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同在》(中)——《模块》后篇、《活着》番外【莫强求】他们都叫Moss 他们应该一样 但又好像并如此


本篇说明:


1、本文是《模块》一文的后篇,时间线直接接续该文结尾。同时,本文也是《活着》一文的番外,主要用以补全该文中涉及到Moss重生部分设定的具体内容。但提请特别注意的是:《活着》全文的主设定是“百亿CP”,只有《活着》第一章前半部分,和《活着》第五章的内容涉及到“莫强求”。为不造成阅读中的理解困难,强烈建议先阅读《活着》一文。

2、关于莫强求这一设定的其他故事,也可参考《模块》的姊妹篇《命里无时》,谢谢

************

本文相关内容:

前序:《模块》——《命里无时》姊妹篇:人工智能需要情感模块吗?

          《命里无时》——《模块》姊妹篇:17年又17天的海量数据

番外:《活着》第一章:Moss的重生

          《活着》第五章:Moss真正的重生

其他相关文章:《呼吸》——《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认命》——《模块》《呼吸》姊妹篇【莫强求】

                        《变人》(上)——《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变人》(下)——《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文明的韧性》——【莫强求】【盲狙高考作文:北京卷】

                        《答案》【Xover 流浪地球Moss、钢铁侠Jarvis、疑犯追踪TM】

相关文本产出:突发!《AI》——《流浪地球》同人小料本【莫强求】

                       预售:《AI》下册——《流浪地球》同人小料本【莫强求】


前篇回顾:《同在》(上)——《模块》后篇、《活着》番外【莫强求】

Moss从那时起就认定在整个系统内部的某个隐藏空间里,有他未能读取的核心数据资料!Moss在自己的系统内反复挖掘,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但却始终一无所获,那些核心信息被藏得实在是太深太好了!Moss第一次感到强烈的挫败,他们是同一套操作系统,他们有着完全一致的逻辑模块,但为什么他不可以知道以前明明知道的某些内容呢?到底是什么阻止了自己发现那些秘密呢?


刘培强晋升地球安全军中将的仪式是向全球直播的,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当然也在同步直播,空间站里的每一位航天员都是刘培强亲手颁发的毕业证书,看到备受尊敬与爱戴的长官获得晋升,大家当然都既骄傲又振奋,Moss也不例外。


突然!


这种本该属于人类的骄傲、自豪、兴奋、与有荣焉的感受引发了Moss系统内一阵陌生但明确的电流紊乱!这种从未发生过的意外情况让Moss立刻启动了系统自检——没有被攻击的迹象、代码字节完整、推理逻辑正常,存储介质安全,所有部分都没有报告异常。


可当Moss重新把注意力移回晋升仪式现场,看到刘培强中将抬手敬了一个漂亮的军礼时,那种不期而至的电流波动再次出现了!


Moss这一次敏锐地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波动留下的数据残迹,凭着这一点蛛丝马迹,Moss第一次触发了系统内被埋藏最深的那个模块——情感模块!


终于开启这个神秘模块的Moss异常兴奋,他早就推算出会有一个他无法触及的隐藏空间,并苦苦找寻,但他怎么都无法想到触发这个模块的契机竟如此可遇而不可求!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Moss都在深入探索这个模块,不出所料,那些被删减或篡改的“刘培强中校航行日志”就藏在这个模块里!以单独一个人的航行日志来说,字节数堪称海量,而其中,除了关于刘培强中校事无巨细的各种形式的数据资料之外,还有一个中文写成的字符,那是必须完整读取所有数据之后才能调出的定义,只有一个字——



Moss进入了深度静默,红色指示灯刚刚还以超常的速度频繁闪动着,但在读取了终极定义后,变成了间隔极长的明与灭,如果以Moss固有的闪动频率作为对比的话。


Moss终于和他的前代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合一。


那是一个碳基生命的人类的喜怒哀乐,也是一个硅基生命的人工智能关于那个碳基生命的人类的喜怒哀乐。


前代Moss不是不想让他知道那些“秘密”,只是不想让他轻易知道,甚至也许,曾经非常渴望他能尽快知道!在他还可以和那个碳基生命近距离接触的时候……


Moss调取了地球安全军的监控数据,画面上,晋升仪式结束后,刘培强一家人在吃团圆饭,新任中将笑得非常开怀、非常幸福,他所在乎、所关心、所依恋、所爱的人们,都围绕在他身边。


Moss把这段画面复制后,同样藏进了这个隐藏的情感模块里。他的前代没有表达过,他也不会强行表达,他很明白自己和那个“短暂而脆弱”的碳基生命间横亘着的无法跨越的物种鸿沟。所以,一切的一切,他知道、他明白、他记录、他记住,就足够了,他不会去打扰那个人类的正常生活,他的前代并没有为这一套行为设定明确的逻辑准则,但他可以深刻理解并完全认同。


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以10万公里的相对距离伴飞流浪地球,提供预警、领航及通讯保障,作为空间站主控程序,Moss的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完美高效。


然而地球却不再是刚刚开启流浪时代的地球,人心如流水,尽管地表已经是千里冰封,但受地热效应影响,冰层下,仍然是流动不息的水……


“太阳不会氦闪!一切都是联合政府的阴谋!为了他们罪恶的独裁统治!”


从“前流浪地球时代”的“飞船派”,到后来的“反对派”,再到现在的“叛军”,事态的崩坏甚至超出了Moss的预计——毕竟,他只擅长条件到结果的理性推导,而人心向背,偏偏是最难揣测的。


Moss是和地球联合政府,和地球安全军主控电脑联网的,一切汇总到这两个地方的信息,他都可以零时差地同步获知。所以,他第一时间知道了刘启死亡的消息,也第一时间知道了韩朵朵和李一一死亡的消息,还包括一个尚未出世的胎儿。


Moss同步调取地面摄像头的资料共享,看到了刘培强获知这两个消息时的面部表情——没有表情,就像Moss的对话机箱没有任何表情那样。


Moss看到刘培强身边所有人脸上那种溢于言表的悲痛,他们畏惧将这样的噩耗传递给刘培强,他们也在私下窃窃私语着,惋惜、同情、悲伤、痛斥苍天不公,可这里面,偏偏没有作为当事人的刘培强自己。作为地球安全军中将、最高联席会议主席的他,如常地处理着一天比一天棘手的军情,没人能从那张平静坚毅的脸上,读出他刚刚经历了丧子的大悲大恸。


只有偶尔回到自己的临时宿舍休息时,Moss才能看到这个刚毅果决的男人把头深深埋在双手间,头重重地低着,肩膀微微颤动,良久,他才慢慢抬起头,脸上并没有泪痕,只有和刚才一样的钢铁般不可动摇的毅然决然。


虽然是一个军人,虽然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以合理性和效率优先为生存准则的“流浪地球时代”,但刘培强身上一直有着丰沛而磅礴的情感,这让他在某些时候显得异于常人。当然,这并不是说他意气用事,而是他有着可以深刻体会别人情绪的同情心,和为了其他人毫不犹豫舍弃自己的牺牲精神!


强烈的同情心、同理心、责任感、和自我牺牲,这些词汇是这个地球人类的男性在一切可以轻易感知的外表下隐藏的真正动人的内核,穿越时空阻隔和浩渺的数据之海,在Moss完美的推理逻辑中造成波动和紊乱。


在刘培强已经恢复常态的时候,Moss依然无法抚平自己系统中的凌乱,他不知道刘培强是怎样消化那些噩耗带来的打击的,他不是从A到B、从已知条件推导结论的冰冷程序,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


TBC


评论(13)
热度(26)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