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wherever you are is my home 关于那段相濡以沫的爱情——《只有芸知道》影评

去看了《只有芸知道》的超前点映


因为是文艺片,毫无悬念设置,是如生活一般悠长的歌,所以,也就无所谓剧透不剧透了吧我想……当然,如果不想提前知道剧情,也可以在此关闭阅读页面了


《只有芸知道》的好,是完全出乎意料的!


在这个几十部电影争抢排片份额的新年档期里,《只有芸知道》并不显山露水,既没有特别亮眼的明星阵容,也没有声量巨大、花样繁多的营销,甚至它的导演冯小刚,它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在目下的舆论环境里,差不多是“负面”的……


可《只有芸知道》就像一曲悠长的挽歌,简单而不复杂,温暖而非炽热,深情而无需撕心裂肺,娓娓道来,却一下一下轻轻地触碰你心底那根落灰久已的弦……片子是柔缓的,弥漫着淡淡的哀伤,即使明亮欢快的回忆,也是婉转忧柔的。


故事非常简单,简单到根本无需“剧情简介”,只是一段连风浪都未曾经历过的爱情——没有纠结痛苦的猜心、没有精心谋划的表白、没有盛大华丽的婚礼、没有情海生波、没有外遇小三、没有生活困窘、没有黑恶欺压……什么都没有!只有平淡至极却让人沉溺期间的爱情。


就像很多年前定义了“爆款电视剧”概念的《渴望》主题歌里的一句歌词——“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过去未来共斟酌”。《只有芸知道》的故事真的很淡,淡得想要复述都不知道该复述些什么,但正所谓“淡极始知花更艳”吧,就是在那“几无可说”的平淡中,情绪完全被人物所牵系。


女主罗芸是不幸的,她是一个只有6个月的早产儿,在保育箱里待了一个多月才勉强活下来,然而,先天心脏发育不全,让她早早地就被医生判了死刑——大概活不过20岁。所以,她尽管美得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却不敢回应任何一段感情——死亡随时可能终结她花一般美丽的青春。


但男主隋东风就那么出现在了她的生活里,虽然一个白天打工、一个晚上送外卖,让两个人即使处在同一个屋檐下多时,却根本未曾谋面。可命运终于还是让两条平行线有了交点,用男主的话说:我见到她第一眼就决定要娶她了!聊着聊着,才知道远在北京时,远在通勤的347路车上,他们早就见过了!那个模糊的印象,直到异国他乡才真正清晰起来——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生活没有给他们什么磨难,本来想打退堂鼓的女主把决定的权力交给了“运气”——轮盘赌上,她把1000元压在了自己喜欢的鲸鱼身上,然后,1赔10,隋东风赢了他未来的老婆!再然后,隋东风意犹未尽地把2000元压在了赔率最高的熊猫身上,1赔45,这下,隋东风连老婆本都攒够了!


然后是盘下小镇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然后是付了风景秀丽的乡间小屋的首付,于是,甜蜜的婚姻生活就这样开始。男主做饭的手艺不错,女主理财也有一套,而当她们需要一个帮手的时候,如风般自由又热情的梅琳达出现了,她打一段工攒些钱后就去看世界,去救助动物、去非洲支教,她自由自在,不为现实生活所累。某种程度上,罗芸羡慕梅琳达无拘无束的人生,她和隋东风之间是甜蜜幸福的,小家是快乐温暖的,可他们也被家庭和事业拴住——餐馆是全年无休的。


可那种无力感、琐碎感是外在的,他们的婚姻没有问题。就像曾有一句挺流行的话,说国外生活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而国内则是“好脏好乱好开心”,甘蔗没有两头甜吧!在都市里生活惯了,每天面对着堵车、废气污染、忙碌的工作生活、冷漠的面孔,看到电影里那一帧帧可以当桌面的乡间风景画,要说不向往,那可真是假话啊!虽然这样的生活要不了一个月,大概我就受不了了……


流浪狗布鲁的到来,让罗芸有了新的牵系,她也一度怀了孩子,只是没能保住,可隋东风并没有介意,因为他爱的是她这个人。布鲁年老的那几场戏,实在是太戳泪点!宠物是家中的一员啊!尤其是狗狗,它们是那样掏心掏肺、毫无保留地爱着你……如果你也养宠物【无论是什么】,请对它们好一些,请从始至终地对它们好,因为你的一生也许不止有一只宠物,而它们的一生,却只有你!


罗芸大概是因为身体的关系,一直缺乏安全感,而她喜欢的鲸鱼,大概就是最能带给人安全感的动物——电影中说弗洛伊德认为鲸鱼象征了女性的子宫,是一种对母体安全感的渴求。【一句题外话,小破球里,刘启和王磊在去往苏拉威西的路上看到了鲸鱼的骸骨,应该也是隐喻着家庭和大而化之的整个地球——人类文明安全感的根源】


其实,隋东风就是罗芸安全感的出发点和落脚地!罗芸的出生固然是不幸的,可她的人生又何其有幸,想想这两个人的名字,忽然就联想到宝姐姐的那首咏絮词——“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与隋东风携手相伴的十几年里,那便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啊!


死亡虽然比医生预言地晚了很多年,但还是早了别人很多年到来了,留在长笛里的纸条,是罗芸给隋东风最后的爱——他们之间纯粹的爱,美好到几乎让人难以置信!


在这样一个电影不出现至少三次反转、没动作追逐、没有特效堆砌、没有人性恶的揭露就好像不够劲儿的时代,《只有芸知道》是个异数,它用整整两个小时轻缓地在你耳边诉说,诉说着我们每个人心底那份对相濡以沫的爱情的向往!


是的,现下的时代,速度太快了,变化太多了,反转太剧烈了!我们惊愕不已,我们目不暇接,我们也似乎不敢再去相信。就像电影中的一个细节,当载着隋东风去看鲸鱼的老渔夫听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心中无比感动,拿起对讲机和老婆说“我爱你”的时候,老婆的第一反应是:我得了癌症?还是你有了小三?是的,这才该是如今的我们面对爱情表白的正常反应,不是么?我们已经太久太久不去回应,或者不敢去回应最简单却也最难得的爱了……


讲利益,最简单;而讲爱,太难。


可让人意外的是,电影最后出现了几张真实的照片,简单的说明文字告诉我们——那份温暖和感动,并不仅仅是电影在两个小时内的造梦,也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间!


故事的原型人物是两个从1981年就相爱的夫妻,他们比电影中的主人公更幸福,相濡以沫36年后,妻子病故,而丈夫回国投身影视制作,冯小刚为他好友的人生所感动,拍摄了这样一部在贺岁档的喧嚣中显得如此独特的电影……那一刻,无论是主人公的爱情,还是导演和他们的友情,都让人无比唏嘘和感慨,时间打磨过的情感,是那样动人。


也许我们的一生未必有幸运踫到那个完美的不会变质的爱情,但请不要怀疑它的存在!如果你就是那个幸运儿,那么祝福你,我的朋友!在未来漫长的人生中,在每一个不满痛苦甚至悔不当初的时候,请想想那些曾有过的美好,如果爱还在,请不要轻言放弃……


一如电影中徐帆饰演的林太太所说的:所有长久的夫妻,都是熬出来的!的确,没有谁是完美的,也许我们需要发现的,是这个人的缺点我还可以忍受,换做别人的缺点,可能真就不能忍了吧。林太太情绪激动地讲述和丈夫的一见钟情,那一刻,徐帆眼中饱含的泪水,真是让人动容。


人生的这条路上,我们期盼着一起上车、一起下车,可更多的时候,总有人要先走。没人能说准谁会被留下,在还能同路的时候,请务必珍惜。


杨采钰的美真是惊为天人!镜头暖黄色的光影下,一件红毛衣的她如油画般静美。电影的用光和摄影真是一幅又一幅的田园风景画、肖像画,悠长和缓的节奏和这些画面相得益彰,日常生活节奏太快了,这片刻的闲适何其难得。


黄轩的演技令人击节,那些隐忍的痛苦和貌若平静的讲述,一句句打动人心。最初的他是阳光一样的,与妻子经营小餐馆的他是干脆利落的,掩埋骨灰、洒落骨灰、送回骨灰的他是哀伤深挚的。骨灰撒海的画面拍得极美,向往了一辈子却从没有见过真实鲸鱼的罗芸,终于可以和她心心念念的鲸鱼一起畅游大海了……


徐帆一如既往的稳,婚宴那一段情绪暴发的戏,叫人没法不被打动!而更让人感动的是,她符合人物年龄的容妆——老了,很明显地老了,但依旧很美!


冯小刚不再刻意端着、故作深沉,也不再紧绷着面目与现实为敌,想着讽刺这个、影射那个,动辄炮轰。《只有芸知道》这样一首田园牧歌般的抒情诗,是他近年来最好的一部电影!


如果你有爱的人,如果你有过爱的人,如果你渴望一个爱的人,去看《只有芸知道》吧,你不会失望的……哪怕就是那只狗狗布鲁,也足能让你落泪的。


wherever you are is my home……有爱的地方,才是家啊!



Fin


评论
热度(16)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