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常委扩大会》【高祁/祁高 一点点沙李】全员向小甜饼 厅花真想怼人还是很有一套的~~~

汉东省委办公楼的大会议室里,气氛异常压抑,从省委书记沙瑞金以下,差不多所有人都面若寒霜,会议室里安静得几乎能让人窒息,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不啻于炸雷……


沉重的呼吸声此起彼伏,一直没有人说话,最终,还是沙瑞金那不容置疑的声音响起——“同志们,这个任务的确很艰巨,但上级既然交给了我们汉东省委,那就必须要完成!”省委书记的目光缓缓扫过在场的每一个人,“排除万难,也要坚决完成任务!”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慢慢地深呼吸了一下,刚想开口,旁边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就先沉不住气了。


“沙书记,大家不是不想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可同志们有畏难情绪也是没办法的事啊!”这位向来说一不二的达康书记发起言来,总是直来直去,“说是戏,可别人当真了怎么办?百口莫辩啊!而且,就这样的剧本,拿回家给欧阳看,那她还不得……”李达康说到这里突然停住了嘴,似乎意识到自己说漏了,看着对面省委书记沙瑞金似笑非笑的样子,李达康觉得窘迫不已。


而一贯和李达康不甚和睦,在常委会上没少明里暗里较劲的高育良这次罕见地没有去抓李达康话里明晃晃的小辫子,反而支持了自己这个老对手。他拿起面前的一摞文件,一边翻一边说:“达康书记说的没错,沙书记,您自然也看过了,需要戏剧冲突大家都能理解,但按照这上面写的,这屋子里怕是有一半人得变成反派……”高育良黑框眼镜后面那双莫测高深的眼睛看着对面的沙瑞金,“都是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谁愿意拿自己的清誉开玩笑?”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让整个汉东省委班子为难成这样的艰巨任务,是中|宣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共同打造的重点项目——《人民的名义》的拍摄剧本!这个本子现在就摆在与会所有人的面前。当然,并不是开会前才下发的,而是已经给了大家三天时间好好研读,并各自认领相关角色……中|央把今年最重头的宣传项目交给了汉东省,自然是半点儿马虎不得。


顺着老师的话,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马上开始了诉苦,“育良书记说得对啊!剧本里当然得有反派,可不能写反派是公安厅长啊!”祁同伟摆出一张苦脸,让他平素英俊潇洒的面容都纠结在一起,“贪污腐化、任人唯亲,甚至还买凶杀人……”祁同伟的声音里几乎快要有哭腔了,“要按这拍出来,还让我以后怎么见人啊?我此前这么多年努力进步,岂不是就功亏一篑了?”


“祁厅长不要有畏难情绪啊!”沙瑞金笑着答道,“拍戏而已,又没有谁当真!祁厅长工作上身先士卒、卓有成效,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省委都看在眼里,不会为了虚构的事情改变的。”


一旁的省纪委书记田国福也帮腔道:“是啊,祁厅长不要顾虑太多,纪委和组织部也会把这次的配合拍摄当作今年干部任用的重要考核项目,我看公安厅长这个角色写得非常深刻、非常有典型性,演出来估计是最出彩的人物啊!”


“这样的好事,我让贤行么?”祁同伟一脸的无奈,“让京州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演吧!他平常还爱写诗、朗诵什么的,很有文艺细胞……”


没想到,这次接话的是李达康,“我说祁厅长啊!这次的省委扩大会议没有扩大到赵东来,你不能就把没在场的人往火坑里推啊!”


一贯被人说成“冷面冷心”的李达康难得做出了“护犊子”的举动,祁同伟感到很意外,“达康书记,您替东来局长抱不平?这可少见啊!”


“不平则鸣么!”李达康撇撇嘴角,“你和育良书记你们师徒一贯同气连声的,还不许我给不在场的同志争取一下?”


“达康同志,有事说事,说话何必牵三挂四的?”旁边的高育良表达了不满。


眼见着这场常委扩大会又要变成高育良师徒和李达康之间火药味十足的互怼,沙瑞金只能出面打了圆场,“各位,大家都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央交代的工作,不要牵扯个人恩怨么!达康同志说话直,但有口无心,育良同志和同伟同志都不要过于认真了。当然,达康同志这毛病也真得改改啊,都是党内的好同志,一起做好工作才是第一位的么!”


见沙瑞金这么说了,三个人也不好再继续争执下去,但会议的气氛显然更沉重了。


“大家不要有这么强的反感情绪么,难道演反派演好了,就不是好同志了?”沙瑞金继续做着思想工作,“陈强、方化、刘江这些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给我们留下了多少经典荧幕形象?谁能说他们演的是反派,就不被人民群众所热爱了?”


“沙书记,您说的话句句都在理,可……”祁同伟没有把话说完,但在场的每个人都明白省略号里的意思——可您是省里的一把手,角色再正面不过了,现在这么说是不是有点儿‘站着说话不腰疼’?


“祁厅长,我看你也别心理负担那么重”,一直沉默的反贪局局长陈海突然开了口,“咱们看看这剧本中的人设吧!这位公安厅长首先是个神枪手,祁厅长,就这一点,整个汉东怕就是舍你其谁了吧?而且,他还喜欢打高尔夫,我记得以前省里有过一次高尔夫邀请赛,祁厅长抓了好几只小鸟、老鹰,还有一记信天翁!简直让人惊叹啊!最后很轻松的拿了冠军。其他更多的就不说了,这作者简直是比着祁厅长写的啊!”


“我说陈大局长,你这什么意思啊?!”祁同伟的声音明显有点儿急了,“枪法不说了,这是干公安的基本功。你扯高尔夫干什么?以前中|央没有相关规定,我偶尔去打打,也都是自己掏钱,后来中|央出了‘八项规定’,我可是再也没去打过了!你这么说,这是要把我置于何地啊?!”


“学长学长,你别急么!”陈海有点儿心虚地说,“我说的也是以前,也没说现在啊……”


“谁是你学长啊!”祁同伟气不打一处来,“幸亏那个侯亮平现在还在北京,他要是也在这会上,你们两个一唱一和的,我怕是都出不了这会议室大门了!”


“祁厅长,陈海是说话不太注意,但肯定没憋着给你挖坑”,省检察院检察长季昌明接口道,他说话就要退休了,最后时刻被安排演个正面角色,其实自己心里还挺跃跃欲试的。他年轻的时候,排样板戏什么的,也都是演主要角色,虽然没什么大成就,但也对此很有兴趣。“都是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你看陈海这戏份,简直……”


“简直惨不忍睹!”陈海看领导给自己帮腔,马上接过来自嘲道,“你看我第五集就出车祸了,然后直到最后一集才醒过来……生生躺了50集啊!你们各个都生龙活虎的,只有我一直躺着演植物人,说真的,我羡慕你呢!”


“你羡慕啊?那咱俩换!”祁同伟步步紧逼。


“那不是因为我能力不够么……”陈海讪讪的,突然发现激怒自己这位学长的后果很可怕。


看着两个学生这样争执不下,高育良把眼镜摘下来擦了擦,然后不动声色地说了句:“陈海啊,你没准儿就靠这50集‘床戏’一下子红了呢!”


谁都没想到平素不苟言笑、面沉似水、说话从来七拐八绕的政法委书记突然说了这么句冷笑话,而且笑点又贴切又带着点儿不可言说的低俗,大家愣了两秒,然后会议室里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笑得刚刚的尴尬和剑拔弩张的对峙荡然无存,也笑得陈海整张脸红得像煮熟的大闸蟹!


会议结束,祁同伟自然还是没能推掉这个公安厅长的角色,他有点儿闷闷不乐地跟在高育良身后。


“同伟啊,事已至此,就别再纠结了”,快走到楼下停车场的时候,高育良忽然停下脚步回身看着自己的学生,“还不如想想怎么演好这个角色。”


“老师,可我……”


高育良摆摆手打断了学生的话,“既然反正是得演,那就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来!”高育良黑框眼镜后深彻的目光似乎能一下子看到祁同伟灵魂的幽底,“我说过你‘明眸善睐、顾盼生辉’,还真想看看在镜头下的你是不是也能颠倒众生啊!”


“老师说笑了……”公安厅长低下头,脸上露出一抹羞赧,仿佛整个人都忽然生动了起来。


“明天来家吃饭吧!你吴老师去北京录节目了”,高育良看着自己的学生,“正好可以聊聊人物,我这个角色也不好演呐……”


“好啊,老师!那我今晚就开始做功课”,祁同伟高兴地答应着,心里想,无论演什么角色,正派或反派,只要能和老师演对手戏,那还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电视剧演到第53集那天,吞枪的那声巨响在屋子里回荡。


“老师,您怎么了?”


“没什么……”高育良摘下眼镜用手揉着眼角,“就是心疼。”


“我好好的在这儿呢,老师。”


“嗯。”


高育良想,还有什么比这更好?


正邪非所见,悲欢皆虚妄。剧中时日短,人世岁月长。


Fin


[注]:1、小鸟球(Birdie):低于标准杆1杆

         2、老鹰球(Eagle):低于标准杆2杆

         3、信天翁球(Albatross):低于标准杆3杆(仅发生在4杆洞或者5杆洞)

评论(19)
热度(30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