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昨天小暑,去参加“致敬网格本——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首发式”。

可能对于这套“网格本”【民间戏称,因为封面装帧使用了网格形式】,可能很多人已经不太了解了,但对很多成名成家的人来说,这套书大概都是第一次了解西方文学的启蒙本!

虽然,把那些真正文学巨匠、翻译大家们的作品说成“启蒙本”有些怪怪的,但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的出版社,也没有各种译本,更没有各种盗版,所以,就是那些大家的文笔给很多人做了启蒙啊!

1958年9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制定了五年出版规划,编选这套外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的编委会,每个名字都熠熠生辉——卞之琳、戈宝权、叶水夫、冯至、包文棣、田德望、朱光潜、孙家晋、孙绳武、陈占元、杨季康、杨周翰、杨宪益、李健吾、金克木、罗大冈、季羡林、郑效洵、闻家驷、钱钟书、钱学熙、楼适夷、蒯斯曛、蔡仪等。

而十年浩劫后,计划重启时的编委会,同样群星灿烂——不但保留了健在的原编委成员,还增加了“巴金、叶麟鎏、卢永福、朱虹、陈冰夷、陈燊、张羽、赵家璧、骆兆添、姚见、秦顺新、绿原、蒋路、董衡巽”等。

“一流的原著、一流的译本、一流的译者”,这是那套书的宗旨和目标,当然,也只有这样的编委会能担得起这样的期待吧!

到2001年丛书正式完成,将近半个世纪里,一共出版了145种外国文学名著!而昨天,这套书的“新版”正式发布了。

第一辑已出版共计30种,年底前计划完毕出版100种,不过,略有遗憾的是,现场可以售卖的第一辑30种,多半是大部头的文学名著,类似《巴黎圣母院》、《堂吉诃德》、《叶甫盖尼·奥涅金》、《瓦尔登湖》、《源氏物语》这些,更多的选择,还是得慢慢等了……

又搬了一兜子书回家,我对于“在快递堆里扒个坑”睡觉这事儿,已经彻底放任自留了!多少个书柜都不够我抽风的……

经得起时间的,才是经典啊……

Fin


评论(14)
热度(10)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