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无授权转载】六神磊磊:在原著里 哪吒闹海完全是一起强拆霸凌事件

以下文字由“六神磊磊”于8月2日发表在其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上:


一说起哪吒,人人都知道他闹海,在动画片、电视剧里都是小英雄。但其实要看故事的出处《封神演义》,会发现非常搞笑,哪吒闹海完全是没道理的事,根本就是官二代横行霸道欺负人。


事件的开头众所周知,哪吒七岁时去九湾河洗澡,把混天绫当成了搓澡巾,蘸水擦背。九湾河是连着东海的,被混天绫一搅,东海顿时天翻地覆,龙王的水晶宫被晃得乱响。龙王就叫巡海夜叉李艮去看看。龙王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你家房子被这样强拆,你要不要去看看? 


夜叉李艮出去一看,发现是哪吒洗澡闹的,就问了这么一句话,原文是:“那孩子将什么作怪东西,把河水映红,宫殿摇动?”大家看这句话有问题吗?一点问题没有。换了是你,你也会这么问的。李艮面对一个素不相识的小熊孩子,又没骂人又没爆粗,挺克制的了。 


可是哪吒怎么回答的呢?他说:“你那畜生,是个甚么东西,也说话?” 


这就相当没教养了。本来不知者不罪,你无意震动了人家宫殿,对方业主过来问问,你好好道个歉就完了,说一声叔叔对不起总是应该的吧?怎么回骂别人是“畜生”?而且“是甚么东西,也说话”?换了你是夜叉可能都想一耳光扇过去对不对。 


结果两人发生冲突,哪吒一乾坤圈把夜叉打死。龙宫当然不干了,就派三太子敖丙出去交涉。敖丙出去便问:“是甚人打死我巡海夜叉?”又问哪吒“你是谁人?”大家看敖丙仍然没有出口伤人,并没有说“哪个龟孙子”、“哪个王八蛋”之类。 


可哪吒却来了一句:“我乃陈塘关李靖第三子哪吒是也。俺父亲镇守此间,乃一镇之主。”你听听,把做官的老爹抬出来了,还一镇之主,活脱一个恶少嘴脸,现实版的“我爸是李刚”。这还不算,他还说:“我在此避暑洗澡,与他无干;他来骂我,我打死了他,也无妨。” 


这里是连说了两句谎话。明明你强拆人家房子,怎么能叫“与他无干”?其次,明明是你先骂别人畜生,怎么反咬一口说“他来骂我”?末了还来一个“也无妨”?你爹是总兵就可以这样横行霸道,打死人“也无妨”,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 


敖丙当场就“大惊”,注意不是大怒,而是大惊,活了这么些年没见过这么熊的孩子。两人动起手来,结果哪吒把敖丙也打死了,打死还不算,还把敖丙抽了龙筋,要给爹当礼物。 


龙宫这等于是招惹上了黑恶势力了,房子先被强拆,出去维权又被无端殴打,先死了夜叉,又死了少爷,儿子还被抽了筋,龙王就算是泥人也有个土性子吧?这要换了白素贞估计早就水漫金山了,可龙王却还是老老实实亲自去找李靖维权,去谈判。找到李靖,口里仍然叫“贤弟”,要求对方查问此事。 


结果哪吒怎么说的呢?第一句:“父亲放心,不知者不坐罪。”牛不牛?先后打死两个维权业主,却说“不知者不罪”。第二句是:“筋又不曾动他的,他要,原物在此。”然后就拿着小龙筋去还给人家老龙王。这一波操作简直绝了。抽了人家儿子的筋,只要还回去就没事了,黑帮片都不敢这么拍。 


这时候龙王如果把陈塘关给烧了我都觉得有理。可是龙王太感人了,居然跑到天庭去告状。多么遵纪守法的一位老同志啊,背负丧子之痛,却仍然坚持走程序,依法依规向上级反映,这么善良的人上哪里找去。 


哪吒一不做二不休,上演了一出“法院门口打原告”的大戏,他事先埋伏在天宫宝德门外,把告状的龙王截住,一顿暴打,“一气打有一二十拳”,还把龙王的鳞片都揭了,打得龙王“鲜血淋漓,痛伤骨髓”,直叫饶命。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 


回看这整件事,还能看出哪吒两个特点。第一是撒谎成性。他对父亲汇报时撒谎,后来对师父太乙真人汇报这件事时,一开口也是谎话,说“敖丙恶语伤人”,完全违背事实。第二是极端的无法无天,蔑视人命。他在天宫门口对龙王说:“是我一时性急,便打死他二命,也是小事!”你听听,打死二命也是小事,得了么。 


《封神演义》里,哪吒的这种恶霸行径不止闹海一次。后来他跑到陈塘关上射箭,不小心一箭射死了石矶娘娘的碧云童儿。这和小区里熊孩子高空扔花盆砸死人有什么两样? 
石矶娘娘当然不干了,叫李靖把哪吒带来。这是理所当然的,熊孩子惹了事,要找大人。 


哪吒手插裤兜,晃荡到了人家洞府。石矶娘娘的彩云童儿叫他进来。哪吒这时候又来了一波神操作。书上说,他心想:“打人不过先下手”,拎起乾坤圈“夹颈一下”,打翻了彩云童儿,打得人家孩子“一时命危”,“在地下挣命。” 


等于是小区里一个小恶棍,先乱扔花盆砸死别人一个孩子。别人气不过找他理论,他就跑到别人家门口把另外一个孩子也打死了,因为“打人不过先下手”。这就是《封神》原著里,一代恶少哪吒的奇葩逻辑和行为方式。 


后来拍那个著名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为了抬高哪吒、抹黑龙王,给龙王加了很多罪名,什么要吃童男童女之类,哪吒一秒变成了为民除害的小英雄。可怜了龙王这个东海村的老村长。所以说在原著里,“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假的,真相是我爸是李刚,我是海淀银枪小霸王,谁敢比我狂。 


Fin


以下是几句扯闲篇:


其实吧,《封神演义》这本书根本就没有三观!无论神还是人,各种谎话连篇、出尔反尔、偏听偏信、护犊护短、残忍暴戾、草菅人【妖】命……


既无所谓正义,更无所谓道德,说来说去就是同门同宗的不同教 | 派之间掐个你死我活,最后封神,皆大欢喜【所以早你们掐那么狠,还搞了一堆陪葬,到底是干啥?闲得无聊,随便祸害一下人间吗?讲真,《封神演义》里最尽忠职守的、兢兢业业的,大概就是九尾狐了……然而,分派任务的老板翻脸不认人,所以,九尾狐就被搞死了……实在是《封神演义》里最后被搞死的极少数“妖孽”之一】


原著就这三观倾向,搁现在,谁能接受?所以,就要改么!必须从头到尾地大改,然后借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名字就好了,大IP么!必须对同一事件,做不同解读;更必须对同一事件,添加上反父权、反天命、反歧视的隐喻……


与时俱进,在新的时代,赋予新的含义,不然,谁买单?!


原著设定么,早就被大家扬弃了~~~


评论(6)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