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世间再无金大侠…………………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这大概是小学初入学时就早早会背的,虽然,其实,并没真的看全

说真的,我并不喜欢后来的修订版,也许是先入为主吧……

金大侠几部清朝背景的小说,大概除了封笔的《鹿鼎记》之外,我都很难看完,尤其是《书剑》,咬牙过好几次,也还是……唉

还是宋元明三代的几部好看,高潮迭起、人物鲜明、爱恨与家国、成败共生死……

最私心爱着的,当然是《射雕》!

我知道,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83版《射雕》……我爱蓉儿、我爱靖哥哥、我爱黄药师、我爱洪七公、我爱老顽童、我爱小王爷……我爱里面的每一个人,甚至是傻姑!

所以,我也爱《射雕》的小说!买不起全集的时候,买的第一部精装版就是《射雕》。

最私心爱着的,当然是蓉儿。其实,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没法分清“蓉儿”这个角色和“阿翁”这个演员的,于我而言,她们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我也爱金庸笔下那个中年的黄蓉。

我想,金老爷子应该是也是私心偏爱着蓉儿的!黄蓉是金庸笔下的女主角中唯一一个拥有完整人生经历的人,她的一生不是“后来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而是真切而丰富的人生——从无忧无虑、恣意飞扬的少女时代、到两情相悦、双宿双飞的婚姻生活、再到生儿育女、掌帮执教的家庭事业一肩挑,直到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襄阳殉国……

黄蓉在少女、妻子、母亲、帮主的各个身份变化间成长着,她的人生有着任何一个其他女主都没有的深度、广度和厚度!甚至包括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类似宝二爷所说的“结了婚就变成了鱼眼睛,愈发可恨”的对礼教的回护,都是一个女性成长的阶段。

都是造梦,但蓉儿的梦最接近真实。

一个会犯错、有缺点、不完美,但同时会成长的蓉儿,才是真正打动人心的啊!

是的,我不喜欢不食人间烟火的高高在上,不喜欢真空罐、蒸馏水养活的下凡“仙女”。

一写到蓉儿,竟然零零碎碎扯了这么多……

其实,最初是想要说:谢谢您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这么多跌宕起伏的故事,金大侠,您走好!


评论
热度(5)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