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半夜花痴系列:截图《人义》中那些伪装成刀的糖(4)--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爱”……

首先声明一下:

1、拼图超长、超大,使用4G网络情况下请谨慎打开

2、本片中会探讨演员的相关演技,且会引用演员接受采访的片段,但仅只讨论《人义》中对角色的塑造,并非指涉相关演员的RPS,请注意

3、不探讨截图部分剧情所映射的现实、所涉及的深刻社会意义。其实,我挺怕看这段儿戏的,每次看整个人都心疼得不行,是那种会抽搐的疼!到今天写了超过50万字的师生文,其实最初的契机都源于这段戏……

4、忍不住为这篇会显得很长的碎碎念配个BGM——《至少还有你》——单曲循环配合食用,效果更佳

下面,正文:

图一:

这是大家都特别熟悉的一段戏了,也是《人义》里师生相关戏份的三大巅峰之一(交心、跳反、孤鹰岭,我想,这三段戏应该是公认的吧)。

做这张图基本是用来舔颜的,另外,看一些演员极其自然的小动作,所谓“真实而令人信服的表演”可能就在张志坚老师随手摆了副筷子,许亚军老师说台词的时候,就不忘简短的加一句“谢谢老师”这种一闪即逝的过场里。这种微小的细节其实特别有生活,也特别戳人!(这样的生活细节在剧中不胜枚举,越体会越觉得特别有味道)

气势磅礴的大段台词独白固然很体现表演功力,但这种细小到几乎被忽略掉的过场和小动作,同样可以体现生活的积累和表演的炉火纯青。

另外,这张图还有一个作用,是说明高老师在这段开场中,已经说过了关于梁群峰是故意把祁同伟安排到基层这件事的。

再有就是,“证明”一下许亚军老师确实“喝了不少”(虽然实拍的时候肯定喝的不是威士忌哈!)

图二:

这张图主要讨论一个大家也都耳熟能详的细节——演员的临场发挥!

那句被无数人赞叹的台词——英雄在权力面前是什么啊?工具——是许亚军老师在拍摄时情绪爆发自行加上去的台词!神来之笔!

许老师后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那天拍戏之前,他为了找人物状态,自己喝了半瓶威士忌,然后在拍摄中脱口而出了这样一句令人击节的台词,也成为了《人义》这部剧中的“金句”之一。

还在追剧的时候,第一次看这段戏,我就觉得有些奇怪,因为张志坚老师随后的那句“这梁老书记也是爱才,把你留住了”是和前面说要在基层锻炼厅花在意思上是重复的,而且,和前一句台词在逻辑上也并不太连贯……按说剧本对话不应该这么写的。

后来看了采访才知道,这里面有许亚军老师的临场发挥!所谓的好演员是什么样?所谓的“飙戏很过瘾”又是什么样?这一段是很有说服力的了!

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在导演没有喊Cut之前,就要一直演下去,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中断。对手戏的含义,就是双方的互相较力和相互催生,许亚军老师在拍摄这段戏的时候如此进入人物状态,张志坚老师是肯定充分感觉到的。所以,当那句不在剧本上的台词在那个情景下水到渠成地掷地有声时,当导演没有喊Cut的时候,张志坚老师的接得很稳、很到位!

无法确定那句关于梁书记的让我觉得意思重复的台词是张志坚老师现场临时抓的词,还是剧本上就有的,不过,此前,他的两个小细节是值得好好品味的——一个是静静地看着厅花,一个是微微垂了一下视线,然后说了上述台词。

拍摄时,应该是各有一个特写机位对着两个人的,所以,即使许亚军老师临时加了词,对着张志坚老师的那台机器也不会停。因此,纵然他略惊讶于突如其来的台词,可又不想打断对方精彩的表演,自己要在转瞬间把戏顺利地接下去,所有的思考也必须在“披着高老师皮”的状态下进行!所以,就那微微的一垂目,刹那间已经调整好了情绪,并且把台词顺到了后面厅花可以继续自我剖析的方向上。

这种“急智”,大概正是“棋逢对手”的满足感!

很多精彩的戏,其实都有点儿神来之笔。早的不说,举两个相对时间比较近的例子:

一个是小李子在《被解救的姜戈》中饰演的奴隶主(他因为这个角色拿了金球的提名,虽然没能拿奖),在餐厅一场戏里,情绪激动的弄碎被子时,手被划破了,血流了满手。这是个意外,但昆汀没喊Cut,其他演员也没有表示惊讶,完全沉浸在角色中的小李子自己更是没感觉到疼,那段戏顺利拍完了,非常精彩!没有看相关采访前,看电影的我们也许会以为那满手的血是为了表现人物疯狂内心状态的道具效果,但其实那是演员演技爆发的附加结果!

另一个就是希斯·莱杰在《暗夜骑士》中炸医院的戏份。那场爆炸是实拍,启动器在拍摄时出现了卡顿,莱杰没有停下来,而是马上用手连续去狂摁,然后医院终于爆炸了!据说还有些碎片刺入到莱杰的背上……小丑那种癫狂、无恶不作的极致的邪恶在这个道具意外中反而被莱杰的临场发挥塑造得淋漓尽致!

为什么话剧、歌剧、音乐剧的演员更受人尊敬?因为那种实时的舞台艺术是不能重来的,必须要实时性地给观众以足够的戏。一旦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作为搭档一定要能接得住、补得稳、回得准!事实上,在电视或电影荧幕上,真正神一样可以反复体会的表演,也有很多是不可重复的“意外”!能够有一个足堪匹敌的对手,是每一个有志于表演的人最盼望的吧!

许亚军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很享受拍摄时这种“高手过招”的感觉:“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你对人物的理解会给对方很大的刺激和提升,跟他们在一起合作会觉得非常舒服,他们给予你的一切,都那么得准确!那么得到位!那么得鲜明!”

“当演员充满了激情去做一件事情时,最后出来的效果非常有可能超出预期,这个会让你觉得大呼过瘾。我们整个摄制组的关系太好了,彼此间的沟通,甚至是气息都会影响到我,没我戏的时候,我也愿意到现场去,看看别人演戏,就能够偷学到很多东西。”

所谓的飙戏,都是互相成就的,这大概也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对师生的对手戏的原因吧!

图三:

这个长条截图的主要意思是想说——高老师很清楚已经爬上省厅厅长这个位置的学生是怎样的人!他没有对这个学生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自以为是的美化。

所以,高老师才会直言不讳地指出祁同伟看重的就是梁群峰肯为了自己女儿“滥用私权”,指出他和陈阳不是一路人,就算没有梁璐的从中作梗,他们也会分道扬镳,走不到最后!然后是迷之微笑……

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二十三年来一直关注着你的我,和你才是“同路人”!你也只会在我面前说“心里话”。

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爱”?大概就是:我见过你最清澈的眼神、最高贵的灵魂;我也见过你最肮脏的肉体、最卑劣的算计。我知道你的崇高,也知道你的不堪;我见过你的真善美,也见过你的假恶丑;我见过最好的你,最糟的你……我见过所有的林林总总的你,而最终,我依然选择站在你身边,握紧你的手……

爱一个人,从来都是爱他的全部,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的好、他的坏,是没法割裂开看待的。

站在高老师的角度,厅花的性格何止是不完美,简直是缺陷很大,可他自己也不完美,或者说这世上也没有什么人是完美的。而当两种缺欠刚好能契合得天衣无缝的时候,便是任什么样的理性都无法抗拒的。

即使退一万步,摘掉CP滤镜来看(虽然这看起来基本是不可能的事),即使他们之间不涉及任何YY出来的肉体关系,厅花那句“这辈子您最了解我”也是对两人关系最精准的定义!这种因为了解他的曾经、他的过往,从而接受了他的现在,进而铸成无法分割的关系,远胜一切的利益捆绑!

这种不夸大、不美化的关系,也恰恰是师生间让我上瘾般无法戒掉的痴迷。借用《断背山》里最经典的一句话——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英文中you的单复数一样,所以,放在这里,简直……不行,我要去哭一会儿!)

最后,就由“旁观者清”的吴老师亲自来“盖棺定论”吧!额呵呵呵呵呵 没错,我们都懂的!

这篇评论已经写了太长,这次花痴也一连发了好多天,就到这里吧!我去认真码字了!虽然拖更其实很暗爽,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啊……

Fin

评论(31)
热度(7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