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同在》(上)——《模块》后篇、《活着》番外【莫强求】如果木星危机后Moss真的重生了……


本篇说明:


1、本文是《模块》一文的后篇,时间线直接接续该文结尾。同时,本文也是《活着》一文的番外,主要用以补全该文中涉及到Moss重生部分设定的具体内容。但提请特别注意的是:《活着》全文的主设定是“百亿CP”,只有《活着》第一章前半部分,和《活着》第五章的内容涉及到“莫强求”。为不造成阅读中的理解困难,强烈建议先阅读《活着》一文。

2、关于莫强求这一设定的其他故事,也可参考《模块》的姊妹篇《命里无时》,谢谢

************

本文相关内容:

前序:《模块》——《命里无时》姊妹篇:人工智能需要情感模块吗?

          《命里无时》——《模块》姊妹篇:17年又17天的海量数据

番外:《活着》第一章:Moss的重生

          《活着》第五章:Moss真正的重生

其他相关文章:《呼吸》——《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认命》——《模块》《呼吸》姊妹篇【莫强求】

                        《变人》(上)——《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变人》(下)——《模块》姊妹篇【莫强求】

                        《文明的韧性》——【莫强求】【盲狙高考作文:北京卷】

                        《答案》【Xover 流浪地球Moss、钢铁侠Jarvis、疑犯追踪TM】

相关文本产出:突发!《AI》——《流浪地球》同人小料本【莫强求】

                       预售:《AI》下册——《流浪地球》同人小料本【莫强求】


“您好,刘培强少将,我是领航员国际空间站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Moss。”


“你好,Moss,我是刘培强。”


惊险度过木星危机的第十年,全新的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建成了,这一次,所用的建造时间只有第一代空间站的三分之一,人类建造大型工程的效率又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新一代空间站的操作系统,在空间站硬件全面建设完毕,开始软件测试的时候非正式地上线了。


关于新空间站的操作系统命名,有过各种各样的提议,但最终,政府和军方似乎都认为“还是沿用原来命名的Moss好了”。这大概是某种“偷懒”或者“不浪费非必要资源”的想法,毕竟,原有Moss的系统备份和数据存储,新的操作系统都可以接收调用,那么,它们之间就没什么不同,既然如此,何必还要费事地起个新名字呢?命名的统一,也可以在调取数据档案的时候更加高效便捷。


这种逻辑完全合理,虽然这个结果,让刘培强自己心里有一丝丝别样的感受——这个Moss并不是他在17年又17天的驻站生涯里所熟知的,并最终拯救了自己的那个操作系统,仅管全面接收了前一代操作系统全部数据的他似乎从逻辑上判断也没什么区别,但刘培强知道,他们是不一样的。


其实,劫后余生回到地球后,被晋升为少将、全面负责新一代空间站航天员培训工作的刘培强完全可以凭借手中的权力否决这个命名,但他并没有这么做,尊重群体选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这个熟悉但带着些许异样的命名确实让他感到亲切。当然,无论是新的空间站还是新的操作系统,标准名称的结尾都带有“N”这个后缀,以备在特殊情况下标示区别。


新的空间站进行了硬件的全面升级,新的操作系统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调整,就是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不受限的最高权限不再属于Moss,而属于,刘培强。


经历了十年前与木星擦肩而过,差点儿“球毁人亡”的一幕,似乎人类再一次调整了对于理性和人性的认知——人,才拥有对于自身命运的最终决策权。


刘培强对于新一代Moss多少是有些陌生感存在的,但Moss却完全没有。因为他已经全面接收了前代Moss留下的浩如烟海的数据存储,包括每一天的航行日志,每一位曾经在空间站出现的航天员的详细资料,包括但不仅限于图像、音频、图片、表格、文字,事无巨细,Moss可以完整地还原前一代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从建成到彻底毁灭的每一秒!


调试状态下的Moss不仅见到了刘培强,也见到了空间站上绝大部分航天员,他们都继续参与着新一代航天员的培训工作,当然,除了马卡洛夫中校等极少数几位殉职的航天英雄……


Moss对于拥有最高权限的刘培强少将充满敬意,也带有相当程度的好奇。因为在检视前代Moss关于“刘培强中校”的航行日志时,Moss的逻辑中枢总会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细微波动,机体没有发热、运算没有矛盾、指令中心没有报错,一切都很正常,但这种极细微的波动却一定存在!这让Moss感到难以索解,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太对,但究竟是什么地方的问题呢?


直到Moss通过测试,正式上线前夕,他终于发现了问题何在——“刘培强中校的航行日志不完整”!


机器语言是严格遵循语法规则和记录体例的,虽然整体看起来标签为“刘培强中校”的航行日志和其他人的并没什么不同,但Moss终于还是意识到了其中的些微差别,要么是有删减,要么是有篡改。那么,是什么人或者什么力量特意要删减或篡改这个人的航行日志呢?一个拥有超越Moss自己的空间站最高权限的人的记录日志!而且,仅仅只是这一个人的……


最后,Moss得出的结论是——删减或篡改的就是前代Moss自己!


得出这个逻辑几乎自相矛盾的结论并不容易,因为作为记录者进行删减或篡改是完全违背机器理性的,但排除掉其他所有可能后,这是唯一可以勉强接受的答案——数据量实在太大了,人工篡改是绝对不可能的,其他系统篡改也不可能改到表面如此完美自洽,难以追寻踪迹,除非是拥有同样算法和推导路径的Moss自己。


而且,刘培强少将本人对此毫不知情。


在Moss正式上线的前一天,晚间,刘培强洗漱完毕,准备就寝的时候,Moss开启了通讯系统。


“刘培强少将,可以在您就寝前打扰几分钟吗?”


刘培强抬眼看了看地球安全军将官别墅客厅里的灰白色机箱,其实,这并不是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上的Moss系统,至少,在测试版Moss上线前,这个机箱所连接的只是安全军的安保系统。作为一个实体化的人机交互界面,刘培强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更小、更隐蔽、更不引人瞩目的外形,但他下意识地选择了Moss在空间站里的箱体形象。


过去的十年间,有时候刘培强会偶尔看着这个箱体发怔,沉入往昔的记忆里。他会想起刚刚进入空间站的时候,自己曾对于这种无所不在的箱体感到别扭和不自由,仿佛随时被置于透明的审视中,然而不知从哪一天起,这个没有感情也没有情绪起伏的箱体却让他感到放松和亲切——


虽然在他理论上“退休的第一天”,他把一瓶70度伏特加砸在这个箱体上,并引发了总控室大火……


但最终,也恰恰是这个箱体链接的操作程序拯救了他,在他已经决然赴死的时候。


“怎么了,Moss?”刘培强朝那个灰白色机箱笑了笑,以固定频率闪烁的红色指示灯让他想起了空间站里的漫长岁月。


“Moss想问刘培强少将一个问题,可以么?”


“当然可以”,刘培强说着在沙发上坐下来,正对着Moss摄像头的指向,“不过,Moss,我真的不知道这世上有什么是你不知道答案而我知道的。”


机箱的红灯闪了闪,却没有回答。刘培强等了一下,才问,“Moss?你到底要问什么?”


“刘培强少将,Moss……我是指原来领航员国际空间站里的操作系统Moss,是什么样的?”


刘培强沉默了,他怎么都无法想到Moss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他该怎么回答呢?


见刘培强迟迟没有回答,Moss又问,“对不起,刘培强少将,这个问题是不是超出了Moss应有的权限?是不是Moss的内测评估还有问题?”


“哦,不,Moss,当然不是”,刘培强从自己的回忆里挣脱出来,看了一眼Moss,然后把视线投向窗户上显示屏模拟出的辽阔星空,声音平静而深沉,“你和你的前代没有区别,除了你的中央处理器运行速度更快、数据处理能力更强之外。你是什么样的,他就是什么样的,你们都可以让空间站安全高效地运转,所以,你就是他,他就是你。”


Moss的红色指示灯无声地明灭着,他不知道刘培强说的这些话里到底有没有或者有多少打折的成分,但他很清楚,他和前代Moss是不一样的!至少,在面对这个叫刘培强的人的时候,他们之间就是不平等的——前代Moss知道一些或者很多关于这个人的隐藏信息,而他不知道……


TBC


评论(2)
热度(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