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可她们却都是“无名之辈”——《夺冠》超前点映影评

这是一部没法评分的电影……

后篇补充部分可见:台词确有改动 取景遮挡无疑——超前点映二刷《夺冠》的补充说明

去看了超前点映,内心纠结难断,作为一个排球迷,这是从影片宣布定档以来,春节档我最想看的一部电影!不仅因为导演、因为演员,更因为“中国女排”这四个字和背后与改革开放同龄、绵延四十年的精神!

不可否认,电影很燃,很感人,虽然也许是我泪点太高,准备好的纸巾并没有真的用上!当然,更大的可能是那些感动和激动的泪水,早在那些年观看的一场场中国女排的比赛中流过了……电影拍得再感人,终究是演,而且,对于我来讲,确实没有悬念可言。

但电影终究让我“没想到”——除了作为第一主角的郎平和由现役女排本尊出演的角色之外,其他的所有人,都是“无!名!之!辈!”

【曾用于电影宣传的这些人物,最终在电影里都是“无名之辈”……】

甚至包括作为戏份第二吃重的由彭昱畅、黄渤扮演青年、中年两段的“前陪打教练”、“前女排主教练”,和巩俐各种对手戏的“男主”也一样没有姓名!于是,吴刚老师扮演的居功至伟的袁伟民指导没有名字、创造了五连冠辉煌的老女排成员没有名字、就连2013年陈招娣癌症病逝,追悼会的画面的选择也堪称“巧妙”用各种遮挡挡住了人名!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让宋世雄老师重新配音的比赛解说,也刻意隐去每个号码所指代的那个人的名字!而每个看过体育比赛转播的人都知道,从宋世雄老师开始,体育解说在说出一个人号码的同时,一定会带出这名运动员的名字!即使这个名字所有人都知道,这是转播不成文的惯例!

可另一方面,作为对手的日本、美国、巴西球员的名字缺一个不少,都很明确地点出来了……

虽然作为一个排球迷,我可以毫无困难地说出每个号码对应的女排队员的名字,可在这部戏里,她们都没有姓名。电影里的台词为了避免出现人名,各种闪转腾挪,指代用得人一边看一边觉得尴尬,这明明就是那个谁谁谁啊!为什么就不能明说,非要这么藏着掖着呢?

拍的就是她们的故事,然而,整部电影却根本不告诉你“她们是谁”……仔细看了剧中人物口型、画面取景,就是特意不出现人物名字的,显然是一开始就是这么拍的,而不是出现争议之后重新配音或重新拍摄的,如果那样的话,等于电影的一半戏份都要重拍,时间根本来不及。比如陈招娣的追悼会上,无论是横幅还是挽联的画面,取景都刻意遮挡或者避开了人名,如果是一个对女排了解不深的人,你可能都不知道她们哭的稀里哗啦地是在哭谁!也许,非排球迷看完这个片子会稀里糊涂、一头雾水吧……

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如果为了避免争议,那这个题材就不该拍,因为每个了解中国女排的人都知道那些号码背后的是谁,既然拍了,为什么不能正视那些姓名呢?难道所有当事人都不同意自己的真实姓名出现在电影里吗?但电影里都是她们真实的战绩啊!

这种强烈的违和感,贯穿了整个观影过程,时常造成严重出戏。

但电影不好看吗?不!很好看。

白浪和现役女排的表演太震撼人心了!特别是白浪,以前也不觉得她长得有多像郎指导,可当她穿上排球服、套上郎导当年的发型,再辅之以化妆,真的妥妥就是当年的“铁榔头”!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首夺世界冠军的那场戏,站在领奖台上怀抱“优秀运动员奖”的白浪,真的是神还原!如果此时画面褪色成黑白,再加上些噪点的做旧处理,简直就是“新闻片”的镜头了!

而女排姑娘们真情实意的表演更是打动人心,尽管有些台词一看就是在“背”,可只要把她们放到赛场上,哪怕是在拍戏,她们也立刻就表现出那种演员绝对无法模仿的“游刃有余”来!

那些比赛戏份,真的看得人荡气回肠!然而,那是属于体育比赛本身的魅力,是一瞬间天堂地狱、一个扑救天上地下、一个扣球胜负逆转的刺激!电影再怎么拍,其实也没有当时的那场比赛那般激动人心……

巩俐的表演非常棒,黄渤虽然形象相去甚远,但表演的也很好,只是在体育这个题材面前,再神的演技在真实的球技和胜负面前,也总显得单薄了……非战之罪,是体育本身的隔行如隔山。

【忽然开始为陈导下半年的另一部体育题材电影《李娜》捏把汗……】

电影还是很好看的,值得进电影院去看,甚至值得多刷!不过,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卷土重来,电影院人员密集,又通风不良,观影的各位,请做好防范措施!为好电影打call的同时,也别忘了自身的身体健康……

最后,给各位拜个早年,祝庚子年吉祥如意!

Fin


评论(9)
热度(26)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