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生机盎然的水底新世界——苦中作乐、希望无所谓在或不在的《平原上的夏洛克》

去看了《平原上的夏洛克》。

讲真,就是因为京哥、郭导、姚晨等人那段充满问号的“病毒视频”,才一直心心念念想要看这部电影的。

本来一直有些疑惑为什么这部片子能找到这么多腕儿站脚助威?等影片开场出现主投的“北京文化”,以及作为出品方之一的“郭帆导演工作室”后,一切就都变得顺理成章了……

华北大地上悠远、平凡、简单又丰富的故事,非专业演员真实可信的表演,结尾一抹酸涩的笑……First的最佳电影文本果然不负期待。

说真实,那些极富乡土气息的对话和肢体动作,完全把人带到农村生活的场景中,有关于钱的小算计,更有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意;而关于医保新农合赔付原则、关于基层破案率、关于“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的单纯信念,更是让人在电影结束后回味良久。

说荒诞,随处可以找到的熟人关系,随便确定的三辆嫌疑车,随时可以完成的化装侦查,乃至“刚好”碰到的小三现身……让人莞尔也叫人捧腹,知道这是现实生活中不会遇到的奇葩事。

整部电影没有一个专业演员,都是现在所谓的“素人”,包括导演的父亲。他们没有在表演,只是真实地呈现自我状态,而剧本也在确定了演员后,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了修改,以尽量贴近演员的本色。正因为这样,每个人物看起来都很妥帖,不装不假不刻意,让荒诞的剧情推演生出了某种别具一格的“真实感”——浑然天成。

在观影过程中,其实脑子里一直不断在反应《秋菊打官司》,如同秋菊对于“要个说法”的执着,电影中的徐超英也并非因为心疼钱,只是想要抓住真正肇事逃逸的罪犯,哪怕为此要承担“医保无法报销”的风险。影片最后,大款已经认栽,并且直说“你拿了钱我才放心”,可徐朝英宁可挨顿打,也坚决不要钱——他要的是理!大款不是肇事者,那他的钱就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理!

这种质朴的执着,相当让人动容,早已学会权衡利弊的我们,有几个会在“自己钱财受损”和“要理不要钱”之间选择后者呢?而且,那个大款本身道德也有问题,本着“为富不仁”的基本判断,拿他的钱或许也可以算“为民除害”?更何况,大款还执意要给钱,毕竟,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徐朝英拿了钱,大款才能真的放心——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所以,会计算的我们,只能暗自检视内心,惭愧并大概率地无法做到徐超英那样吧……

影片最后,三个同村好兄弟走向玉米地的背影是让人感动的,他们找不到肇事者,他们只能自己承担高达12万的医疗费,树河叔没有想过是不是该算“工伤”的问题,说要还钱;徐超英也没有想过旧房扒了新房没钱盖的问题,说不能收。那种蔓延在心底的酸涩,名字大概叫——善良。

徐超英给亡妻上坟的时候说,新房子盖得如何如何好,可事实上,新房子没了,顶棚四处漏雨的教室屋顶是用塑料膜盖上的。徐超英倒了几尾锦鲤进去,仰起头,一幅生机盎然的水底新世界——苦中作乐、希望无所谓在或不在。

影片的结尾其实很完美,然而片尾字幕开始滚动前,一条说明吓到我——故事中所有触犯法律的人都受到了相应惩罚【大意,非原文】。

我当时就傻在那里,这已经不是狗尾续貂了好么,简直是自毁长城!于是,便以为这是导演的黑色幽默、是反讽。可映后,导演徐磊说到自己乡亲曾面临过同样的事情时,我又以为这也许真是有现实依据?可交通肇事逃逸哪儿有那么容易破案啊!

实在忍不住,映后问了导演这到底是真的现实还是刻意的反讽?徐磊也是坦诚的,他说乡亲遇到的案子并没有结果——“所以那句话就是黑色幽默?是为了过审而不得不添加的?”“你可以这样认为。”

长舒一口气,那就好!


Fin


评论
热度(4)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