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迟到》——【赵祁、高祁/祁高】可以算《错》的番外吧 虽然写的时候并没这么想 但逻辑倒是一致的




本篇说明:这篇写的时候并不是作为《错》的番外写的,不过,写完了再看看,逻辑其实是一致的,所以,也就作为番外发了。关于感情的模式,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些我觉得心有戚戚,有些我也死活理解不了,但无论我怎么看待,那些感情都是真实存在着的,旁观者的观点,其实无法动摇当事者半分,虚拟世界大部分时候是现实的投射,也没什么太大不同。而之所以提倡保护物种多样性,我想也就在于此,不独是生物,也包括各种观点理论、人际关系和情感关系。


无论这篇文是否会再激起讨论,或者会激起多大的讨论,那都属于观者本身。于我,原则是始终如一的:“我也许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自由!”所以,我从不删任何一条评论,也感谢所有参与讨论的人。世上的很多事都是没有绝对的对错、是非或黑白的,更多的是处在各种或深或浅的灰色地带。对于一篇文、一个人物形象,个人观感,存乎一心,无论是哪种,我都尊重,哪怕我并不能理解。


写完了才发现,文中对人物的部分设定,似乎有些《恋爱的犀牛》里明明、马路和陈飞的影子,虽然写的时候根本没想起过这部话剧,但写完会觉得模式有那么一点点像。应该说,这部话剧和孟京辉的另外一部《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对我的影响可能比我意识到的更大,潜移默化地,会体现在很多地方,想想,也是种缘分吧。


最后,就像《彗星来的那一夜》一样,人生的每一个不同选择都会开启一个不同的平行世界,现在这个有赵东来的平行世界和此前只有高祁的世界也是互不相干的,就像良焕的时空里并没有祁同伟存在一样。终于get了美漫动辄开启平行世界的无敌逻辑了,嗯,平行世界大法好!【笑


***


赵东来的手机亮了,来电显示是个170号段的电话。


这个号段因为是虚拟运营商的缘故,对于购买号码的实名制审核约等于无,所以,被不少诈骗份子或广告推销商盯上,10个电话里至少8个是垃圾电话或诈骗。赵东来见到这样的来电,多半是直接摁掉,不太忙的时候,他会接起来听一下,确认是垃圾电话或诈骗电话后,就选择阻止来电,隔个几天,就把被屏蔽的号码整理一份交给专门负责电信诈骗的部门。


今天看到这个电话,不知怎的,他心里一悸,拿起手机并没有直接摁掉,而是划开了屏幕。


听筒里传来的是一个他最想在此时听到,但又认为绝不可能听到的声音——


“给你30分钟,找个不会被监控又隔音的房间。当然,你也可以马上追查这个号码,或者,半个小时后带着技术人员和设备等电话。”


电话里的人没给赵东来反应时间,说完这些话就立刻挂断了。赵东来马上重拨回去,毫无感情的语音提示说:您所拨打的号码不在服务区,请稍后再拨。赵东来想,那张SIM卡或者那个电话现在大概已经躺在某个垃圾筒或下水道里了,刑侦出身的公安厅长,这种程度的反追踪技巧当然是不在话下的。


鬼使神差的,赵东来像祁同伟说的那样,找了个确认没有监控的隔音房间,半个小时后,另一个170的电话打了进来。


“你到底在哪儿?怎么回事?马上给我回来!”赵东来一接进电话就抢先说道。


电话那边的祁同伟显然没想到赵东来的先发制人,不由得愣了一下,然后才说:“回来认罪么?”


“不认罪你还有第二条路吗?刘新建和赵瑞龙正在被提审,我随时有可能收到批捕你的命令!”赵东来的语气非常急,语速很快。


“至少还没有不是么?也好,要不你这就是在包庇罪犯了。”


“别扯那些不相干的,你马上给我回来自首!”赵东来语气强硬,不由分说。


“自首?”祁同伟的声调里明显充斥着自嘲,“我的罪,自首有什么用……”


“那你现在逃跑又有什么用?”


“……我跑不掉的,我会给你们一个交代”,祁同伟停顿了一下才说,“我得让线索断在我这儿。”


“祁同伟,你他妈是不是脑子抽了?!”


“可能吧……”


“可什么能啊?!你赶紧给我回来!”


“回不去了,回去也是死。”


“谁说的?!大不了坐牢,多少年,我等你就是了。”


电话听筒里传来几声苦笑,“东来,你根本不知道事情有多严重……”


“再严重也能有解决的办法,你先回来再说不行吗?”


“你干了多少年警察了?说这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话。”


赵东来一时语塞,就算他并不知道祁同伟身上所有的问题,但他也无法自欺欺人到认为祁同伟可以逃脱死罪。纵然陈海理论上还算“活着”,那刘庆祝呢?丁义珍呢?哪怕不是他亲自动的手,他怕是最终也难逃一死。


“东来,我没救了,只希望我最后能救得了他……”


“到现在你还想着这个?!”赵东来真的急了,如果祁同伟在他面前,他恨不得死死掐住对方的咽喉,让他再也说不出这种蠢到无可救药的话!可惜,现在的他只能空自握着拳头,对着虚无的空气较劲,“你救不救得了他再说,可你这样值得吗?!”


对面的人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才说:“大概……不值得吧。”


“那你是他妈的什么意思啊!拿自己的命开玩笑吗?你逻辑喂狗了吗?!”


“习惯了吧……”


“习惯个鬼!习惯可以改啊!又不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改不了吗?!”


“快30年了,怎么改得掉?”


“怎么就改不掉?你总想着已经过去的30年,可我们明明还可以有未来的30年啊!”


“我哪儿还有什么未来啊?”听筒里的声音苦涩地继续着,“东来,就算我想改,也早就没有时间了……”


“那你打这个电话来干嘛?为了让我下半辈子都过不安生吗?!”


“不是”,祁同伟的声音在勉强压抑着自己快要决堤的情绪,“我就是想……谢谢你!这辈子,我欠你的。”


“欠我那你就想办法还啊!”


“这辈子还不了了,下辈子我一定还你。”


“谁他妈要你下辈子?我要你这辈子!”


“东来,如果还有下辈子,早点儿遇见我……”


“祁同伟!你他妈的拿这种鬼话糊弄谁?!你赶紧给我……”赵东来的话还没说完,听筒里就只剩忙音了。


赵东来看着手机屏幕上“通话已结束”的提示,满腔的愤怒找不到发泄渠道,强自忍了忍,最终还是把手机狠狠砸向了墙壁。怒气随着力道极大的动作撞在墙上,又重又闷的声音回荡着,仿佛再也无法止歇的怒意,而回忆也渐渐浮了上来……


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祁同伟的呢?赵东来当然忘不了。那时,他还是警校刚入校不久的新学员,国庆节前,学校组织了一次爱国主义报告会,请来了几位荣获过国家级奖章的英雄来做演讲,其中有一位公安部一级英模,便是祁同伟。


因为头一天刚好是中秋节,赵东来回家和父母过节,当晚便住在家里,这天早早爬起来,收拾停当就骑上自行车一路往学校去。正骑得带劲,车链子不知怎么回事突然断了!赵东来狠狠地摔在地上不说,爬起来看了眼自行车,心里暗叫一声“完了”!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上哪儿修车去?


赵东来推着断了链子的自行车在秋日的早上心急如焚,等到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修车铺,人家却还没出摊,赵东来硬是问到了修车师傅的家,好说歹说让人家放下吃了一半的早饭来帮他修车。等车修好,他紧赶慢赶地骑到警校,早已是满头大汗。幸亏他留了个心眼儿,回家过节的时候,为了让爸妈看看自己的“英姿”,他特意把刚发的警服带回了家,穿上警服英姿飒爽的样子让父母很欣慰。今早回来的时候,他本想图省事就直接穿着警服得了,但转念想了想还是叠好放在了包里,也幸亏是如此,否则,衣服摔了一身土不说,就他现在这一身的透汗,整套衣服都没法见人了!


赵东来回到宿舍火速擦了擦身上的汗,把警服换好,然后悄默声地溜进大讲堂的时候,报告会早已经开始了。他进去的当口,正好一阵掌声雷动,他暗自庆幸这种群情激昂的场面下,估计没人注意到自己,他溜边儿找了个空座位坐下,这才注意到讲台上站着的人——公安部一级英模祁同伟。


当时,祁同伟的演讲差不多已经进行了一半,接下来正好是最高潮的孤鹰岭缉毒部分,赵东来好歹没有错过精彩的华章。他看着讲台上挥洒自如的祁同伟,目光里充满了单纯的对英雄的崇拜——这人生得这么好看,还这么英雄了得,真是太让人敬佩了!从那天开始,赵东来就把祁同伟视为自己的偶像,后来,他毕业后如愿进入汉东省公安系统,从见习警员开始,一步一步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勤勉高效的工作实绩步步进阶。


年轻的赵东来也和祁同伟在不同的场合里见过,比如公安系统的单项技能评比,他在某年的移动靶射击项目上就曾和祁同伟较量到最后。那一年的赛程设计非常刺激,从16进8开始,就采用抽签分组单败淘汰,直到最后冠亚军之间的PK。10个移动靶,打平单发加赛,直到有人落败,现场所有的人都屏气凝神地看着赵东来和祁同伟的争夺,那是一场让人大气都不敢喘的激烈较量,前九个靶,两人弹无虚发,直到最后一个……


祁同伟依旧稳稳地打中了,而赵东来却在即将进入单发定胜负的时候,打丢了……


为什么最后的最后,手就晃了呢?自己这个心理素质怎么回事?还能不能成大事啊!赵东来正兀自在心里自责,作为胜利者的祁同伟已经放下枪走过来朝他伸出了手。赵东来慌忙握住了这友谊的表示,祁同伟笑着说:“东来同志,真厉害啊!名不虚传,果然是不可小觑!”


这是赵东来第一次和祁同伟这样近的面对面,他觉得有点儿窘迫,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习惯性地梗了一下脖子,才说:“哪儿有,还是比不上您。”


祁同伟笑了,笑得爽朗开怀,“假以时日的事罢了。”他拍了拍赵东来的肩膀走了。后来赵东来查过过去几年单项技能评比的成绩,进入决赛的对手往往会发挥失常,不知道究竟为什么。


然后,赵东来的职位越升越高,和祁同伟之间因为工作开始的接触也就越来越多,再然后,他们也不知怎么就在一起了,直到现在……


赵东来看着摔在地上的手机残躯,怔怔地出神,心里有一个声音冷冷地告诉他:赵东来,从一开始,你就迟到了……


Fin

评论(16)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