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零》【高祁/祁高】这两天被“狗狗”的新闻刷屏 把当初“乌镇对弈”时想写没写完的残篇翻出来重写的产物



午休时间,汉东省副 | 书 | 记、政 | 法 | 委 | 书 | 记高育良正坐在办公室一边喝 | 茶,一边浏览今天的报纸。机 | 关报的风格几十年如一日,从阅读的角度来说,并没什么乐趣可言,只是对于他们这样的人来说,每天阅读这些报纸是一种习惯和必须。


刚翻到第三版,办公桌上的手机响了,是和其他来电不同的铃声,所以,即使不去看屏幕上的来电提醒,高育良也知道是谁。他滑开电话:“怎么了?”这个学生打他手机多半不是什么工作上的事,否则,就会直接打他桌上的办公电话了。


“老师,我傍晚的时候来接您吧!我订个包间晚上吃素菜可好?我记得好像您前些天说吴老师要去北京录节目?”


电话里,祁同伟连珠炮一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高育良当然听得出那些话语里兴致高昂的波长,也知道他这个学生在自己面前从不遮掩自己的情绪,只是他不明白今天这是因为什么。


“发生什么事了?”高育良问,他刚刚已经在脑子里快速翻检了一下,似乎没什么和他上 | 位副省 | 级有关的好消息啊……


“也没什么老师,就是一篇报道,我来接您的时候带过来!”


又搞什么幺蛾子?高育良看着结束通话的手机,一头雾水,不过,反正祁同伟心情这么好,那自然是“好事”,只要不需要他帮忙补漏善后,自己也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堪堪到了下班点儿,祁同伟的车就已经等在省 | 委办公楼下了,他一路小跑地进了政 | 法 | 委 | 书 | 记的办公室,帮高育良拿上公文包。


“你还真是春风满面啊!”高育良看着笑意盈盈的学生,打趣了一句,“你说的报道呢?”


“我放在车后座上了。”祁同伟回答道。


高育良坐进车里,座位边上放着一个iPad,祁同伟知道因为长期看书写字的关系,高育良的视力不大好,所以早就把字体调到了最大,高育良滑开屏幕,看到了那篇报道——《从零开始学习围棋 三天后100:0 AlphaGo》


祁同伟把车开得非常平稳,即使遇到红灯也没有骤起骤停,高育良在后座上专心致志地看着新闻报道,他很快明白了祁同伟的好心情源于何处。


高育良看完了祁同伟打开在浏览器里的三篇文章的时候,车也开到了一个幽静的素菜馆。两人进了包间,祁同伟倒了一杯六安瓜片端过来。


“人类上千年的智慧结晶,人工智能三天内就破解了,你干嘛还这么高兴?”高育良笑着问,他记得春天的时候,柯洁和AlphaGo Master在乌镇对弈三局那阵子,自己的学生也很关注相关新闻。围棋曾被视为人类智力游戏最后的高地,高育良还记得祁同伟读书的时候,就曾“狂言”过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可以用“穷举”的方式求出最优解,九十年代后期,“深蓝”和卡斯帕罗夫之间的两次对弈证明了这一点。


但直到AlphaGo横空出世之前,普通人都不相信计算机可以在围棋上战胜人类——因为围棋的计算量太大了!大到完全不可能用穷举的方式去暴力破 | 解。1·9乘1·9的棋盘上,361个交叉点,计算的数量级高达10^170次方!据说这个数字比宇宙间所有原子的总数还要多……然而,AlphaGo用“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学会了取舍,而现在进化版的AlphaGo Zero更是只用“强化学习”一种算法就在短短三天后从零成长到了秒 | 杀第一代AlphaGo的程度!而做到这一切,AlphaGo Zero的自我对局数只有不到500万盘,这个数量所能涵盖的全部可能性也只有10^9次方而已……


当然,即使是如此“精简”的盘数,对于人类来说,也是终其一生也无法完成的!这之间巨大的无法跨越的鸿沟,或许才是人类这种碳基生物的无从超越的极限吧……


“老师,您不觉得AI预示着无比广阔的未来吗?”祁同伟眼睛发着光,“前两次AlphaGo击败了李世石和柯洁,虽然让人惊讶,但说到底,还是需要依靠大量的人类经验,需要在发展初期输入海量的棋谱,学习人类的定式、思维、取舍。因为计算机有着人类所不及的不知疲倦和高效,还有速度惊人的计算,所以可以凭借这些击败早晚会出漏洞的人类……”


“可这次不一样,AlphaGo Zero没有依靠任何人类现有的围棋知识,只是输入了基本规则,完全让它自己摸索。可它三天后就秒杀了第一代AlphaGo,四十天击溃了第二代AlphaGo Master啊!”祁同伟越说越兴 | 奋,连声音都有着可以分辨出的轻 | 颤!“老师,您看到那位首席研究员的说法了吧?真的是太让人震 | 惊了!”


高育良当然知道祁同伟指的是哪句,他看到那里的时候何止是震 | 惊,简直还差点儿笑出声——AlphaGo首席研究员大卫·席尔瓦表示:由于未引入人类棋手的数据,AlphaGo Zero远比过去的版本强大,除去了人类知识的限 | 制,它能够自己创造知识!


对于AI将在智力竞技领域完全碾压人类这一点,从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被算出最优解,到AlphaGo连续两次对阵世界顶级围棋棋士时的绝对性胜利,人类对此已经没有任何怀疑了。然而,此前的胜利说白了还是要依靠人类过往的经验和知识,然后辅之以强大无比的计算和分析能力,生命有穷尽的人类是无法比拟的。而这次AlphaGo Zero对前代版本的压倒性胜利,却是建立在“无 | 中 | 生 | 有”的基础上的!


“据说这个版本的AlphaGo Zero从胡乱落子到自行总结出第一个围棋定式,只用了十分钟!”祁同伟的神情中充满向往,“太不可思议了,从一张白纸到能总结定式,然后自行发现围棋的真正奥秘……AI在围棋方面的进化已经完全不需要人类了!”


相对于前代,单一的强化学习网络,无需人类的督促学习,甚至占用更少的TPU、进行更少却更有针对性的计算,然后得出比过往更优、更准确的结果!假以时日,AI将彻底完成自我学习、自我更新、自我迭代,人类只需要提供初始规则和最终目的,AI就可以自行完成路径的制定和选择,虽然,人类可能永远都无法再理解那个处于黑箱中的“选择过程”了。


“真想看看这一版AlphaGo Zero的对弈棋谱啊”,祁同伟说完笑了笑,“虽然大概已经看不懂了。”


祁同伟并没有开玩笑,他的棋力虽然谈不上高深,但也还算有些底子,在乌镇对弈后,AlphaGo团队曾公布了五十盘AlphaGo自我对弈的棋谱,高育良和祁同伟闲来无事的时候都看过。开局阶段和收官阶段,AlphaGo的下法是人类所熟知的,说明在选择较少的情况下,人类的思维和AI近似,但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盘阶段,很多AlphaGo的招法是人类难以索解的 !这都还只是“站在人类知识肩膀上”的AlphaGo Master版本,那完全脱离了人类经验桎梏的AlphaGo Zero,又将怎样天马行空、纵横捭阖呢?


“也许AI会发现或者已经发现了真正的‘围棋真谛’,并证明人类千余年来的经验大部分是错的”,高育良笑了笑,“不过,那些真谛可能已经不是我们这个物种能够理解的了。”


“老师,我记得在汉大读书的时候,好像是大四吧,学校在您的力主下第一次有了微机室,那会儿还要预约登记、进出都要穿鞋套呢!”祁同伟笑起来,“谁能想到现在每个人身上随时带着多少智能设备?这才过去了多少年啊……”


高育良也笑了,当时他这个政 | 法系主 | 任几乎是“越俎代庖”地力推汉大的信息化建设,还颇被一些人不理解,觉得他忽悠校委会瞎花钱……要知道,过去的一个世纪,大概是人类历史上变化最大最天翻地覆的一百年了!


一百年前,莱特兄弟才刚试飞成功了滑翔机,而现在,人类已经在计划飞往火星;一百年前,人类还在手工进行大数据量的运算,而现在最快的巨型计算机已经把运算速度提高到了每秒十亿次!也许,人工智能也已经站在了黎明前夜的门槛上,一旦跨越了那个临界点,就将迎来指数式无法预 | 测的超速发展!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也许是漫漫长路,但从强人工智能到超人工智能,可能只是朝夕之间……


那天的晚餐过程中,祁同伟忍不住高谈阔论,高育良微笑地看着他,仿佛又看到了汉大学生时代挥斥方遒的那个祁同伟。步入仕途的这二十多年来,祁同伟变得圆滑世故、精于钻营,早年那些“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宏伟志向到现在已经只剩了“上 | 位副 | 省 | 级”的心心念念……也许,只有在如此超脱于俗世之上的话题里,才会多少找回他往昔那份凌云之志吧!


祁同伟送高育良回到家,意犹未尽地缠着老师下棋,高育良拗不过,便陪他手谈。其实,以祁同伟的棋力,并不是高育良的对手,不过今晚两人一直下到收完官子。在AlphaGo自我对弈的棋谱公布后,有不少人曾试图学习AlphaGo的棋路,但后来发现,自己的算力根本跟不上AI的思维,反倒弄巧成拙。祁同伟是力战型的棋风,更是和AlphaGo“能赢就行完全不在乎赢多少”的思路大相径庭,他对于AI的兴趣,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对未来的期许吧!


深夜,祁同伟睡得香甜,高育良侧过身看着月光下的学生,看了一阵子,忍不住在他的浓眉上轻 | 吻了一下。


他想起傍晚的时候看的那些文章后面的网友评论,总有些杞人忧天地恐 | 惧AI对人类社 | 会的统 | 治,乃至对人类的灭绝……而高育良一直认为,那不过是或早或晚的历史必然,人类可以从无到有,自然也不会永远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至于是被灾 | 难、战 | 争还是自己的造物毁灭,又有多大区别呢?这大概是最朴素的辩证 | 法了吧。


当然,人工智能要想跨越那个指数式爆发的临界点,真正的瓶颈恐怕并不是算法的精进,而是人工智能对于“情感”的体会——这大概是生物所真正独有的——也许是依靠某种不可预 | 测的量变到质变,也许是依靠数据累积出的对感情的“数字化理解”。


所有最终可以归结到数学 | 运算的计算,都有“最优解”,而感情恰恰没有,既没有所谓“最佳路径”,更没有“标准答 | 案”,模糊混沌和无法言说、因人而异和爱恨交织……


就像高育良此时此刻看着祁同伟睡着的样子,再怎样高速的计算和精密的模型,都无法描摹他当下的复杂心情。


睡熟的祁同伟脸上有着单纯的快乐,那种纯粹的表情让高育良觉得如此久违……


***


高育良入 | 狱服刑后半年左右,有一次侯亮平来看他,看着这个亲手把自己送进监 | 狱的昔日学生,高育良觉得心里很难完全平静下来。


侯亮平说吴惠芬从美国回来了,因为需要查封收缴高育良的“全部非法所得”,两人三十多年的夫妻生活中的私人物品需要吴老师帮忙清点……高育良点了点头,“知道了,她身体还好吧?”高育良想,自己的“前妻”大概是不会来秦 | 城探望自己的。


“嗯,吴老师挺好的,您放心。”


会面室里再度沉默下来,过了一会儿,侯亮平问是否有什么需要的私人物品,可以趁这个机会提出来,看看能不能过段时间打包送来。


“没什么需要的,这里什么都有。”高育良这样回答完,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又说:“书房里有一套带足的围棋盘和棋子,还能留给我么?”


“好,我去问问追 | 缴组是否找到了,如果不在被收缴之列,过些日子我给您送过来。”


高育良微皱了皱眉,然后淡淡地笑了笑:“没事了,不用了,当我没说过。”


当时的侯亮平并不明白为什么高育良突然变卦,后来他给陈海打了电话才明白,那是一套昂贵稀有的围棋用 | 具——绫营所产日向独木本榧柾木棋盘,四十号雪印蛤碁石棋子——早已经被追 | 缴组登记在册,没收充公了。


这套棋盘和棋子,是高育良五十岁大寿的时候,祁同伟送给他的。祁同伟为了这套棋具,确实下了大功夫,绫营所产日向独木本榧盘,因为榧木资源的枯竭,本已相当难得,又取的是木材的柾木部分,更是格外珍贵,再加上太刀目盛的画线,几乎已经是艺术品了,祁同伟提前一年就下了订单。而四十号雪印蛤碁石棋子也因为资源的匮乏而价格高昂,这套棋具的组合,怕是普通人能找到的最极致的组合了。


雪印蛤碁石棋子花纹均匀细致,手感腻滑,落在榧木棋盘上,声音清冽悠远、如磬如钟,若有似无的回响,在人的心底一波波荡漾开去……


收下这份“厚礼”的高育良想:知不知天命,他不清楚,但知他如此,唯有这个眉目如画的学生。


后来,侯亮平果真寄送来一副围棋棋盘和棋子,只不过是最普通便携的仿皮质棋盘和玻璃棋子。虽然棋盘和棋子就放在高育良的监房里,可他自始至终并没有动过,只是偶尔,他会看着它们出神……


“共郎长行莫围棋……”


双关之言,一语成谶。


Fin

评论(6)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