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我想看吴京饰演章北海 说出那句“‘自然选择’前进四!” 忍不住发出哀嚎的声音


在还没决定何时五刷《流浪地球》之前,找时间聊个边缘话题吧——吴京的演技。


首先声明一点,我最多只能算个吴京的路人粉,他的片子【无论是电影或电视剧】看得都不全,只是近两年的《战狼2》和《流浪地球》刷的比较多,已经都四刷过了,目测《流浪地球》很可能会五刷。


吴京早年的电视剧时代,大部分我都只是“跟着家人看过几眼,但没看全”这种状态,看过部分较多的应该是《太极宗师》和《我是特种兵》。唯一一部看全了的电视剧,是《小李飞刀》!没办法,我同样也是焦花的路人粉,泡面头的焦花实在是美艳不可方物啊啊啊!还没有开始作妖装嫩的萧蔷也是美的,他们俩一个泡面头,一个头上插扇子,深深影响了我小时候的审美……


《小李飞刀》里,吴京饰演阿飞,身手那是绝无问题的,但这个人物我接受起来确实很难,这和吴京无关,编剧的锅!古龙的小说里,阿飞是个孤狼一样尖利冰冷强硬的人,可电视剧里爱说爱笑又阳光,简直变成了“小可爱”【虽然确实让吴京演得很可爱,但这真的不是阿飞啊……】


吴京的电影,印象深刻的就只是最近这两部占据着中国票房排行榜冠亚军的电影了,其他的,两部《杀破狼》都看过,但印象不深了,剩余他港漂期间的电影,大概也就《男儿本色》印象深一些,别的那些就算看过,也早都忘干净了。


其次,演技这东西怎么评判。


除了“对于演技好坏的感受是很私人的”这一点之外,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衡量标准,比对的标准不一样,得出的结果就天差地别。比如说,如果以奥斯卡影帝的标准来衡量,那吴京别说演技及格了,估计连50分、甚至40分都到不了!如果以人民艺术剧院那些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们做标准,估计他想及格也是难上加难!如果以一般中戏毕业的表演系学生做标准,那吴京就及格了!而如果以一个非科班出身,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全靠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的“野路子”演员为标准,那吴京大概可以拿个85分的良好,手松点儿,上90都有可能!


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正是因为《流浪地球》。


两年前的暑假刷《战狼2》的时候还没这种感觉呢,毕竟,军事动作题材的电影,演员的身手要占到很大比重,所以,表演的好坏有很大程度是要给武打动作的专业和漂亮与否的。吴京从小学武,身手是毋庸置疑的,就是那种“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没有”的,和他师哥李连杰那种干净利索、飘逸潇洒不相上下!动作戏多,动作戏漂亮,这会反衬出所谓“文戏尴尬”,比如他和卢靖姗在车里斗嘴的那一段儿就很好,但换到山洞里被感染后生死一线,就让人特别别扭,还有那个所谓的吻,我看了几次,都出戏得不行!


吴京和他的每一任女主几乎都毫无火花可言,对感情戏的情绪把握也不对,只会让观众脑海里WTF,而无法投入同样的情绪。


《流浪地球》刚好相反,作为空间站的驻站航天员,吴京仅有的两次“动手”——扔了灭火器,又跩了瓶酒,对象都是毫无反抗之力的Moss,除此之外,他没有任何动作戏【太空行走那部分,实在谈不上动作戏】。但同时,故事里也没有女主和他发生爱情故事【电影内容正式开始前,刘培强的老婆就病死了,只有非常非常短的闪回】,所有的感情都是亲情向的。


显然,吴京对于亲情向的情绪表达更加得心应手。


如果说《战狼2》里的冷锋,一切都是外放的,是在不断夸张和升级的,无论是武力值、还是爱国情绪和自信心的表达。那么,在《流浪地球》中,由于人物设定和场景限制的关系,刘培强的所有情绪都是内敛的,是在不断收缩和降低的,但表面上的收和降,恰恰成就了吴京演技的一次飞跃!


关于表演,表达撕心裂肺的情绪爆发固然很吸引人,但于无声处听惊雷式的表演更能让人回味。就像任素汐在《无名之辈》中的毒舌痛骂虽然非常过瘾,可真正打动人心的却是她被蒙上毯子啜泣发抖的那一刻,虽然那时,观众连她的面部表情都看不到。随后在天台上微笑着想要拍一张“站着”的照片那段儿,任素汐的表演也是极为收敛的,但震撼力却比她一张嘴骂人不带重样儿的还要大……


吴京在《流浪地球》里就需要放弃自己擅长的肢体动作,而用轻微的面部表情和语言去塑造人物,传达人物的内心,这对一个没受过专业训练、从小习武的人来说,恐怕不是太容易的事,不过,吴京的表演是有感染力的【至少和他自己比】。最后他驾驶着领航员号空间站撞向木星的时候,失重条件下的慢镜头、大特写,饱含泪水和深情的目光,特别是特效所做四散飘飞的泪珠,都能让人被带入那种“永别了,孩子!祝地球好运”的情绪中……


从这一点上,吴京在《流浪地球》中的表演是成功的,甚至某些时刻是杰出的!


当然,就像很多人说过的,硬科幻电影中,最不重要的是就是演员。毕竟,科幻、冒险、灾难这类电影中,危机的出现和解决、视觉效果的呈现,占据了关注度的主要部分,而演员更多的是承担危机解决,是比较工具化的,剧情较少会展现人物的性格、心理状态等。但好的表演,无论何时都是加分项!吴京的很多表演会让我出戏,不过,在《流浪地球》中基本不会让我觉得别扭了【关键在于,是文戏不让我觉得别扭了】!


吴京的下一部电影是登山题材的《攀登者》,看了历史上该事件的报道,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了,电影上映的时候,恐怕会更催泪吧……


献礼片难免会有先天不足,但……祝吴京好运!


最后再扣一下题!我越来越觉得吴京目前的状态,无论是容貌上、体态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太适合饰演《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里的太空战舰舰长章北海了!那个有着也许是两个世纪后的人类最强烈的自信心和牺牲精神的舰长……是他的“一意孤行”阶段性地为人类保存下了种族延续和星舰文明的希望,我简直太想听已经说过“前进三”的吴京说出那句更著名台词了啊啊啊——


“‘自然选择’,前进四!” 


Fin


评论(51)
热度(1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