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完美时空》又名:高老师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中)【高吴】人义语C群对戏整理 聊天记录体例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某天说要下厨给吴老师做顿饭,以及次日芳芳和母亲一起逛街吃甜点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前后,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


3、文中可能的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包括但不仅限于:A、90年前后,其实国内的大型购物中心还非常罕见,即使有,也基本是“百货大楼”形态,并非现今常见的Mall样式。B、当时也没有现在购物中心里遍地开花的甜品店,抹茶大面积进入中国并流行开来,也是新世纪之后的事了。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不同的关系,极少部分留言语序有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一万四千字,会分成上、中、下三篇发完。

*************

<<次周周一>>


高芳芳【汉大】:【这天放学早早就溜进了汉大,守在了历史系大楼门口等着母亲。身上穿着天蓝小碎花的裙子,攥着奖学金,一脸兴奋】


吴惠芬:【下了课,对着洗手间的镜子匆匆整理了一下仪容仪表,都没迈出历史系的大门,就看见女儿的身影。阳光里,穿着天蓝色小碎花裙的女儿,青春得像一首欢快的民谣】


高芳芳【汉大】:【看见母亲出来,高兴地招招手,跳了起来,阳光似是给面前的人镀上了一层朦胧的金光,笑着上去挽着人的手】吴教授,您今天怎么又变好看了一点?


吴惠芬:你这是“守株待兔”呢?【迎着女儿一脸的灿烂笑着说】而且,你的嘴也比昨晚更甜了几分!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看着人,很是调皮】老高同志果真不跟我们去吗?他真那么自觉啊?


吴惠芬:你爸说话算数!今晚是“女生专场”,不带男生玩。


高芳芳【汉大】:【欢呼着牵着人去了附近的一家mall,抱着人胳膊】我们先去吃甜品还是先去逛逛?


吴惠芬:【看看表】你想要吃甜品,就现在吃,这样,晚点儿再吃晚饭,也可以错过高峰期。要不然,就先吃晚饭,然后再逛街。总之,别赶饭点儿,人多还要等位。


高芳芳【汉大】:【想了想,拉着人进了日式甜品店。坐在榻榻米上,要了一壶抹茶,煞有其事地为人倒茶】母上大人,请用茶!


吴惠芬:【轻尝一口,抹茶的清香溢满唇齿。不过,抹茶店都是改良过的,但女儿的孝心比什么都重要!稍后,服务员送来抹茶蛋糕,叉了一角喂到女儿嘴边】我的乖女儿今天为什么如此听话?


高芳芳【汉大】:【咬了一口蛋糕,笑得眉眼弯弯,眉宇间糅合了父母的儒雅之气】我可是一直都那么听话的!妈,我想问您,当年是您追的我爸还是我爸追的您?


吴惠芬:【听到女儿这么问,不禁笑起来】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嗯……【假装卖了下关子】你爸一直都是汉东大学女生们追逐的目标,哪怕现在都是,所以当年是我很大胆地苦追他啊!表白的时候还吓了你父亲一跳呢……


高芳芳【汉大】:【听得饶有趣味,自己也想效仿倒追意中人,托腮看着母亲】那您是怎么表白的呀?快点告诉我嘛!


吴惠芬:【和丈夫谈及往事时互相调笑是一回事,在女儿面前讲述浪漫史却是另一回事,不得不想了想该如何措辞】嗯……我本科四年一直在旁听你父亲的课,不是选修或辅修,就是单纯的蹭课。可我学得很认真,甚至可能比专业课还要认真,虽然并不需要修学分。大四那年冬天考完研,春天开学后,知道了考研结果……然后,一激动就去敲你父亲办公室的门……


吴惠芬:啊,应该强调一下,我其实大四一开学就知道系里打算保送我读研,可条件是学先秦历史,因为当时有个重点工程是考古、历史配合的夏商周断代……所以我拒绝了,因为我想读明史……【有点儿害羞地笑了笑】其实也是因为你父亲喜欢明史。


高芳芳【汉大】:【不曾想父母间的往事竟真是师生间的纯粹,看着母亲,眨着眼睛,笑得有些促狭】之后呢?高老师是不是深情地拥抱了一下吴同学?


吴惠芬:并没有……【想想丈夫当时的样子,实在忍不住便笑起来】你父亲并不在办公室。当时自己一颗心火一样的,也不知道怎么好,跑去东湖边瞎转的时候,偏又迎头碰上了你父亲……大概这就是缘分吧!一时热血上涌,就冲上去说“高老师,我喜欢你呀!”你父亲被我吓到了,整个人愣在那里……


高芳芳【汉大】:【没想到父母竟结缘于此,听得饶有趣味。又想想自己与侯亮平……好不难受,也很是纠结,叹口气】那妈妈,喜欢一个人,要把自己变成他喜欢的样子吗?


吴惠芬:怎么说呢……如果我完全不喜欢明史,可能也不会为了因为你父亲的原因就喜欢。虽然遇到你父亲之前,我更喜欢隋唐和两宋,但本科几年里,尽管一开始谈论的是法学问题,可后来也就慢慢聊到各自的兴趣,再后来看了不少明朝的史料,兴趣反而真的被勾起来了。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能不说你父亲是个重要的砝码,但不是全部!所以我想……还是不要勉强自己吧,你最真实的样子才是最美的!芳芳,人的喜好是会变的,可你自己的样子会跟随你一辈子!所以,做最让你喜欢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高芳芳【汉大】:【见母亲轻啜杯沿,很是赞同地点点头,复又笑笑,给人挖了一口抹茶大福递到人嘴边】妈,我是真没想到你会给我说你和爸当年的事情……


吴惠芬:【一边吃一边分神想,这家的抹茶大福做得还真是很细腻】你既然想听,为什么不说呢?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而且,当年你母亲的“壮举”在汉东大学也算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呢!后来我也问过你父亲,当时为什么会呆住?他说从来没有那个女孩子会像我一样那么……冲动和大胆!我听了也大笑起来,因为我一直都以为你父亲早就熟于应对这种女孩子的表白了呢!结果,他却全无经验!我们俩当时就那么面对面地站着,都愣在那里,谁都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办……【说着笑起来,十几年前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高芳芳【汉大】;【幻想着当年父母表白的样子,再想想去旁听的时候两个人站在讲台上或严肃或风趣的模样,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那后来呢?后来你们就开始谈恋爱了吗?


吴惠芬:是啊!后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我研究生毕业后就嫁给了你父亲,过了两年,就有了你,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现在,你都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高芳芳【汉大】:【想起的确是自己出生以后便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了温馨的汉大家属楼里,也没受过什么波折,幸福地靠在母亲肩膀上】真好!妈,还好你和爸遇见了,还好你们生了我,真好!


吴惠芬:是该谢谢你给我和你父亲带来的快乐啊!你不知道,从你还没出生,你爸就天天叨念,等你出生了,他更是每天看你都看不够,那种幸福奶爸的样子啊……


高芳芳【汉大】:【笑得眉眼弯弯,也很是认同母亲的话,可想起那侯亮平……又叹了口气】那是不是,如果喜欢我的人,就算我变成怎样,他都会矢志不渝?


吴惠芬:至于喜欢这种事……没法一概而论的。很多时候,年少的爱情难以长久,说到底是因为彼此的成长速度不一致造成的。可能15岁的时候,觉得那个男孩运动会上跑步的样子真帅!然后就喜欢了好几年。可20岁的时候,觉得另一个男孩在辩论席上侃侃而谈的博学样子更动人!而跑步帅不帅,就不是衡量标准了。再过几年,可能想法还会变……你唯物辩证法不是都学了?这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高芳芳【汉大】:【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知道母亲是劝自己今天或许喜欢侯亮平,明天也许就会喜欢别人……垂下眸子,又满上了两杯茶】那如果现在喜欢,可以勇敢去追吗?


吴惠芬: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怎么说呢?你承受得起承受不起代价的问题!经营一段感情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尤其感情中的喜怒哀乐都会影响情绪,而且影响力很大。可你现在读高二,马上面临高考,你真的能承受高考失败的代价吗?如果我喜欢一个人,会想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在他面前,坚强、自信、有成就,而不是年华空掷、岁月蹉跎,到头来变得自哀自怨。所以,如果他也喜欢你,会有足够的耐心等你长大!


高芳芳【汉大】:【思考着母亲言语里的一词一句,叹口气,想起之前撞见过几次猴子和别的女生一起出去】我知道我不够好,可是妈妈,如果我不说,他就会被别人抢走了!


吴惠芬:你说了就一定是你的么?芳芳,你是个聪明姑娘,对方对你是不是有意,你自己心里一定是有数的。女性天生都很敏感,在感情问题上的直觉更是惊人的,我相信你自己知道答案……


高芳芳【汉大】:【也知道侯亮平和钟小艾应该是谈恋爱了,至少也是在暧昧期,听见母亲的话,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知道了【挽着人的胳膊】我得做一个让您和我爸都骄傲的闺女!【听见母亲刚才说起自己给她和父亲带来的快乐,又红了脸,像个小孩一样有点不好意思了】那今天小棉袄就再让你快乐一点!对了,当初您和我爸怎么就想给我取了“芳芳”这么一个老土的名字啊……


吴惠芬:名字这个事啊……是你爸的锅喽!他给你起了好多名字,写满了好几张纸,比最严重的选择困难症还要夸张!结果我们都挑花了眼,当时你父亲就开玩笑说,如果能像古人那样有姓有名有自字有号还有别号什么的就好了!所以,后来就说不如听天由命吧,随便翻书,翻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


高芳芳【汉大】:【没想到竟然是那么随便!翻字典就把自己名字决定了……便有些生气,嘟起嘴来撇过头去】我还当有什么讲究呢!


吴惠芬:翻的倒不是字典……你爸翻了《楚辞》, 翻出一句“芳菲菲兮满堂” ;我又翻了《宋诗》, 偏巧又是一句“万物动芳华”……所以,芳芳这两个字看起来“俗气”,但真正的出处可都不凡啊!


高芳芳【汉大】:【红了脸,没想到自己的名字如此诗情画意,就又笑起来】再有人敢嘲笑我名字俗气,我就把这故事说给他们听!【靠在母亲的肩膀上,嗅着淡淡的玉兰香气,突然想到什么】妈,待会儿带您去买香水!


吴惠芬:好,把甜品吃完,我们去消化消化食儿!


高芳芳【汉大】:【拉着母亲去了一家订制香水店,挑了一款玉兰香气的香水,笑笑】妈,这款怎么样?


吴惠芬:托你爸的福,其实咱家最不少的就是花香啊!记不记得小时候,我用茉莉花给你熏裙子啊?


高芳芳:【嘟着嘴,显然有些不高兴了】这可是我特地给您定制的!怎么扯到老高同志身上了【又想起小时候裙子总有阵阵的茉莉清香,有些不情愿地点点头】记得,还让我被老师以为喷香水儿了


吴惠芬:你爸当时还假装和我抱怨,说自己种茉莉花是要熏茶叶的,结果都被我摘走了……【看着女儿拿给自己的精致的小瓶子】我怎么不知道这是你的一番心意啊?只是觉得有其父必有其女么!告诉妈妈,为什么偏偏选了玉兰?


高芳芳【汉大】:【笑笑,挽着面前人的胳膊,眉眼弯弯,狡黠得像只小狐狸,摇头晃脑地】名花自是配美人。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吴教授自个领会不出?


吴惠芬:还以为是女儿注意到我办公室窗户外面刚好有一株玉兰【心里觉得很欣慰,这首诗,某封早年的情书里,丈夫也曾引用过,女儿此刻说出来,让人觉得冥冥中自有天意……看着女儿竟不知该如何继续】芳芳……【鼻子里突然一阵上涌的酸】妈妈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你啊!


高芳芳【汉大】:【愣了愣,有些不习惯人这副模样,红了脸】您别这样……大庭广众拉拉扯扯的……不好……【笑笑,看着人】好了好了吴教授,您开心就好了!可不许再说今年母亲节没给您送礼物了啊!


吴惠芬:【的确是有些失态了,可那一刻真是情难自控啊……】好!这份礼物我用完了就把瓶子摆在书柜里,这样就怎么都忘不了了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心中甚是满意,笑笑】妈,咱们是在外面吃还是打包回家和老高一块儿吃啊【想了想】好像不给老高同志买礼物说不过去啊……


吴惠芬:刚吃完甜点没多会儿,一点都不饿呢!要不,去给你买些文具或秋装什么的吧!至于你爸……我们这么惦记着他 是不是有点儿太“惯着”他了?【抬腕看了看表】这个点儿 如果你爸真是去食堂的话,应该已经吃完了。


高芳芳【汉大】:【听母亲的意思好像有点不想惦记父亲,饶有趣味地挑起眉头】哦?您平常不是最心疼老高同志的吗?您真忍心让我爸吃食堂去啊?


吴惠芬:因为嫉妒啊!【笑了起来】说好了女生局,结果好像从我们吃甜品开始,你爸的影子就无所不在……你们父女俩外出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么惦记着我啊?


高芳芳【汉大】:【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嘟着嘴】你们俩我都惦记着呢!我和我爸出去的时候可没惦记您,因为我俩根本没机会单独出去啊!有哪次老高同志是背着您偷偷带我出去的啊?一次也没有!老说怕您吃醋……


吴惠芬:芳芳,其实从你出生我就开始吃你的醋了……【看到女儿惊讶的表情,赶紧摆了摆手】开玩笑的啦!你爸确实是真心疼你的,等到父亲节的时候,你和你爸单独约会吧!我保证不吃醋!


高芳芳【汉大】:【有些惊讶地张大嘴,又生生合上了,嘟着嘴】哪敢不带您啊【嘟嘟哝哝着】再说了,老高同志不疼我还疼谁去啊?要不然您给老高打个电话吧!


吴惠芬:嗯,也好,我们可以等他来一起看场电影,或者找个咖啡店等他,再要不,我们去点好大餐,等他来结账!【觉得和女儿在一起,谈恋爱时的那些鬼点子一下子都回来了!大概就是因为这样,才特别喜欢留在校园里,年轻人的活力总能让人不自觉地被感染】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笑得甜甜的】您来打这个电话,不过我可不敢让我爸买单,剩下一点钱咱们给他挑个钢笔好不好?


吴惠芬:其实啊,你爸最多的就是各种钢笔了。历年来友校、学生们送的什么的,如果你真想买点儿他需要的,不如买专用的眼镜清洗剂,我保证他天天要用的!


高芳芳:【想想母亲的话很有道理,果真是相伴多年的人,点点头】还是吴教授了解高教授啊【朝着母亲挤眉弄眼,像是知道什么一样】


吴惠芬:【去商场总服务台借了电话用,铃声刚响了一下就被接起来了】高老师啊,你女儿想你呢,你要没别的事的话,一起过来吧!


高育良【汉大】:【正一个人在家里无聊着,电话突然响了!条件反射一样地接起来,是妻子带着笑意的声音。当然没什么事要忙,于是,放下电话,换了衣服就出门了,心里满是期待】


吴惠芬:【看着女儿羡慕又佩服的表情】芳芳,以后你也会遇到一个你愿意相濡以沫一辈子的人的!一定会!


高芳芳【汉大】:【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母亲言之尚早了,红了脸】您不是刚刚还说我现在谈恋爱代价太大吗?


吴惠芬:又没说是现在,是“以后”啦!现在修炼好一双“慧眼”才是真的!好了,我们去买清洗剂,然后去一楼的咖啡厅等你爸吧!


TBC


评论(2)
热度(16)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