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无间·汉东》不算后记的后记:假如陈永仁/赵东来没有死……

这篇小文其实谈不上是《无间·汉东》的后记,只是因为一件“真人真事”的有感而发。


在写作《无间·汉东》的过程中,有一次刷新闻APP,偶然看到了一篇写“卧底贩毒组织的警察”的文章,当时觉得,这算不算冥冥中的天意?怎么会突然推荐这样的内容给我……这个真人真事大致情况如下,当然,主人公的名字是化名:


1996年,北京发生了一起打死警察抢走半自动步枪案,被公安部列为当年的一号案件,全力督办!在得知了一个贩卖枪支的线索后,领导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追查这条线索,于是,1983年成为警察的宋名扬放弃了靠线人打探的方法,自己作为卧底接近了这个既贩卖枪支又贩卖毒品的贼窝……为了获取毒贩的信任,打消怀疑,宋名扬选择了和他们一起吸毒!


线索追到了,毒贩抓获了,宋名扬也因此荣立了公安部三等功奖章!他的人生看似走上了巅峰,但也同时坠落到了地狱——他真的被毒品俘获了!


                  (宋名扬的三等功奖章)

以鸦片为代表的毒品曾经在华夏大地泛滥过,但在新中国建立后,对毒品的大力打击曾一度让各种毒品都在神州大地上绝迹,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毒品的认知还停留在鸦片的水平上,认为这种毒瘾是可以通过强大的意志力来克服的!以前也有不少类似的例子,比如张学良戒毒什么的。所以,宋名扬和他的同事、领导、家人都轻视了毒品的力量,宋名扬自己都说:“我这个人死都不怕,这玩意儿有什么不能戒的?大不了给我关一个什么地方,我几天不抽不就完了么!”


然而,他们想得太简单、太容易……海洛因的力量根本不是鸦片能比拟的,宋名扬尝试了多次戒毒,但无一例外地功亏一篑!而当时也没有人真的能了解他、体谅他、帮助他,对他进行强制戒毒的同时也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反而是在知道真相后纷纷远离他、回避他,因为在别人眼中,一个警察却戒不了毒品,这是意志力薄弱的表现!


                        (宋名扬曾经的那些荣誉)

同事的疏远、家人的不理解,在毒瘾之外,他又得了抑郁症,2005年,才刚刚42岁正是年富力强的他办理了病休,在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下,他只能在毒品的幻觉中寻求短暂的满足,对毒品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宋名扬屡次因为给他人提供微量毒品被判刑,虽然每次刑期都不长,因为公安部门给他出具过一份“因公染毒”的证明,但这无法回避他已经彻底走向了自己理想的对立面!出狱后的他,退休金、医保都被终止,只能把家里卖到家徒四壁。但无论怎样,有两样东西十几二十年来从未改变过!


1、每年正月初二晚上看公安部的春节联欢晚会。在家里电视被典当之后,他为了看晚会,每年那个时候都主动重回戒毒所,十多年来,他都是在戒毒所里过春节的。


2、如果上面那条已经让你泪目,那么,这一条一定会让你泣不成声!工作的二十多年里,各个时期配发的警察制服,宋名扬一直没什么机会穿,几乎都是簇新的,他把每一套都折叠整齐收藏在箱子里,无论生活困窘到什么地步,都没有想过变卖……就是下面这张图!



当时新闻看到这里,我眼前的字已经全都花了!我不知道大家想到了什么,我反正马上就想起了《人名的名义》里祁同伟出逃之后,叠得整整齐齐、分门别类放在家里沙发上的警服……


    (叠警服的那一刻,祁同伟心里会想些什么呢?心里会滴着血的吧)

其实,无论他们曾经做过多少孽,在心底深处,都是无比珍视和敬畏这曾经用生命捍卫的“人民警察”的身份和荣誉的!想到这里,我真是悲从中来!据说,卧底警察在匪徒强迫或紧急情况下所犯的罪行,是没有法外豁免权的,虽然这个规定并没有太大问题,因为一旦开了口子,就很有可能酿成各种钻空子的更大的问题,但看到现实中这个悲剧的卧底警察,我还是没法不难受。


更让我觉得无语的是,据说宋名扬的故事还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叫《生死英雄》(没看过,也没打算看),结局当然是标准的HE:击毙毒贩,与家人幸福相拥,受到全体同事热烈欢迎……感觉就像童话故事最后的那句:“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but,然后呢?!


所以,我想起了赵东来……


根据《无间道》三部曲中的设定,赵东来这个角色对应的陈永仁是个鉴定海洛因和可卡因的高手,这是显然需要大量和频繁的吸食毒品才能获得的技能,因此,可以推断,陈永仁不是个瘾君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假设黄志诚警官没有死,或者陈永仁后来抓住了刘建明,成功恢复了自己的警察身份,然后呢?


他将面对的是更加可怕的敌人——毒品!当然,他比宋名扬要强的一点是,他女朋友李心儿是个心理医生,现在社会对于毒品危害的认识也不是早年那样轻视了,心理干预和强制戒毒双管齐下的话,也许陈永仁可以从毒品的地狱中逃脱,虽然肯定是要脱上不止一层皮的……


在《无间·汉东》里,我对赵东来的人物设定做了一些增补,因为电影是《无间道》在先,《无间道II》在后,所以无所谓陈永仁如何获得韩琛的信任这一点,但按照时间顺序来考量,和韩琛有着“灭门”这种不共戴天之仇的陈永仁要获得韩琛信任,真的是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在《无间·汉东》里我设定了赵东来在跟着二哥赵立春期间,除了吸毒之外,并没真的犯罪,而吸毒这事儿,往小了说,算“私德”(贩毒的话,就算在赵立春身上吧),这个时候的赵东来要洗底重新恢复警察身份是可能的。可当他决定要去搜集高育良的犯罪证据,在获取对方信任的时候,恐怕就不得不真正走上犯罪的道路了……


以前在赵家,他无论如何都是赵四公子,杀人放火这种事,自然有小弟们去办,赵东来不用脏了自己的手。可在高育良这里,他得从小弟开始做起,那么,什么脏活累活就都是他这样的人的事了……而且,为了尽快获得高育良的信任,赵东来可能还得抢着干这些脏活累活才行,所以,搞不好他已经是“罪案累累”也不一定!文中,我借李达康的心思表达了这种担忧,赵东来为了“将高育良绳之以法”这个执念,已经走得太远了,就算高育良有一天真的伏法了,他自己曾犯下的那些罪又要如何洗干净?


除非,真的,卧底期间所犯罪行享有法外豁免权……但,这不可能的啊!


从这个角度上说,从赵东来没有接受李达康的提议,没有在赵立春死后选择脱离卧底生涯的那一刻开始,他的悲剧就已经注定了!甚至,他在电梯间被肖钢玉一枪打死,可能比他在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后,却开始宋名扬那样可悲又可怜的下半生还要来得不那么让人心碎吧……当然,活着,一切才有希望,但愿吧!


最后一句话: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那个,非要过瘾,吸猫就好……


Fin

评论
热度(7)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