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缉魂》影评——关于“爱”的形式、方向、方法、和可能性的多重追问【一万五千字长文 完全剧透型影评】

这篇影评写于2021年1月7日,也就是电影《缉魂》正式公映的8天前。那天是《缉魂》首映礼,也就是说,各位现在看到的文字,是我一周多之前就写好的。当然,在《缉魂》正式公映前,我已经完成了四刷——7日首映一遍,8日、9日、10日点映三遍!


因为接下来的文章内容会涉及到大量剧透,而剧透对于这部电影的观影而言,将具有“毁灭性打击”的核爆级伤害,因此,请您务必确认自己已经看过了《缉魂》,或者,您200%地确定自己不怕剧透,否则,请您立刻关闭本页面,避免造成误伤!

以下,我会敲几行剧透提醒,并放一张电影海报做隔离,尽量避免可能造成的误伤,我尽力了,请您下拉之前务必三思!

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


顶着北京半个世纪不遇的超级寒潮,在体感温度超过-20°的寒风中花了一个半小时到达电影院,两个多小时的观影后,又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回到家,虽然冻得七荤八素,全靠热水澡续命,但心中依旧非常兴奋和狂喜!

不太夸张地说,我现在就可以盖章“《缉魂》是个人2021年度华语电影十佳之一”!真的,这话我搁这儿,等365天之后,我做年终总结时,大家再回来看就好了!不怕打脸,就是这么自信~~~

《缉魂》全长124分钟,作为剧情片来说,并不短,但看到最后字幕起的时候,泛滥在我心中的是强烈的意犹未尽!最后的彩蛋中,两位“女主”在监狱中重逢的部分,我真觉得没看够,真希望未来能把这个彩蛋拓展、丰富一下,拍个续集啊好么!

《缉魂》作为一部强情节的电影,从头到尾至少四次反转,既让人目不暇接,又在其中穿插了恰到好处的情感戏,一张一弛,配搭得当,破案的部分精彩紧张又井井有条,而情感的部分娓娓道来又毫不拖沓,观影情绪始终被电影牢牢把控着,随着情节的发展高低起落……

关于“真凶”的多次反转,异常精妙又在剧本设定内合情合理、逻辑自洽。某种程度上,《缉魂》和《拆弹专家2》有某种程度的类似,都是带有一定“近未来”科幻色彩的故事,只不过《拆弹专家2》在追寻的是究竟什么才是“罪案真相”,而《缉魂》在追寻的则是,到底什么才是“人与人之间的真爱”。

“真爱”这个词,当然早就被用烂了,甚至大家在看到这个词时会感到有些可笑,但《缉魂》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是相当深入的。当然,电影不提供现成的答案,它只是把一切都摊在你面前,让你自己去思考,去找寻答案,至于能找到什么,那就见仁见智了——没有标准答案,你的答案就是标准答案。

接下来,我将花相当的篇幅复述一下《缉魂》的大致剧情,已经看过电影的你,如果对这部分不感兴趣,请直接下拉到随后的分析讨论部分,谢谢。



评论(14)
热度(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