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世人皆欲杀》(10)【高祁/祁高 略all祁】前情部分结束,进入超空间跳跃喽

无敌废话型选手、OOC达人、情节废、文废、轻度手癌
情节私设 有
人物删减 很有
被后续剧情狠狠打脸 特别有

**********

高育良一回到京州,就去了省人民医院,但得到的消息和此前也没什么不同,祁同伟伤得很重,再加上并发症,不是短时间能轻易逃离死神魔掌的。直到大约一周后,病势平稳下来的祁同伟才被转入加护病房,也才开始零星的探视。

祁同伟的父母也被接来了京州,作为缉毒英雄的父母,这对老实巴交的农民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说来有点儿夸张,这是祁同伟的爹妈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儿媳妇”,不过,梁家表面上的客套还是做得足够的。当然,这也是高育良第一次见到这个学生的家长——标准的一对农民夫妇。他们一方面被独生子的重伤搞得不知所措,另一方面被纷至沓来的官员和慰问弄得云里雾里,他们根本分不清官位高低、权力大小,反正来的都是“大领导”,所能做的也就只有一迭声地“感谢政府、感谢党”。

高育良看着笨拙地试图应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的祁同伟父母,忽然想起祁同伟讲述过自己农村里的大家庭。对于那样的小村子来说,出了祁同伟这样一个汉东大学的大学生,那可是不得了的事,在很多人眼里,大概和中状元差不多!是要放鞭炮、去宗祠祭祖的。而且,祁同伟家里不是一般的穷,从小受过亲戚们不少接济,上大学的学费更是亲族们你一些我一点儿凑的,他的“一朝鲤鱼跃龙门”荣耀的不仅仅是整个祁家,也是整个村。

今时今日,祁同伟的仕途才刚刚起步,还没有什么权力,可假以时日,等到他能在某些领域拍板、能说话算数的时候,这些亲戚们又会不会抱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心来依附呢?高育良当然不是无情无义到希望祁同伟一朝翻身就忘本,相反,他知道祁同伟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他也和自己说过学成之后要想办法回报这些帮助过他的亲戚。知恩图报没问题,可万一太重感情就麻烦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后果,他想他得找机会提点一下这个弟子。

慢慢康复中的祁同伟自然成了大英雄!本来恼怒于他私自行动的队长也不得不认下了祁同伟这“先斩后奏”的冒险行动,从自作主张变成了高度机密的指派,否则,缉毒队枪支管理混乱的问题可就暴露了,那搞不好会让自己丢了乌纱。缉毒队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而祁同伟自己则荣立了个人一等功,被誉为“缉毒英雄”!

出院后,祁同伟一度住进了梁群峰家里,毕竟,娇生惯养的梁璐也实在不会照顾病人。而本就打算着逢迎巴结梁家的人正苦于找不好门路和借口,祁同伟的受伤可是给了最好的理由!一时间,梁家门庭若市,都是来“看望缉毒英雄、向英雄学习”的,各种礼品数不胜数不算,各式的营养品就恨不得堆成山!人参鹿茸、燕窝虫草、虎骨熊胆、枸杞阿胶,那段时间的一通补,让祁同伟都有了几分“白胖”的嫌疑。本来,祁同伟的出身多少都让梁家有些不自在,一些平素不合的人也会在私底下拿这件事说笑,可祁同伟这次的举动,确实给权力在握的梁家挣足了面子,就算嘴上没说,但梁群峰嘉许的目光,众人可是看得清清楚楚的。而且,那段时间,也是祁同伟和梁璐婚姻关系中处得最和谐的日子。

再后来,祁同伟参加了这次全国缉毒大行动的“巡回报告团”,作为一级英模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巡回演讲,汉东省电视台、《汉东日报》、汉东人民广播电台等省内喉舌媒体,都进行了全方位、大篇幅的报道,“祁同伟”三个字已经等同于英雄了!

这期间,高育良当然见过祁同伟,而且不止一两次,但每次都是在充斥着鲜花、掌声和赞美的场合,高育良自然也是被恭维的对象之一。直到巡回报告尘埃落定,喧嚣也渐渐散去,这对师生能安静地坐下来聊聊天,已经是大半年之后了。

高育良照例泡了一杯茶放在弟子面前,是日下过一场暴雨,这会儿雨过天晴,时近傍晚,天边有一道若隐若现的彩虹。

祁同伟拿起茶杯,未入口便先闻到一股幽然的淡香,喝了一口,那香气竟是从茶叶中散发出来的,不禁有些称奇,“老师,这是什么茶?香得独特啊。”

站在窗边看着彩虹的高育良收回视线,转头望着自己的弟子,“今年的太平猴魁,你要喜欢,就拿去吧!”

祁同伟默默记下了这个名字,后来这款茶也真成了他的挚爱,那些走他门路巴结的人知道后,每年春天都会送来不少,当然,这是后话。此时的祁同伟放下茶杯,讪讪地站起来走到窗边,看着自己的老师说:“哪儿能夺老师所爱啊!我就是随口问问。”

“这兰花香不易得,而且,喝茶总比喝酒好……”高育良停顿了一下,然后接着道:“老师这里也没什么是不能给你的。”

祁同伟琢磨着老师这话里附加的意思,心情竟有些荡漾,“老师……”

高育良看着自己认识了多年的祁同伟,此刻,他背后天边那抹彩虹已经淡得快要看不到了,他把视线的焦点重新移到弟子身上。说实话,这半年多的时间,祁同伟的精气神变了不少。高玉良觉得他就像一块干渴的海绵,可以迅速地吸收身边充斥的东西,无论是什么。在学校的时候,他吸收的是知识、是理想抱负;步入仕途后,他吸收的是手段、是急功近利;而过去这半年来,他吸收的是鲜花着锦的荣誉带来的虚荣和妄自尊大,再往后,当权力真的在他手中越积越多的时候,他还会吸收些什么呢?不自觉的,高育良的瞳孔在慢慢收缩……

“老师,这段日子一直忙这忙那的,都没有好好和您说会儿话,也没……”

“忙又不是坏事,而且,你以后也只会越来越忙。”高育良打断了祁同伟没说完的话,“只是,升迁的路不是一蹴而就的,组织人事制度上对于年龄和任职时限也有一定要求,走稳一点不是坏事。”

“嗯,我知道”祁同伟收敛起刚刚目光中泛滥的柔情,“我其实挺喜欢刑侦工作的,当然因为这伤,缉毒警是干不了了,过段时间应该会被调到市局去,主要从事政工吧……”

高育良在祁同伟说到“因为这伤”四个字的时候,神色明显黯淡了一下,他往前走了半步,伸手抚上了祁同伟的右胸——他受伤最重的位置,祁同伟还没说完的话,也就没法再继续了。

“老师……”

“还会疼吗,这里?”高育良问。

“没什么事了应该,以前我还怕阴天下雨时会……”祁同伟的话再次被高育良的动作中断了,老师抚在他胸口的手突然在他伤口上狠狠按了下去,祁同伟痛得冷汗刷地就下来了,人几乎没站稳,却硬是强撑着没敢躲开。

“还会痛就好!”高育良松开了手上的力道,但他冷冷地盯着祁同伟的眼睛,面若寒霜,“最好永远记得这有多痛!记得这会让我有多痛!”

“对不起,老师!我太莽撞了……”祁同伟低下头,高育良眼中的寒意比身体上的疼痛还让他难以忍受。

“我说我没什么不能给你的,但你能不能给我一样东西?”

“我这个人都是老师的啊!”

“好!那你就好好守着你自己这条命!”高育良的声音冷得仿佛一把刀,割裂着祁同伟的耳膜,“就算有一天要去死,也得是我让你去死!”

祁同伟愕然地抬起头看着自己的老师,看着黑框眼镜后那双深不可测的眼中交织的复杂情感。

高育良一字一字地说:“你祁同伟的这条命,是我高育良的!”

“知道了,老师。”

评论(30)
热度(1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