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初学者》又名:高老师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上)【高吴】人义语C群对戏整理 聊天记录体例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一家三口的日常,本篇主要内容是作为严师的高老师教导女儿写毛笔字而引发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故事开头部分,接续此前的《完美时空》中的内容。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前后,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


3、文中可能含有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不同的关系,极少部分留言语序有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一万余字,会分成上、下两篇发完。

***********

吴惠芬:【想起前天女儿说要开始学习书法,所以今天下了课提前回到家,把晚饭准备得七七八八,又去丈夫的书房把文房四宝,并一块羊毛毡拿出来铺好,想了想,又在书架上挑了几本字帖放在桌上。高压锅里焖着排骨,砂锅里小火煲着汤,其他的菜好炒,等丈夫和女儿回来了再炒也不迟。时间还有,于是就坐在书房里翻起了字帖……】


吴惠芬:【正看得有些入神,忽然听到屋门响,丈夫比平常更早地回来了】你今天也是一下课就跑回来了?


高育良【汉大】:【没想到妻子竟然比自己回来得更早】啊,是啊,没什么事就不在办公室磨蹭了。


吴惠芬:【听丈夫这么说,忍不住笑起来】行了啊,你是为了答应要教女儿写字才早早回来的吧!【说着往桌上一指】该准备的我都准备好了,你看看还差什么不?


高芳芳【汉大】:【背着书包从学校回家,想到今天要开始习字更是兴冲冲的。把书包搁在客厅,便朝里头厨房喊着】爸妈,小棉袄回来啦!我饿啦!


高育良【汉大】:【看到桌子上布置妥当的文房四宝、字帖等,不由得感慨道】有妻若惠芬,真是太省心了!不过【又摇了摇头】她一个初学者,不用准备这么好的用具,天知道她那凡事三分钟的热度能持续多久……


高芳芳【汉大】:【见没人理睬自己,走到书房门口,刚听见了父亲的评价,微微蹙眉,很是不快地推开了门】高教授,您这是偏见,偏见啊!


吴惠芬:【女儿的确是个急性子,她读小学的时候,也曾要求过她练字,但她就是坐不住,最后只好作罢】话是这么说,可你女儿眼那么毒,东西准备得不好,她怕是又要不痛快了……【话没说完,就见芳芳出现在书房门口……】好了,这下子被女儿抓现行了!我要躲去厨房炒菜了,你自己哄闺女吧!


高育良【汉大】:也不是偏见啊,经验之谈,你小时候又不是没教过你,可你当时死活不肯学……【一边说一边笑起来】这次能不能坚持到底啊?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看着父亲瞧不起自己,自然是有些不高兴的,皱着眉头】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看!老高同志,您可不要鼠目寸光,看短了您闺女。


高育良【汉大】:【看着女儿一本正经的样子】会不会被别人小觑,不是用说的,是用做的。你要能坚持练到明年的今天,就一定已经是小有所成了!


高芳芳【汉大】:【听见父亲的话,居然要到明年方能有所成就,顿时垮下脸来】不过写个字罢了,何须待明年啊?真是的!我这么聪明的人。


高育良【汉大】:芳芳,你这个态度就不对!写字,尤其是毛笔字,是慢工出细活的事,不但要天天坚持一小时左右,更要平心静气,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时间,我已经说得很短了,算是充分考虑了你是我女儿的因素了!写字,拼的是基本功和耐力,没有捷径可走!你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高芳芳【汉大】:【听见父亲说还考虑到自己是他女儿的因素,有些不屑,嘟着嘴,但也只得点点头】是是是!那高老师,咱们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练习?【自己赌气的模样倒有几分母亲年轻时候的味道】我可觊觎您的狼毫很久了!


高育良【汉大】:你这已经不是“没学会走就要跑”,简直是“没学会走就要飞”了!狼毫劲健有力,何曾是你这种连基本笔画都没掌握的初学者能把握的?用普通的兼毫湖笔慢慢练吧!假以时日,若你真有所成,我把狼毫湖笔送你便是。【说着,自去拿了兼毫小楷来】我今天特意去商店里买了调配好的墨汁,你用多少倒多少,倒出来的都要写完!


高芳芳【汉大】:【嘟着嘴,有些不情不愿地执起笔来,嘟嘟哝哝的】终于知道为什么政法系高主任让人如此闻风丧胆了!【摇摇头】高主任年方四十出头,却已如此唠叨,可惜可惜!【边说边把玩着墨汁,手一重,墨香蔓延了整个书房,像是做错事一样看着父亲】


高育良【汉大】:【又把桌上的楷书字帖拿给女儿】你妈选了几本字帖,你自己看看喜欢谁的字。练字没有诀窍,只有苦功,选定一种字体,从摹到临,概莫能外。【交到女儿手上的,多是唐代名家的字帖,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的《颜勤礼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另外还有钟绍京的《灵飞经》】


高芳芳【汉大】:【随意掀开了一本字帖,想了想,摇摇头】这些都入不了我的眼,我想学我妈写的簪花。正楷横平竖直,哪有什么可学的?【皱起了秀气的眉头】我要我妈教!


高育良【汉大】:【见女儿油盐不进,已然非常不悦】你可以去问问你妈,她是从什么字开始学起的!


高芳芳【汉大】:【看着父亲皱起眉头、加重的语气,有些委屈地低下头】您就会凶我!怎么就不见您凶我妈?除了训猴子哥哥,也没见您凶我那些师兄,不公平极了!【说着有点委屈了,拿着笔随意翻开了欧阳询的帖子胡乱临摹起来】


高育良【汉大】:【劈手夺下女儿手里的笔】你这样的态度,就不要写字了!别说你这样对不起欧阳询的在天之灵,对不起这支湖笔,这张宣纸,就连这没名的墨汁你都对不起!


高芳芳【汉大】:【从来没见过父亲发这么大的火,有些呆住了,皱起眉头,很是委屈地跑出书房】不学就不学!谁稀罕跟你学了!【回了自己房间,还摔了门】


吴惠芬:【听得书房里吵闹声越来越大,放不下心,赶着一个菜出锅,赶紧关小了火走到书房来】怎么了这是?好好的吵什么?【正疑惑怎么书房里只有丈夫,就听见女儿的房门被狠狠摔上,丈夫也是一脸的不悦】育良,究竟出什么事了?【见丈夫只一个人兀自运气,并不答话,走过来看看桌上的“狼藉”,心下多少明白了几分】育良,闺女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何必跟她较真呢?


高育良【汉大】:那她也不能这么无理取闹吧!说要练字的是她,没学会走就要跑,横平竖直都不会写呢,还想三两个月速成?哪儿有终南捷径给她走?!【说完也觉得自己语气重了,冲着妻子发泄心情垃圾很不合适,于是心下也有些歉疚】惠芬,我不是冲你发脾气,真的是……唉!


吴惠芬:【这父女俩啊!平常好得什么似的,可真要闹气别扭来,一个比一个脾气犟!】我生什么气啊?又不是我惹你生气的【说着笑了笑】高教授一贯涵养好,就算真要骂人也没半个不雅的字,这在汉东大学是有口皆碑的!既然如此,就别和女儿一般见识了啊!她这是叛逆期,你越逆着她,她就越不肯服软……好了,菜我炒得差不多了,就差一个清炒油麦菜,你帮我炒了吧!我去劝女儿,一会儿饭桌上就别揪着这事儿不放了啊?


高育良【汉大】:女性都会有这样的叛逆期么?怎么你就从来都善解人意呢?


吴惠芬:【被丈夫这个蠢问题逗笑了】叛逆期是青春期的表现啊!我遇见你的时候,早已经过了叛逆期了啊!【忽然又想起什么,假意叹了口气】不过呢,过些年我会到更年期,据说比叛逆期可怕多了,到时候我要是无理取闹,希望你还能记得你今天说的这些话……行了,我去找女儿,你帮我炒菜吧!


高育良【汉大】:【想想也是,刚才的问题很没道理】就算你真的到更年期,也最多是比善解人意差那么一点点,决到不了无理取闹、蛮不讲理的程度!【看着妻子姣好的面容,刚刚的气也消了大半,转身进了厨房】


高芳芳【汉大】:【正窝在房间里生闷气,想想方才这样怼父亲也是做得很不得体,但又不愿意服软,关上房门就在写作业。也得亏平时习惯将脾气发泄在作业上,把生物作业写得差不多了,气也就消下去了,认真地拿钢笔练习着握毛笔的姿势,但心里却还是很别扭】


吴惠芬:【咚咚咚,轻声地敲着女儿的房门】芳芳,是我……


高芳芳【汉大】:【听见门外的声音,轻声道】门没锁,您进来吧【手上执笔动作却是不停】


吴惠芬:【拧开房门,见女儿坐在书桌前,正和手里的钢笔较劲】还和你爸治气呢?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各打五十大板的前提下,我觉得你爸要负的责任更大一些,51%吧!公平么?


高芳芳【汉大】:【听见母亲的话,仍有些意难平】您说我爸是不是更年期了啊?脾气怎么就那么大呢!也就是那些师兄师姐忍得了他!妈,我就愿意学簪花,我不要我爸教!您来教成吗?


吴惠芬:芳芳 第一、你爸的脾气真的不大!他教学上严肃认真,这是对学生负责任,和脾气无关。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师兄师姐忍得了他的问题;第二、你想知道你妈我是什么时候学会写簪花体的么?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自然想知道母亲是如何习得簪花的】猴子哥哥就抱怨过我爸的臭脾气,也就是同伟哥哥觉得我爸待他恩重如山……那您说说,您是什么时候学的簪花?


吴惠芬:我怀着你的时候,差不多刚好是要准备博士论文那会儿。你爸让我干脆推迟两年毕业,可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博士论文答辩对我来说不是很难的事。但你爸那会儿真是什么家务活都不让我动手,结果呢,我博士论文早早就写完了……那时候常日无聊,又没法做什么剧烈运动,就索性写字来颐养性情,簪花体就是那时练的。刚才书桌上的字帖,是我找出来的,那些也是我练字的起始。楷书是一切字体的基础,苏东坡说过“真生行,行生草”,又说“真如立,形如行,草如走”,没有足够的楷书做底子,你什么字也写不成!就算勉强学个样子,也不过是徒有其表而已。【语重心长地看着女儿】你爸可能刚才语气是重了,但道理一定没说错。我的女儿这么聪明,一定也会懂。你刚才说同伟、亮平他们,你想想他们要做成一件事,又何尝没有背地里下苦功呢?你可以问问亮平,他弹吉他的时候,基本指法练了多久,基本和弦又练过多久……世上虽无难事,但成事也无捷径啊!


高芳芳【汉大】:【皱着眉头,思考着母亲的话,自己确实是太浮躁了。就连班主任也常常对自己叹气,甚至还说是清北的料子,但心态只配考回汉大……于是靠在母亲肩膀上,却又仍有些委屈】可您爱人刚刚这样训我,还耍横,抢我的笔,也绝非君子所为……


吴惠芬:【轻抚着女儿的长发】怎么,你爸他居然还动手了?那我一定严肃批评他!君子动口不动手么!好了,别气了,都过去了啊!你爸这会儿肯定把饭都摆好了,我们去吃饭吧!记得啊,一会儿给你爸盛碗饭,一切就算过去了。学书法这事儿呢,你要我教也行,但其实没什么秘诀的,谁教都一样——对着字帖练!真的没什么突飞猛进的秘籍。


高育良【汉大】:【菜炒好了,也都摆上了桌,正想着该不该去叫妻子和女儿,就见她们一起走了过来。刚才炒菜的时候,自己也在反省,劈手夺人手里的笔,确实太过粗鲁了,女儿受不了也在情理之中,自己心下也颇为懊恼】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消了气,附和着母亲】我建议您严肃批评他,必须非常严肃!【拉着母亲的手出了房门,嘟着嘴】妈,您和博物馆的断代项目做完了吗?我可真不愿意高主任再教了嘛【撒着娇,半晌才撒手进了厨房,给父母各盛了一碗饭】爸、妈,吃饭!


高育良【汉大】:【接过女儿盛好的饭,笑笑,虽然笑容有些尴尬,然后夹了块排骨放到女儿碗里】你妈特意给你焖的排骨,你最喜欢吃的。


吴惠芬:【虽然丈夫夹着自己焖的排骨做人情,但只要他们父女和好就行了,家庭生活虽然有时候难免发生矛盾,但这本来就是生活的乐趣之一啊!想着便微笑起来】我这既得要操劳你们的胃,还得负责你们的感情和谐,我这么劳心劳力的,怎么就没见谁心疼我、哄我一下呢?


高芳芳【汉大】:【接过排骨,刚刚大吵了一架以后也有些尴尬,只得点点头】谢谢爸【有些不好意思,也给父亲夹了一箸菜】您尝尝这个【听见母亲的话,红了脸,起身给母亲盛了碗汤】明天周末,换我给您做饭,成不成?


高育良【汉大】:是是是!我赔罪!【说着也夹了一块排骨放进妻子碗里】周末你就别动手了,我和女儿给你做饭吧!像上次一样,你列菜单,我们执行!


吴惠芬:“吃什么?”这可是比“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往哪儿去”还要更无解的问题啊!你们这真的不是在“推卸责任”么?【说着笑起来】


高芳芳【汉大】:【和父亲相视一笑,还是母亲了解父女俩,吐吐舌头】才不是呢!明天给您做个丸子汤,再煎俩荷包蛋,其他的高教授搞定!【吃着排骨,自己也开始点菜了】老爸,您就做个香橙排骨,炒个荷塘月色,明天我喊上师兄来吃饭!啊,妈,不如我们烧烤吧!我再请上我同学,七夕那天他们说您手艺可好了!【自己安排得很是妥当慷慨,慷父母之慨的活儿自己也最是擅长】


吴惠芬:所以,芳芳你这到底是想让我好好休息啊?还是想让我更操劳啊……【想想七夕那一晚上折腾完,第二天真是腰酸腿疼!】你这种心疼妈的方式还真是少见呢……好了,你们做什么我就吃什么,我有个稿子要写,周末大概要泡图书馆了。


高芳芳【汉大】:【计划显然被母亲拒绝而泡汤了,只能认命地吃着饭,看着母亲】妈,是不是汉大生物系明年要从外边引进一批教授啊?


吴惠芬:这个我还真是不太了解,你爸是有资格开定期的校委会的,你应该问他。


高育良【汉大】:嗯,的确有这个意向,但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芳芳,你问这个干嘛?


高芳芳【汉大】:【摇摇头,继续趴桌子吃着饭,认命地不说话了。言多必失,才不要撞在枪口上!却没想到父亲倒是先说了,摇摇头】总得了解一下,虽然汉大只是保底,但也得知道一下学科综合实力嘛。


高育良【汉大】:好吧,那我留心一下这个事,反正你开学才读高二,首先面临的是各科的会考,高考总要到后面再说。


高芳芳【汉大】:【这才放下了别扭,扯开了一个笑容,油腻腻的嘴亲了一下父亲的脸,又亲了一下母亲】好了,你们吃完我就收拾桌子洗碗了啊!


吴惠芬:【虽然晚上闹了一出,可看着相濡以沫的丈夫和乖巧聪明的女儿,心里还是觉得很满足,生活不就是这样的么?偶尔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只是为了衬出和弦的优美动听……】


TBC

: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