奇怪,因为文件没有像大部分的公文往来那样寄到省厅,而是直接寄来了自己家……总不能是什么“恐吓邮件”吧!】

 

吴惠芬:【东西很轻,摸不出究竟是什么。于是,祁同伟拿了快递,走进自己房间,反锁好房门,打开来,里面是一块小小的U盘,还有一张宣纸信笺。打开信笺,虽然没有开头,也没有落款,但那笔娟秀的簪花小楷却是无比熟悉的,信笺上只有一句话——这是我现阶段唯一可以为你做的了,望珍重,祝安康。】

 

吴惠芬:【祁同伟心脏跳得狂快!赶紧打开笔记本电脑,插上U盘,根目录下只有一份视频文件,文件名缩写也是他非常熟悉的——HDU。】

 

吴惠芬:【戴上耳机,双击文件后,播放框里出现了他在睡梦里无数次见过的人!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声音、熟悉的人……】

 

高育良【汉大】:惠芬,今天怎么突然想起要包饺子?

 

吴惠芬:你不一向喜欢吃饺子?反正今天又没什么事,包顿饺子给你打牙祭不好么?

 

高育良【汉大】:话是这么说,可又得和面、剁馅、擀皮、包,还得煮,多麻烦啊!不是怕你累着么……

 

吴惠芬:好了,你还忘了说得吃呢!肉馅是你剁的,擀皮的也是你,你都已经占掉这些工序里最复杂要劲儿的两项了,我有什么可累着的?

 

吴惠芬:【画面中,高老师站在案板边上,一边熟练地擀着皮,一边说笑着。不断有一只手出现在画面里挖馅,片刻后再把包好的饺子放在芦苇杆做成的盖垫上,显然,吴老师也在,只是,她把自己让在了画面之外。】

 

高育良【汉大】:力气活么,当然应该我干了!而且,你包的饺子比我包的好看,术业有专攻啊。

 

吴惠芬:饺子包得好不好看,只要不露馅,煮出来也没多大区别吧?好吃才是真的。

 

高育良【汉大】:不不,都说“色香味”么,这“色”是要排在第一位的。

 

吴惠芬:好吧,说不过你!那……育良,我能问你个问题么?

 

高育良【汉大】:什么问题?很严肃么?

 

吴惠芬:也没什么,饺子一包总要一两个小时的,就随便聊聊么!

 

高育良【汉大】:只要不是你憋着审我就行!【边说边笑起来】

 

吴惠芬:审你干嘛?除非你真的有做亏心事!

 

高育良【汉大】:你这是诱供吗?故意挖个陷阱让我跳……

 

吴惠芬:那我可不敢!【耳机里传来笑声】对了,育良,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留校任教呢?

 

高育良【汉大】:这不算是个问题吧?当年留在高校,是毕业生最好的选择,那可是铁饭碗啊!你问我这个问题,不如问你自己当时为什么也选择留校……

 

吴惠芬:说得也是啊……的确是为了“铁饭碗”!不过……我所在意的“饭碗”大概和你还不太一样,我的“饭碗”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么!

 

高育良【汉大】:这个……我倒是没觉得!你这么能干,哪儿就轮得到我养你啊?说真的,我倒是想呢!但一直没能有这个“荣幸”啊……

 

吴惠芬:那要不我认真想想要不要给你这个“荣幸”!其实,“铁饭碗”当然是好,可是现在看看,真的也是没钱啊!

 

高育良【汉大】:那没办法,谁让咱们是吃财政拨款的呢!脑体倒挂是全社会的客观现实,不会因为一人一事而短期内改变,毕竟,教育不同于其他产业,教育应该是全民性的、公益性的,不能以赚钱为目的。

 

吴惠芬:但如果你那时选择下海当执业的律师呢?我看香港的律政剧里,常有法庭辩论环节,律师法官们穿着黑袍、戴着假发,很威严庄重的样子。有时候就会想,如果你也穿黑袍戴假发会是什么样子……

 

高育良【汉大】:【笑起来,笑得两肩直颤】惠芬,你想什么呢?我们又不是在香港……人民的法庭不需要那些形式主义。

 

吴惠芬:好吧,说得也是!那……高主任教过这么多届学生,也可以算桃李满天下了吧?

 

高育良【汉大】:哪儿有?还得差得远呢!

 

吴惠芬:也差不多啦!政法系一届本科生就小200人,这么多年下来,两千人怕是也有了!每年还得再加上几十个研究生……

 

高育良【汉大】:你这个算法有问题,惠芬。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是有很高重合度的!

 

吴惠芬:好了好了,不要计较这些数学问题么!我是要表扬一下高主任,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很认真负责,本科生人太多,我见你未必会写,但每个研究生毕业时,你都会写亲手写“毕业寄语”送给他们!

 

高育良【汉大】:本科生我可真是写不过来!你也说了每届小200人,我甚至都没法认得完全……不过,每个班我都会单独写的!至于研究生,毕竟比较熟悉么,就算不是我自己带的,也会多少了解一些。这点不比你们历史系,你们系小、人少,反而师生关系会更亲密。

 

吴惠芬:这个……我倒也没觉得。那这么多学生里,高主任有没有特别得意的亲传弟子?

 

高育良【汉大】:惠芬,我想你也了解这种现实。毕业之后,依然会回来看老师的,多半都是未来发展比较好的,或者是学术上、或者是事业上。大概学生们总觉得要有什么成绩和老师汇报的时候,才会想要回来看老师……所以,很多时候,未必是当老师的在主动选择,而是做学生的在掌握主动权吧!每一届里,当然总会有那么几个特别出色的学生,只是天长日久,毕业最初几年,来往得可能还算多,时间再久,也就慢慢淡下来了,更何况,还有不少人出国进修,那就真是一别经年了。要说近年来颇为得意的,大概就是同伟他们几个了……

 

吴惠芬:所谓的“政法三杰”?这几年倒是在学校里有口皆碑啊!

 

高育良【汉大】:也不知道这个绰号是怎么就叫起来了,不过,倒是挺合适的。

 

吴惠芬:那高主任如何评价这三个得意门生?

 

高育良【汉大】:怎么说呢……他们三个几乎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吧!

 

吴惠芬:高主任知无不言,我洗耳恭听。

 

高育良【汉大】:嗯……【一边做剂子,一边思索,撒上干面胡撸匀了,才继续道】亮平未来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执法者!他身上有一种直道而行的大无畏,和对法律信念、对正义原则的坚守!而且,亮平这个人公私分得极清,虽然有时候看起来会有些不近人情,但这种绝对一视同仁的“不共情”恰恰是一个执法者最重要的品质!

 

吴惠芬:所以,你觉得亮平应该进检察院?

 

高育良【汉大】:无论是检察院还是法院,我想,都会比较适合他,但律师却肯定不合适!【说到这里笑起来】亮平大概会是非常痛恨钻法律空子的无良律师的那种人。在我想来,亮平以后应该会是一个铁面无私的检察官,或者一个公正严明的法官,他也一定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骄人的成绩。说真的,亮平是个天分很高的孩子,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吧,他有时候就不太刻苦,容易耍小聪明,这个毛病不改掉,以后怕是会吃亏啊【说着又笑了笑】当然,真吃一次亏也好,吃一堑长一智么!只要跟头摔得别太狠就行。

 

吴惠芬:谁让他姓“猴”呢!这性格大概是命中注定了……

 

高育良【汉大】:陈海呢,性格和亮平完全不同,他正是很能下苦功的那种人。亮平的性格里有过于苛刻的部分,有时体会不到旁人的不容易,可陈海恰好相反,他的性格要沉稳周全得多,这俩人的性格倒是颇为互补。陈海不能算天分特别高的学生,但我想,他成就不会在亮平之下,毕竟,行百里者半九十,而陈海是会坚持到底的那种人。更何况,他还有一个担任着省检常务副检察长的父亲……我不是说陈老徇私啊!陈老一向两袖清风、严于律己!只是中国的社会现实决定了,背靠大树一定是好乘凉的。

 

吴惠芬:是啊!有陈老坐镇,就算陈海想犯错,大概都不太可能……

 

高育良【汉大】:没错!亮平我不担心,他的意志足够坚定,没有什么可以动摇,遇到挫折也不会气馁,甚至我觉得他可能需要一些挫折教育。陈海我也不担心,就像你说的,有陈老管着他,想出岔子都没可能。我真正担心的……【停下手里的活儿,叹了口气】反而是同伟。 


吴惠芬:……为什么呢?为什么你会担心同伟?他看起来天赋既高,又刻苦努力,还非常会为人处事。如果说那两个学生身上都有缺点,同伟身上甚至都看不出什么缺点来……

 

高育良【汉大】: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担心!【继续手里擀皮的活儿】亮平老说我偏疼同伟,可能某种程度上也不是他无中生有,我有时也觉得自己对同伟要比对他们两个更上心……

 

吴惠芬:为什么呢?

 

高育良【汉大】:为什么……【抬起眼睛看着前方】惠芬,有件事我从来没和你讲过,现在讲给你听吧。我插队的时候,生产队里有个学长,年长我一届,是个学习成绩非常拔尖儿的人!本来头一年,他就被推荐保送了北大,一切看起来都板上钉钉了,结果,有个什么首长的小儿子也要上大学,成绩虽然根本不入流,却硬生生地挤掉了这个学长的名额,说什么他政审不合格。可那时,再想参加当年的高考也来不及了,后来说推荐他上别的学校当作补偿。但那位学长也是心高气傲、不肯屈就的人,就说要复读一年,明年凭自己的成绩考上北大!可结果,就差了这一年,就赶上了上山下乡……当时都以为也就一年半载的事,谁想这一去,就是十年!大家本来都断了再读书的念头,可后来竟然又恢复了高考!就别提大家有多激动了!可谁想,紧接着又出台了年龄限制,以28岁为限!那位学长本就年长一岁,生日月份又大,这下反而没有资格参加高考了……那年高考进行完的那天,我们这些考生都很兴奋,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大家交流着考试心得,猜测正确答案什么的,谁都没有注意到,他就是那晚失踪的!大概是过了有两三天吧,大家才意识到他不见了,漫山遍野地找,所有人都发动起来了,前前后后找了一周多,可就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说到这里,沉默了半晌,情绪颇为低落】再后来,大家纷纷回城,那件事也就渐渐被记忆掩埋了。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他是否尚在人世……【语气非常低沉】


吴惠芬:那个疯狂而荒谬的年代……很多事都是没有道理可讲的!育良,你应该明白……

 

高育良【汉大】:【摇摇头】不仅仅是年代的问题,也不仅仅是那个年代,就算是现在,权力依然可以为所欲为!作为个人,对所谓“飞来横祸”根本全无抵抗力。我是学法律的,当然希望法律能够成为规范一切社会行为的准则,能够最大程度地限制权力的肆无忌惮……可现实不是理论,任何时代都一样【说到这儿,忽然有些自嘲地笑笑】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说起那位学长,他和同伟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忽然想起来了……

 

吴惠芬:是啊,刚才我也想问,你为什么突然讲了这么一件往事……

 

高育良【汉大】:说不好,也许就是种奇怪的直觉吧!同伟这孩子,有时候会让我想起插队时见到过的农村里一些特别有天赋的孩子……当然,同伟比他们幸运,他已经有了很好的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是……【说到这里,突然顿住了】

 

高育良【汉大】:说出来可能有点儿好笑【说着,有些尴尬地笑了笑】我偶尔会有种很奇怪的预感,总觉得如果同伟他不留在学校里,而是选择仕途的话……早晚会出事!


吴惠芬:出事?【声音里有着不难分辨的惊愕】

  

吴惠芬:【听到丈夫的自嘲】没有!育良,我真的……一点儿都不觉得可笑!【犹豫了一下】古人不是说了么,关心则乱,你这是真的在意他才会如此。


TBC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