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台词确有改动 取景遮挡无疑——超前点映二刷《夺冠》的补充说明

前篇请见:可她们却都是“无名之辈”——《夺冠》超前点映影评

1月21日,超前点映二刷《夺冠》,补充如下:

特意非常仔细看了剧中人物口型、画面取景。

确认台词有改动过,人物口型有对不上的地方。基本来说:吴刚饰演的袁伟民基本没有台词改动,有极少部分有修改;白浪的台词也基本都没动;改动较多的是彭昱畅饰演的青年陈忠和,还有当时的领队邓若增;后半部分,巩俐饰演的郎平和黄渤饰演的陈忠和,台词都有改动,相对后者改得更多。

电影画面对应该表现人物姓名的部分进行了明确的“故意遮挡”。最明显的就是陈招娣的追悼会上,无论是哀悼的横幅、挽联、还是遗像画面,取景都刻意遮挡或者避开了人名。非要较真的话,那么,唯一“出现”老女排人员名字的瞬间,是陈招娣追悼会上,全队和教练为她签名的那个排球……

假如是一个对女排了解不深的观众,可能看着那些场景却都不知道她们哭的稀里哗啦地是在哭谁!所以,如果是一个非排球迷看完这个片子,恐怕会稀里糊涂、一头雾水吧……

修改台词相对容易,只要重新配音就好,修改画面就比较难,因为要重拍,特别是牵扯到大量人员的场景就更难。

综上,在争议出现后,片方为了正常上映,做了不少改动,尤其是电影的前半部分,包括最后的片尾字幕,也没有演员和角色的一一对应,只有笼统的“80年代老女排”、“08年代女排”这种字样。但依然很难解释为什么一开始拍摄的画面就已经在回避人物姓名的问题,总不能是未卜先知吧!

关于这部电影的内幕,也许永远不会有解密的一天,但我依然希望解密的那天能最终到来!都是为中国体育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的人,所有做出了贡献的中国排球人,都应该被铭记!

这部电影最大的遗憾或许就是,本该为所有英雄树碑立传的电影中,那些曾闪闪发光的名字依旧被岁月的尘埃掩埋,观众们无法听到那些响当当的名字……当然,非战之罪,这个结果可能并非片方能左右的。至于功过是否对半开,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更多一些,就只能等待真正解密的那天了……

【陈可辛导演连续两天跑路演,真是非常辛苦了……】


评论(7)
热度(6)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