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初学者》又名:高老师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下)【高吴】人义语C群对戏整理 聊天记录体例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一家三口的日常,本篇主要内容是作为严师的高老师教导女儿写毛笔字而引发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故事开头部分,接续此前的《完美时空》中的内容。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前后,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


3、文中可能含有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不同的关系,极少部分留言语序有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一万余字,会分成上、下两篇发完。

***********

吴惠芬:【虽然家里的藏书也不少,而且,除了极少数标明不外借的珍善孤本,也可以把需要的资料借出拿回家看,可在图书馆查资料,总有一种在家里不具备的“紧迫感”,往往事半而功倍。所以 偶尔泡图书馆也是很让人满足的事……只是一旦看起书来,就往往忘了时间】


吴惠芬:【抄完需要的部分,抬腕看了看表——哦,居然都快要闭馆了!合上书,准备放回去的时候,一转身却看到丈夫就站在不远处】天!你吓死我了!【嗔怪了一句】怎么来了也不叫我一声?故意吓我啊?


高育良【汉大】:【看到妻子起身,刚想出声,就听到她一句低低的惊呼,连忙抱歉地说】不敢不敢,怎么会!就是瞧你这么专心致志地,没忍心打扰你,刚想叫你来着,结果还是你速度快……吓到你的话,我道歉!


吴惠芬:你站我背后多久了?不声不响的,这属于窥探隐私哦!


高育良【汉大】:【赶紧解释了一句】这至少有一米开外,哪儿能看到你在写什么?我怎么会不尊重你的隐私权呢……也刚来没多会儿,不是怕你忘了闭馆时间么。


吴惠芬:那我代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了!【说着笑笑】我去还书。


高育良【汉大】:【和妻子一起往外走】其实可以把书借回家看的,这样多辛苦?


吴惠芬:我可不像你【看看丈夫】随便把同伟当跑腿儿的使,自己开个书单,自然有人按时给你送上门!我没那么贴心懂事的学生……


高育良【汉大】:说得我好像欺压他一样……我看书快,借期长,那些书他都来得及自己再看一遍的!要说我偏心他还差不多,欺压我可不认的!


吴惠芬:【正和丈夫一边低声说笑着,一边往家走,冷不丁一个人影从湖畔不远处跳出来】天呐!芳芳你怎么在这儿?今晚你和你爸一人吓我一跳……


高芳芳【汉大】:【在家做功课做得实在无聊,想着来汉大逛逛找亮平哥哥玩,没想到逛了一圈都没看见人。转眼已是九点多,却在图书馆外看见了他好像是和钟小艾在一起,自然不好做电灯泡,转过身来就想走,却听见身后传来父母的谈话声。怕被父母抓到自己擅自来晃悠,定是要被罚一顿的,可还没来得及躲开,就听见了母亲的惊呼声,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想出来接您嘛【抬起手上的果汁】我还特地去给您买了橙汁!


吴惠芬:真有这么巧的?【颇有些不信地看着女儿】这橙汁看着就不像,你知道我喜欢喝芒果汁的【说着笑了起来】不过,无论因为什么,谢谢我的乖女儿!


高育良【汉大】:学校的超市应该还没关门,要不去买芒果汁?今晚天气这么舒服,一家人在湖边走走也挺好的。


吴惠芬:【靠近丈夫耳边低语】芳芳看起来好像不是很高兴,你猜她刚才碰见了什么?


高芳芳【汉大】:【也没听见父母在说什么,只是有些闷闷不乐的,跟在父母身后,心不在焉的】要去超市吗?


高育良【汉大】:这……我怎么猜得到?知女莫若母啊……


吴惠芬:明明是知女莫若父吧!【说完,回头看了看女儿】大晚上的,不去了,明天再说。不过芳芳,有什么事让你不开心了?


高芳芳【汉大】:【没想到自己脸上的不高兴居然被父母收在眼底,摇摇头,挤出一丝笑容,挽着母亲】还不是我爸!瞒着我偷偷来接您,分明就是觉着我妨碍你们了嘛!我能高兴吗?


高育良【汉大】:我可没有啊!【冲着女儿笑了笑。其实女儿对侯亮平另眼相看这事儿,是个人都能看出来,但显然女儿今晚不想提起他,就索性顺着女儿的抱怨换个话题】小时候你非要挤在我和你妈中间睡觉,哭着喊着不肯自己去睡小床,我都没觉得你妨碍了我们,难道现在反而会?怎么可能啊!


吴惠芬:【看了丈夫一眼】育良!你怎么什么都拿来和女儿开玩笑……简直为老不尊了!


高芳芳【汉大】:【听见父亲提起自己小时候丢脸的事情,皱起眉头,摇着母亲手臂】妈,您看我爸!真是!再说了,小时候还不是我睡在你俩中间,结果醒来就在小床上了啊?【嘟着嘴,很是不快】


高育良【汉大】:你以为你很轻吗?每天半夜还得抱着你换床……


高芳芳【汉大】:【听见爸爸的话,更加不高兴了,跺着脚,皱着眉头】爸!【撇着嘴快步走,显然被踩着尾巴了一样】


吴惠芬:【一把拉住女儿】好了乖!你爸开玩笑的,你看不出来?我有个爱自己的丈夫、疼自己的闺女,不知道多开心!所以,你们俩不许闹了啊!不然,我就恼了。


高芳芳【汉大】:【被母亲拉着,只得点点头,朝父亲哼了一声】我爸就是偏心他的徒弟!对同伟哥哥还尤其好,天天揶揄亲生闺女,明摆着就是重男轻女了!


高育良【汉大】:等你以后要嫁人,我还会吃更大的醋呢!


吴惠芬:可丈母娘看女婿,那却是越看越顺眼的!到时候,我护着女婿,你可得有心理准备啊!


高芳芳【汉大】:【想到方才撞见的情景,更加不快了!垂下头,皱着眉头】那我就不嫁人了!


吴惠芬:又胡说!我还想要个“半子”呢!【边说边笑】我女儿以后的丈夫啊,一定方方面面都特别出色。


高芳芳【汉大】:【看父母越说越起劲,红了脸】怎么扯到我头上了?爸,您看我妈!【转过去挽着父亲的胳膊,显然忘了刚刚被揶揄的不快】


高育良【汉大】:【知道女儿刚才的不开心这会儿已经都忘了】我不着急嫁女儿的,让你妈慢慢操心去吧!能入她法眼的,我看世间也没几个。


吴惠芬:高教授这是变相的“自夸”吧?


高育良【汉大】:惠芬,这不叫“自夸”,这叫充分的自信!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拉着父亲的胳膊】我爸说的是!我可听说了,吴老师的眼毒得很,高主任尤甚!【头靠在父亲肩膀上】爸,练字的事儿,您不生我气了吧?


高育良【汉大】:气是不生了,但你的态度不对,可以压根不学,但真要学就要态度端正。女孩子有一笔漂亮的字是很加分的事,我还是希望你能有耐心和毅力的。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笑笑】我知道了嘛!明天我便开始临欧阳询的帖子【听见母亲揶揄父亲,偷偷笑了】就是,我爸是自信!


高育良【汉大】:那我就继续恢复做一个“严师”了?你可要做好准备啊!


吴惠芬:【看到父女两个言归于好,心里觉得很温暖了,女儿还小,她的未来还有无数种可能】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自己今天也是被其他人揶揄了字便觉不爽,自然要好好练的,抱住父亲胳膊】那明儿咱们就开始!现在么,我有点儿饿了,妈,我想吃红豆沙呢!


吴惠芬:红豆沙现在做可来不及了,明天做给你吃啊!家里冰箱里有现成的银耳炖的秋梨,拿出来放放再吃吧,一样清热去火的。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搂着母亲的胳膊,笑得很开心】我就知道我妈妈最好了!我才不要考别的学校或者出国呢,我就赖在爸妈身边,多好!


吴惠芬:还真是要赖上我和你爸一辈子了啊?【女儿拽着自己胳膊的动作和小时候一模一样,只是个子已经和自己一般高了】我还想享几年清福呢!这下看来没戏了……【虽然这样说着,其实心里不知道多高兴!儿行千里母担忧,有几个做父母的真的愿意儿女不在身边啊】


高芳芳【汉大】:【笑得眉眼弯弯,像只小狐狸一样机敏】当然啊!以后我结婚了还得赖着您和我爸一块儿住,您不欢迎吗?【走到两个人中间,大剌剌地一边挽着一人胳膊】


高育良【汉大】:感觉是未来女婿长出一口气啊——不用准备婚房了!


高芳芳【汉大】:爸,您说什么呢!【又羞又恼】以后您女婿不听话,我就把他赶出家门!


高育良【汉大】:直接赶出家门么?我觉得需要对《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再深入研究一下……【女儿又羞又恼的样子真是很可爱了】


高芳芳【汉大】:【看父亲越说越起劲,红了脸,跺脚看着母亲】妈 ,您看我爸!今晚您把我爸赶出家门吧……


吴惠芬:虽然是夏天,院子里也不是不能打地铺,但你爸又没惹我,我可舍不得……【三个人一边说笑一边走回了家,自去冰箱里拿了两碗银耳炖秋梨来】稍微放放再吃,不信这还堵不住你们的嘴!


高芳芳【汉大】:【嘟着嘴,跟着父母走回了家,拿起银耳秋梨就开始吃,也不管母亲说什么了,吃饱了才秀气地擦擦嘴巴】一碗可堵不住我的嘴啊!家里还有吗?我还想喝。


吴惠芬:好……我的那份也是你的!【说着又去拿了一碗出来】


高育良【汉大】:【拿勺子舀了一块秋梨】来,我们分着吃!


吴惠芬:【看着丈夫伸到面前的勺子,笑了笑】你还是换块银耳吧!这我可不敢吃……


高育良【汉大】:【疑惑地……】怎么了?


吴惠芬:谁要和你“分梨”啊!


高芳芳【汉大】:【连喝了两碗糖水才舒服地伸了一下懒腰,秀气地打了个呵欠】对了,妈!您别忘了,我过两天就是文理分科的家长会,您和我爸考虑一下谁来参加。


吴惠芬:让你爸去吧!只要他有时间。人生的一件大事,还是让你爸帮你参谋吧。


高芳芳【汉大】:【哼了一声,自己坏心情过去也开始揶揄父亲起来】在我爸心里,只有看婚姻法保护他未来女婿才是人生大事呢!


高育良【汉大】:《婚姻法》是保护夫妻双方利益的,若只保护一方,那就是恶法了。


高育良【汉大】:【妻子虽然是假作迷信的玩笑话,但听在心里却甜滋滋的,于是又舀了块银耳送过去。又对芳芳说】具体什么时间?提前告诉我。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才想起没把通知带回家,皱皱眉头】具体哪天我也忘了,我明天回学校看看【又听见父亲的话,看着母亲】妈,您看我爸说的,我真是他亲生闺女吗?


吴惠芬:行了你们俩!八字没有半撇的事,你们这就把未来女婿的人生划定了?都还不知道是谁,就打定主意人家一定愿意“入赘”了?万一以后是女儿要和公婆住呢?


高育良【汉大】:你妈说得对!走一步看一步吧,周一去上课的时候,记得去看看家长会的时间就好。


高芳芳【汉大】:【哼了一声,嘟着嘴,摇摇头】我就要招个上门女婿!【满满是自信,又听见父母的话】行,我周一回去看看。高主任您确定能抽时间来吗?


高育良【汉大】:我都不知道具体时间,怎么答应你?反正,原则是,女儿的事情优先,可以了吧!


吴惠芬:好了,女婿的事情,还是让缘分做主吧!女生外向,谁知道真到了那时候,又会怎么样呢?只要人品好,住哪儿不是住啊!


高芳芳【汉大】:【这才满意地笑了笑,点点头】这还差不多!不枉我这么多年都和您站统一战线。妈,您爱人值得嘉奖!


吴惠芬:我嘉奖得还少啊?【笑了笑,起身收拾了碗拿去厨房】


高芳芳【汉大】:【和父亲相视一笑,吐吐舌头,看着母亲忙碌的背影】爸,您可真有本事啊……【笑着看父亲得意的样子,默默补了一句】有本事让我妈为您默默付出啊!


高育良【汉大】:【刚刚的得意一下子被泼了冷水,但马上又高兴起来】你爸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不是写的那些书、教的那些学生、讲的那些课,是有你妈一直在我身边啊!这个本事么,还真是不能外传的!


高芳芳【汉大】:【假装抖落一地鸡皮疙瘩,撇撇嘴】是啊!肯定不能外传啊!【学着自己语文老师的语气,摇头晃脑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嘛!


高育良【汉大】:那你还不赶紧去睡?


高芳芳【汉大】:【被父亲怼了一下,有些噎住,只得跑去厨房寻求母亲帮助】妈,我爸又怼我了嘛!


吴惠芬:【正把洗好的碗放回碗柜里,就见女儿近来求救】又怎么了?刚刚不是还好好的?


高芳芳【汉大】:【看着母亲,拉着她的手,嘟着嘴】还不是我爸,又惹我了!【却不好意思说自己刚刚逗父亲的事情】还催我睡觉!


吴惠芬:他没事催你干嘛?不过时间也不算早了 你作业都写完了?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自然是不能让母亲知道自己文科作业几乎都没写的,笑着挽着母亲的胳膊】妈,今晚我和你睡成不成?您把我爸赶去院子睡去,反正现在暑热得很。


吴惠芬:你多大了?【觉得女儿的撒娇太过不合常理】院子里面那么多蚊子,你舍得我也不舍得啊!颠倒是为了刚才你爸开的那句玩笑?好了,说话都要到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了还这么撒娇…… 


高芳芳【汉大】:【只得乖乖点头,看着母亲】一辈子撒您娇还不成啊?【帮母亲一块儿收拾好碗碟,才挽着人手臂】妈,您今儿累不累?我给您捏捏!


吴惠芬:看了一晚上书有什么累的?【享受着女儿的捏肩】你知道我和你爸都是为了你好就行了。你早晚是要独立的,到时候,我们再舍不得也不行。小时候怕你受半点儿委屈,但以后长大了,没人会一直顺着你,原则问题不能退让,可一些小事上,也没比较计较太多,知道么?


高芳芳【汉大】:【站在母亲身后,点点头,给人捏着肩膀,笑笑】知道了!亮平哥哥和海子哥哥老说,也就是您和同伟哥哥才能忍住我爸的脾气。


吴惠芬:也不叫忍,只是知道你爸的逻辑罢了。如果一件事情你根本不理解,是没有人一直靠忍就能忍下去的。并不是说你爸所有的事情做得都是对的,只是很多时候,处理问题需要技巧,以后你和人相处的时候,也不能完全直来直去。同伟是个好孩子,他从小受的苦多,所以懂得凡事不能只考虑自己,他这样的年纪这么懂得大局为重,其实我是觉得有些心疼的……你和海子、亮平都是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上的,事事都顺着你们,长这么大 你们懂多少生活的不易啊?所以,有人觉得同伟处事比较圆滑,也许吧,可他没有那么多的资本凡事不考虑其他人……好了,我说远了,背后说他们是非也是不对的,反正呢,你慢慢长大了,懂得考虑别人就行了。


高芳芳【汉大】:【听着母亲的长篇大论,母亲温柔的声音也总能如春风一般吹进自己的耳朵,只得点点头】成!我一理科生,连政史作业都懒得写的人,自然是说不过吴教授的……


吴惠芬:所以说,你作业还没写完!对不对?【抓住女儿话里的漏洞】快去写吧!别写到太晚就好。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自己一时之快说漏了嘴,垂下眸子】我就说,和您还有爸爸说话,都得格外谨慎,一个不妥就说错话了!【只得认命地低下头】妈,能不能不写?


吴惠芬:你觉得呢?【看着女儿懊恼的样子】就算你要学理科,文科那几门课也要会考结业的!


高芳芳【汉大】:【嘟着嘴,显然懊恼得紧,却也只得点点头乖巧地起身,准备回房间,显然是准备挑灯夜战】历史很多内容小时候您都和我讲过,写来实在无趣,我不是不会,只是懒得写罢了。


吴惠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除非以后考试,只用想,不用动笔写!


高芳芳【汉大】:【看到母亲开始严肃起来,自己也知道不该耍小聪明了,只得认命地点点头】成,我这就回房写去【亲了一下母亲的脸颊】保证完成任务!不惹吴教授生气。


吴惠芬:这才是我和你爸的好女儿!


高芳芳【汉大】:【认命地转身回房间,趴在桌上补着周末作业。写着写着开始打瞌睡,干脆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吴惠芬:【看女儿回屋写作业,转身回了客厅,看到丈夫在翻杂志】要不要给你沏点儿普洱什么的?


高育良【汉大】:【放下杂志】女儿刚刚又跑去你面前告我状了吧?


吴惠芬:也不是告状啦!就是说你早早地就要催她睡觉,她历史作业都没写呢……


高育良【汉大】:那她一定没说我为什么要催她睡觉!【看到妻子摇了摇头】是她说“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可她不早点儿去睡觉,我岂不就只能“春宵苦短日高起”了?【说着走到妻子面前,揽住她的腰】


吴惠芬:【完全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前情”……】你们俩真是……又在背后编排我!什么玩笑都开,简直是……【无奈地摇摇头】


高育良【汉大】:【妻子脸红的样子一如当年 忍不住亲了一下】有时候都妒忌女儿,她随便可以在任何场合亲你,我倒不行,不公平啊!【笑看着妻子】所以……我今晚有“芙蓉帐暖”的待遇吗?


吴惠芬:……你知道我这辈子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吗?【看着丈夫皱起眉】就是学不会面对着高育良说“不”这个字!


高育良【汉大】:【心里一震,竟不知该说什么,只是抱紧了妻子,想了想才道】那就绝不做任何一件会让你觉得勉强或不情愿的事!还有……今晚我赚到了!


吴惠芬:你信不信我背得下全篇《长恨歌》?


高育良【汉大】:这对我妻子来说绝非难事!你要说你还背得下《琵琶行》我也不吃惊啊!


吴惠芬:倒是想拿本《长庆集》来翻翻了……


高育良【汉大】:好啊,反正时间还早,一起看!


吴惠芬:【于是,这一晚便既属于白乐天,也属于芙蓉帐,反正明天是周日,纵然“不早朝”也是无碍的……】


Fin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