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无间·汉东》第四章《苦无间》(2) 【高祁/祁高】这章爆字数爆得更狠 所以 只能分1234发了……



本篇说明:


1、本文缘起于个人特别喜欢的香港电影《无间道》三部曲,基本故事结构和主要内容将比照该三部曲铺展。不过,电影是按照“正传、前传、后传”的顺序拍的,并非时间顺序,而这种复杂的时间线穿插、剪辑,充满闪回、倒叙的表现方式太过复杂,我的水平完全hold不住,所以,会简化为易操作的时间顺序。全文可能涉及前两部的内容会比较多,第三部《终极无间》我个人其实很喜欢,但是电影结构太复杂,时间线杂糅,而且,人物增加得太多,说白了就是,结尾要怎么弄,现在还没想好,但可能涉及到第三部的内容不会太长……


2、由于是AU,为了贴合《无间道》三部曲的设定,所以,对人义中原本的人物关系、年龄等做了大幅度修改(比如“父子”变“兄弟”这种事我会乱说吗?)另外,《无间道》是发生在香港的故事,可人义中各个角色的名字配上尖沙咀、铜锣湾、中环、尖东、大屿山之类的地名;配上菠萝包、云吞面、虾饺、叉烧、车仔面什么的食物名,感觉就特别怪、特别出戏……所以,最终还是决定保留“汉东”这个地名设定。不过,这个地方肯定不在中国大陆境内!但是,警队序列还是会参照国内的警衔,可部门设置又会使用《无间道》中的原有设定(总之,就是两种情况混着写,各种夹缠不清的样子),至于文中的“汉东”到底在哪儿,各位读者自行决定吧。


3、基本来说,本文的情感关系会是“高祁/祁高”,毕竟初心。其他的CP有没有、或者要怎么写,还没完全想好,写着看吧……《无间道》原剧是BG线,完全改动的话,工程量也是挺大的。


4、其实我非常不擅长写AU,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在原著时空下写文,因为可以不用交代时空背景和人物设定,默认缺省设置,非常省事,但这次不一样……所以,这篇是我真的写了人物设定、画了人物关系图,甚至还写了简单提纲的,以前可真是随心所欲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虽然我是个读书时老师要求写作文题纲,不得已写了,却从来没有真的按照提纲行文过的人,不过,好在《无间道》的电影在这儿,这么复杂的情节,我自己是编不出来的,所以,应该也不会太天马行空吧。


5、全文将分成五章——《时无间》、《形无间》、《命无间》、《苦无间》、《果无间》,预计每隔一天或两天更新一篇,每次更新量在4000--5000字上下吧。如果遇到中间插进来其他的文章,或者临时出差等工作安排,会依次往后顺延,尽量保证不晚于三天更新一章,预计本月底前会完成连载,如果被耽搁了,应该最晚也不会晚于9月10日“教师节”前完成全篇。望知悉。


6、题图用了电影《无间道》最最经典的“天台对峙”画面,不过,大家如果看文的话,会发现这张图比较的“挂着羊头卖狗肉”,有故意误导之嫌……但实在是太太太喜欢这张图了,一张图基本就能涵盖无间道三部曲的真谛,爱不释手啊简直,所以,就还是这么用了,其实,文章的主旨真的不是这个……【汗 但真的不妨碍这个画面成为香港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啊!


**************


题记:《地藏菩萨本愿经》卷上: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以此连绵,求出无期。


四、苦无间(2)


而与此同时,赵东来正和赵立春、赵瑞龙坐在车上,王国风开着车,除了赵立春,没人知道目的地是哪儿。


赵东来用他和李达康约定好的摩斯密码,报告着自己的即时位置,李达康马上赶回警局去找人手,这时他才发现王大路已经在安排行动了。


“行动时间临时变动你都不通知我?”李达康急了。


“我也是刚刚得到消息的,赵立春这个人很难琢磨的”,王大路弯下腰凑近李达康,“不是只有你会在他身边安插卧底的,我有个卧底跟了赵家七年了。”


任务当前,李达康也没时间和王大路计较,分配好工作,大家各就各位等待着卧底传来最新的消息。


王大路和李达康根据摩斯密码指示的即时位置,一直远远地跟随着赵立春的车,最终的目的地确定在了京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停车场。当赵立春和两个外国人交换一个公文包的时候,王大路和李达康出现了,赵立春不慌不忙地束手就擒,似乎早就在等着他们的到来。


事情太顺利了,顺利的不像是真的,所以,坐在警局大会议室里的王大路和李达康看着赵立春,心里反而有些七上八下。


赵立春好整以暇地喝着咖啡,还不忘夸奖了一句:“一直有传闻说重案组的咖啡特别赞,今日一尝,果然名不虚传啊。”


“那以后赵先生常来啊,我们肯定管够。”李达康顺着赵立春的话讥讽道。


“你别揣着明白装糊涂”,王大路说,“非要等律师来了才开口是吧?”


“王警官知道我是美国回来的,律师不在场,我什么都不会说的。”


“合作点儿对大家都有好处。”李达康说。


赵立春看着李达康,忽然笑了,含义复杂的笑容让李达康心里猛地沉了一下,“合作?我其实应该谢谢两位警官的合作才对。”


“你不要故弄玄虚啊!”王大路喝到。


“哪儿有什么玄虚”,赵立春依然看着李达康,“我父亲常说,出来混,无论做过什么,迟早要还,是不是啊,李警官?”


李达康心里当然有鬼,觉得赵立春话里有话,可他又不能把一切挑明,只是把本来就单薄的嘴唇抿得更紧了。


就在赵立春等待律师到来的这段时间里,此时此刻的京州至少发生了四起命案——孙连城吃火锅时被活活烧死、丁义珍嫖妓半道被人用塑料袋捂死、常成虎被绑架后活埋、陈清泉则和两个手下被直接射杀在一条小巷。


赵立春的手机上陆续收到几条短信,一个组员也进来告知王大路和李达康,说已经确认了和赵立春“做交易”的是两个持照的私家侦探。


“我找持照的私家侦探调查我父亲的死因,这不违法吧?”赵立春看着两人,他的语气很平和,但目光中的挑衅还是没能完全遮掩掉,“的确,像李警官说的,作为一个良好市民,我应该和警方合作的”,说着,他拿出两把精巧的钥匙打开了手提箱,拿出里面放着的一盒录像带,“这里应该有录像机吧?”


“是什么?很好看?”王大路说。


“非常精彩!”赵立春点点头。


虽然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强,但事已至此,王大路也没法回头了,只能找人拿来录像机,把带子放了进去,按下了播放键……


录影带的内容是酒店的监控画面,里面的两个人,至少其中一个,王大路太熟悉了……


【当初是你叫我去杀赵坤的】


【我明天晚上就安排人去杀了赵立春】


【到时候我调开所有的警力】


王大路闭上眼睛,深深低下了头,再抬起时,他不能不对自己的好兄弟怒目而视!


“我不知道这样的事,警方到底管不管”,赵立春伸手指着李达康,“那个人是你们的警务人员吗?居然教唆凶徒去杀了我父亲!王警官,知法犯法,是不是该罪加一等?”


李达康和王大路两人都无言以对,偌大的房间里,只有赵立春的声音在回荡。


“证据我留在这里,到底要怎么处理,是不是要抓,王警官,你们自己决定吧。”说完,赵立春起身整了整身上昂贵的西装外套,转身出门了。


王大路紧咬着嘴唇,下意识地点着头,看赵立春走掉了,才回身弯下腰凑近李达康,一字一字地道:“真他妈好看,你真她妈上镜!”


王大路摔门而出,房间里只剩下李达康,被失败重重打入深渊的李达康,他的眼圈红得吓人,但好歹撑到了屋里只剩下自己,那充斥着屈辱、悔恨、痛苦和愤怒的泪水才流下来,他输了,输得一败涂地,输得让人笑掉大牙。


***


并不是只有赵立春、王大路和李达康三个人知道这一番对话,还有一个人也听到了,那就是祁同伟。


进入重案组后,祁同伟就先偷偷在会议室和大办公区里装了窃听器,只是王大路和李达康的办公室,他暂时还没找到机会去装。窃听器是高育良给他的美国产的最新型号,体积格外小,但是覆盖面却很大,音质也相当清晰。于是,在同组其他人眼里,祁同伟就像很多二十多岁的小年轻那样,沉迷于四大天王的歌曲,整日里带着个拉风的耳机不停地听。他们开玩笑说,祁同伟肯定是个“麦霸”,以后大家一起出去唱K的时候,怕是要被他包场了。


祁同伟接到吴惠芬的电话后,就觉得这两天的行动肯定和此事有关。当晚,A组突然出动,然后王大路和李达康把赵立春带了回来,祁同伟就隐隐感觉到要出事,所以,他一直在耳机里监听着大会议室中的动静。听到那盘录像带里的对话后,祁同伟立刻关上窃听软件,拔了耳机冲出警局。


刚冲到外面,祁同伟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这么冲动地离开警局,否则卧底的身份很有可能就会暴露!他马上拿出电话打给高育良,但系统提示说机主关机了。他马上又拨通了吴惠芬的电话,此时的吴惠芬正在去往机场的计程车上。


吴惠芬赶到机场却没能截住高育良,一时间不知如何才好,不过,她的慌乱也只是片刻,随即,她就买了最近一班飞往曼谷的航班机票。去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她才忽然意识到,自己刚才出门的时候根本没有带着护照,好在航班的起飞时间还早,于是,她马上开车回了家,拿上护照和一些钱,又打车赶往机场。


路上,她一直不断拨打着高育良的电话,但京州和曼谷的距离根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飞到,她没有办法,只好给语音信箱留言,然后又连续发了多条短信过去——


【育良,你看到这条短信或者听到留言的话,马上买机票回来!】


【赵立春要找人杀你!刚刚我接到消息,四大金刚已经死了三个,就剩常成虎一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赵立春不会放过你的!】


【育良,你一定要信我!因为……赵坤是我杀的!】


吴惠芬接到祁同伟电话的时候,车刚好开到出港大楼,于是便说:“你等下,我先给师傅结账。”


结完帐,吴惠芬下了车,一边往候机楼走,一边说:“我已经给良哥留言了,他现在去泰国的飞机上,我也马上去,赵立春一定在那边安排了杀手!你要持续给你老师打电话,一旦打通了就……”


祁同伟在电话里听到汽车呼啸而来,然后是沉闷而巨大的撞击声,再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电话里只剩下了忙音……


祁同伟完全傻了,那一刻他仿佛被魔法定住了一样,所有的思维和动作都停滞了,半天缓不过神来。等到他的意识终于重新主宰了自己,他立刻冲到街上拦了一辆计程车直奔机场,这个时候,他已经无暇考虑卧底身份暴露与否问题了!祁同伟已经被巨大的恐惧所捕获:芬姐怎么了?芬姐怎么了?!他应该今天晚上一接到芬姐电话就过去的,那样,芬姐就会没事了,可现在……他要怎么和老师交代?!


等祁同伟赶到机场的时候,吴惠芬早就不在了,警察已经拉起了警戒带,等待鉴证科的同事到场。祁同伟亮出了自己的警徽,走到了事发地点,地下留了一大摊血,不远处还散落着一个女士手包和一只黑色高跟鞋。他问及伤者情况,一个警员说:“估计没戏了,机场急救车来的时候,听说人那女的已经没呼吸了,你看这么大一摊血,都没有刹车痕,肇事的应该就是奔着要人命来的。


祁同伟觉得脚下有点儿发飘,他并不晕血,也早就不是第一次见到死亡,可那摊血是吴惠芬的,是他老师的女人的,赵立春残忍地杀死了吴惠芬,那老师……


想到这儿,祁同伟终于从此前那种飘忽不定的茫然状态中恢复过来,他感谢了一下刚刚的警员,马上跑到人少的角落,开始疯狂地拨打高育良的电话。


一遍又一遍,然而,始终都是毫无感情的系统提示音——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


***


赵立春带着赵瑞龙、赵东来、王国风离开警局后,直接去了一个荒僻的小巷,那里跪着三个人,被几个手下团团围着,都是当年赵坤的保镖,当然,赵坤出事那天,他们刚好都因为某些不得已的理由没在。


赵立春看着被五花大绑着跪在地上的三个人,冷冷地说:“当时,你们收了高育良的女人多少钱?”


三个明知死亡将至的人抖得筛糠一般,其中一个人勉强壮起胆子说:“赵先生,给个机会吧!”


赵立春听了,抬头看了看阴晦欲雨的天,“如果可以给杀父仇人机会……”他重又看着几个人,“那我还是个人么?”


说完,他丢了个眼色给旁边的王国风,后者掐了烟,掏出枪,一人两枪,把枪里的子弹都倾泻干净,瞬间,地上流了一大摊血,小溪一样的。


赵东来闻到空气里浓重的血腥味,觉得胃里翻滚起来,他不是第一次见到杀人的场面,但每一次,他都无法完全克制这种生理的不适感。他的这个二哥看起来温文尔雅,但他这个二哥事实上也心狠手辣。


“他们要我给个机会,杀父之仇,我没法给”,赵立春的视线在赵东来和王国风之间逡巡,“可如果我现在给你个机会,你会要么?”赵立春不明所指的话,让赵东来几乎绷不住脸上的表情,他怎么发现的?自己什么地方露了马脚?他的脑子飞快地转着,手指忍不住微微弯曲,时刻准备拔枪。


侧过身看着赵东来的王国风,目光非常复杂,说不清是震惊还是别的什么。而这种复杂马上就被惊恐所取代,赵立春不知何时抽出了一支枪,抵在王国风的腹部,他那种特有的缺乏音调起伏的声音响起,“国风,你在我赵家七年了,老爸曾说你非常忠心,你还给我三弟挡过刀,在医院里躺了好几天”,赵立春微微抬头,看着身材魁梧的王国风,“可那不过是苦肉计,你藏得还真深……你是警察!”


“你是警察”四个字震慑了所有的人,包括赵东来,他瞪眼看向那个一直被视为忠心耿耿的赵家打手,他……也是卧底?


“既然道不同,就各安天命吧!”说罢,赵立春连续扣动扳机,王国风的身体颤动着,他瞪大了眼睛,却再也没说出一句话来。一旁的赵东来经受了比刚刚的屠杀更恐怖的考验,他不自觉地吞咽着唾沫,在他面前那具倒在冰冷的地上不再蠕动的尸体,就是一个卧底警察的归宿……


赵立春垂下视线看着王国风的尸体,半晌,叹了口气,“走吧。”


除了几个负责毁尸灭迹的小弟,众人坐上车离开,赵东来坐在车里,闭紧了嘴,他忽然觉得很后怕。他仔细回想着,王国风如果是卧底,而且一下子卧底了七年,那他到底是什么时候暴露的?赵东来想来想去,只有今晚早些时候的那场“交易”,那分明是个圈套,赵立春没有事先和任何人透露过交易的时间和地点,那么,当警察出现的时候,赵立春就可以确定当时车里的另外三个人中,必定有一个是警方卧底。


赵立春、赵瑞龙、赵东来、王国风……只有王国风不是姓赵的!


到底赵立春是真的分析出了王国风是卧底,还是他不得以的三选一里,只能选择一个不姓赵的人当卧底?他设这个局,到底是要试探王国风还是自己?赵东来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卧底生涯的危机四伏,死生一线。


不过, 赵东来是个方方面面能力都很强的人,不说别的,就他那一手鉴定可卡因纯度的水平,怕是整个汉东都没人能比得上,这场血腥的“清理门户”之后,赵立春还真是越来越依赖自己这个幺弟了。


TBC

评论
热度(20)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