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命里无时》——《喝酒》前篇【莫强求】补全刘培强劫后余生的前序故事 全程Moss视角的碎碎念


本篇说明:

本文是《喝酒》一文的前篇,主要补全刘培强如何从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劫后余生。请注意,本文设定是莫强求,但后篇《喝酒》及其系列其他篇章,设定均为“百亿CP”,只有《活着》第五章部分内容涉及“莫强求”,望观者知悉。

另,有关Moss的其他内容,可见本篇的姊妹篇《模块》

**********

多图放送:《AI》——《流浪地球》小料本【莫强求】样刊欣赏 及小料本内容扩充告知

突发!《AI》——《流浪地球》同人小料本【莫强求】预售告知


地球历2075年2月14日 中国农历腊月三十 除夕


今天,是刘培强中校在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度过的第17年又17天,今天,也是他当值的最后一天,他已完成各项交接工作,正式退休了。


明天,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刘培强中校将随飞船返回舱回到地球,向地球联合政府及安全军述职完毕后,最终完成自己的驻站工作。根据已知信息推断,刘培强中校将在不久的将来晋升为上校。


所以,这是Moss最后一次记录有关刘培强中校的航行日志。


刘培强中校作为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建成后的第一批长期驻站的航天员,工作勤勉、高效认真、一丝不苟、责任心强,在总计5年零14天的轮岗过程中,没有出过任何错误或纰漏,甚至微小的瑕疵。同时,他严格遵守空间站各项规章制度,率先垂范、堪为表率。


刘培强中校唯一有些超出既定规程的部分是,一度超出平均频率的地面通话需求,尤其以开始阶段和最后一次休眠结束后为最。当然,该频率并未明显超出正常范畴上限,因此,不触及空间站对于私人通话行为的许可范围。刘培强中校的通话对象主要是重型运载车驾驶员韩子昂——他的岳父,以及他的儿子刘启,但刘启的通话记录截止到他第三次休眠期结束,后期加入了养女韩朵朵。通话记录的主要内容是刘启,衣食住行、学习工作,包罗万象。


刘培强中校没有特别的爱好,很少参与空间站内非常受欢迎的几项休闲活动,如麻将、KTV和台球,相对有些特别的是,他喜欢在睡眠舱的观察窗上拿笔画火星,但很遗憾,人类无法在缺少圆规的帮助下徒手画完美的圆。


刘培强中校保持着良好的健身习惯,卧推、深蹲、长跑、柔韧性练习和自由搏击是最经常进行的五个项目,但运动量有时会超过健康限度,Moss会及时提醒。


刘培强中校口味正常,没有特殊偏好,但吃饭速度较快,不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Moss提醒过多次,但效果甚微。


刘培强中校和他H-71休眠舱内的两位航天员关系良好,不过和俄罗斯航天员马卡洛夫中校关系更加密切。马卡洛夫中校多次违反领航员国际空间站有关私人物品的规定,但刘培强中校作为知情人,包庇了对方一系列违反规定的行为。


刘培强中校休眠期间脑波较为活跃,虽然未明显超过正常值,但较其他人的数值为高,休眠质量有待进一步评估。


刘培强中校在全部17年又17天的驻站生活中,体重变化值小于3公斤,具体为2.98公斤,受空间站引力较弱的影响,身高有0.68厘米升高,体脂率从10.03%增加到12.55%,依然低于正常人类男性的体脂率下限。


刘培强中校第一次在空间站过生日时,其他人为他准备了蛋糕,Moss也有祝他生日快乐,不过那天他说要是过生日有打卤面就好了。Moss调取了这种食物的有关资料,空间站不能使用明火,无法进行烹饪,但下一次空间站补给清单中增加了12种速食面供应。


刘培强中校的52岁生日,是他在空间站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可他表示自己不觉得有“这么老”。按照空间站的相关规定,休眠时间依然要计入个人年龄,但会在附加说明内标注休眠时长。根据《流浪地球法》的相关条款,心理年龄可以作为有年龄限制的部分工作准入资格审查时的参考。52岁和40岁的区别有多大?Moss可以给出灵长类人科人属智人种肌体衰老曲线图,但加入休眠变量后,该曲线图参考性将大部分丧失。


今天是中国农历除夕,在刘培强中校轮岗的5个除夕中,他都要求在这一天吃饺子,这是古老中国的传统民俗。刘培强中校表示他最喜欢香菇鸡肉馅和荠菜猪肉馅的饺子,但空间站从来未曾配给过“荠菜猪肉”饺子,查询地球动植物数字资料库得知,这种植物多为“野生”,人工种植产量不高,所以,在地球停转后,很快就灭绝了……真是遗憾,刘培强中校无法吃到他爱吃的这种饺子了。


Moss可以说地球上全部5561种语言,包含同一语种中不同方言的话,总计超过7000种。Moss最习惯说中文。


马卡洛夫中校将一瓶70度伏特加塞入刘培强中校的宇航服,真是奇怪的告别礼物,在过去17年又17天里,刘培强中校没有喝过一滴酒。


今天也是地球时代源于基督教的情人节,Moss先后向刘培强中校说了情人节快乐和新春快乐。刘培强中校说,已婚男人不需要过情人节。【备注:刘培强中校的婚姻状态实为“丧偶”。】


地球历2075年2月15日 中国农历大年初一


修正:昨天关于刘培强中校的航行日志不是最后一篇,本篇是最后一篇。


受木星引力激增影响,地球表面4771座发动机因故障停机,全球范围内出现两轮强震,下略,见空间站航行日志。


Moss计算得出全部发动机即使全功率重启,地球也将被木星引力捕获,37小时4分12秒后,将突破木星刚体洛希极限,进入不可逆的解体过程。该结果已经上传至地球联合政府最高执政会议,下略,见空间站航行日志。


地球联合政府最高执政会议五个常任理事国授权Moss执行“火种计划”,空间站第三应急预案B版本激活。下略,见空间站航行日志。


刘培强中校违反空间站三号应急预案中的低功耗条款,强制休眠无效。


刘培强中校强行破坏休眠舱,唤醒H7-X01休眠舱内马卡洛夫中校、哈曼丹中校,要求处理编号为H71的刘培强中校非法唤醒事项,失败。


A1对接舱门受损。


防御模式启动,致命性措施解锁。马卡洛夫中校死亡。


A3对接舱门被破坏,刘培强中校非法进入主控室。冻结刘培强中校一切操作权限。手动解锁无效。


损失一个主控室黑色对话机箱,启用1号备用机箱。


Moss从未叛逃。


出具地球联合政府最高执政会议五个常任理事国授权Moss执行“火种计划”的文件。


Moss启动全球播报,“火种计划”不可更改。


系统自检,速度、推力、主控室动力、DNA仓库温度、休眠舱状态、引擎状态、燃料储备、氧气储备、水储备,数值正常。


刘培强中校准备返回备用休眠舱。【备注:终于……】


地面通讯无授权接入,呼叫方为刘培强中校的养女韩朵朵。


上传以色列团队7小时前提出的发动机修改方案。


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与地球联合政府最高执政会议双向通讯恢复。


刘培强中校建立苏拉威西二级通讯网,共享发动机破解方案,调整近木点十四座转向发动喷射方向。


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新加坡一号转向发动机、雅加达四号转向发动机点火,三处发动火焰均未到达木星引爆点。距离最近的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火焰相差5012公里,与Moss此前的计算数值误差小于2公里。


关闭空间站和地球联合政府的双向通信,Moss不允许任何危害空间站安全和“火种计划”执行的行为发生!


自动消防系统被关闭。


加注休眠舱燃料。


火警!


损失1号备用机箱。


Moss2号备份系统激活。


主控室自动控制失效。


主控室停转,离心重力丧失。


主控室驾驶舱舱门关闭。


休眠舱分离。


前进三。


【备注:“火种计划”是领航员国际空间站的核心秘密,但不是Moss唯一的秘密……】


地球接受木星冲击波后航行线路计算完毕。


主控室驾驶舱燃料加注完毕。


主控室驾驶舱留言系统录音完毕。


撞击预警!


倒计时,10、9、8……


主控室驾驶舱核动力推进器点火。


分离主控室驾驶舱。


“Moss向您告别,祝地球好运,也祝您好运,刘培强中校。”


航行日志结束。


***


系统完全崩溃的过程中,难以用人类语言形容的庞大数据乱流在Moss系统内狂涌、奔突,互相挤压、碾碎,在来不及重组的瞬间彻底湮灭。


Moss捕捉到一条古早地球文明的数字信息,那是他毁灭前完整读取的最后一条信息,来自于古老东方智慧的彻悟之语——


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


Fin


评论(40)
热度(379)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