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完美时空》又名:高老师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上)【高吴】人义语C群对戏整理 聊天记录体例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某天说要下厨给吴老师做顿饭,以及次日芳芳和母亲一起逛街吃甜点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前后,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


3、文中可能的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包括但不仅限于:A、90年前后,其实国内的大型购物中心还非常罕见,即使有,也基本是“百货大楼”形态,并非现今常见的Mall样式。B、当时也没有现在购物中心里遍地开花的甜品店,抹茶大面积进入中国并流行开来,也是新世纪之后的事了。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不同的关系,极少部分留言语序有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一万四千字,会分成上、中、下三篇发完。

*************

<<处暑>>


高育良【汉大】:惠芬,今晚我回家做饭,你好好休息。有什么特别想吃的?


吴惠芬:【困惑地】嗯……好啊!不过,怎么突然想起来要下厨?今天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吧?哦……对了,今天处暑,不过这也没什么特别吧?完全没有特定讲究的一个节气……


高育良:惠芬,还没告诉我你想吃什么?


吴惠芬:呃……龙井虾、清蒸鱼、煮干丝、酿豆腐、丝瓜尖、莼菜羹【说完自己笑起来】这些东西费时又麻烦,而且,也没有事先准备原材料。好意我心领了,大餐留到周末吧,晚上随便做点儿什么就好,别太折腾,不然都不知道几点才能吃上。


高育良【汉大】:好吧,那今晚我看着做,周末的话,这些会一样不少!


<<当周周末>>


高育良【汉大】:【好久不进厨房了,围上围裙、站在案板、灶台前,竟然有点儿陌生!买了各种原材料,从洗切收拾开始,直到能全部上桌,也是个不小的系统工程……不过,既然答应了给妻子做一顿“大餐”,就一定要好好兑现!】


高育良【汉大】:【想当年妻子刚嫁给自己的时候,还是她研究生毕业没几天。那时,她虽然不能说不会做饭,但水平也实在……说起来,妻子大部分的厨艺是自己教的,拿手的也都是自己喜欢吃的菜。当然,就像她读书的时候一样,勤奋又擅钻研,婚后没几年,做饭的手艺就把自己甩下了!而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进厨房的呢?习惯了享受她一日三餐的可口美味,自己的嘴变得越来越刁,却渐渐在忽略她每日变着花样准备要花费多少心思……】


高育良【汉大】:【今天,重新把淡忘的一切再捡起来吧!烹调的手艺应该还留着,只是怕烹调的感觉不对了,但愿还能做出当年的味道来……】


吴惠芬:【说是去逛街,说是回来吃现成的,结果,还是早早地就回家了,两手空空。站在厨房门口看着丈夫忙碌的身影】要不要个打下手的?


高育良【汉大】:【听到妻子的声音,惊讶地抬头看去】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我这儿……才刚开始做啊!不是说去逛街么?怎么没买东西?


吴惠芬:【摊开两手】去了!可一个人逛商店也怪没意思的,都是些大同小异的东西,家里又不缺什么,还不如回来帮帮你。


高育良【汉大】:就算不买必需品什么的,也可以买裙子、手包、鞋子什么的啊!这不是该换季了么,更新衣橱也好啊。


吴惠芬:好看的鞋子一定挤脚,漂亮的裙子必然板身。讲台上一站就将近两个小时,什么都不如棉麻宽松款和平底鞋舒服自在,所以,买太多平常穿不着的衣服干嘛?有几件经典款就行了。


高育良【汉大】:那……也可以买护肤品、化妆品、香水、配饰什么的……


吴惠芬:【觉得丈夫的回答真是有点儿好笑】你大概是从来不看浴室的储物柜吧?那些东西都有富余的,一时半会儿还不需要补充,你就别操心了啊,我自己有数的。


高育良【汉大】:可……说好你今天回来吃现成的啊!怎么能让你又动手?


吴惠芬:【丈夫的表情和话语让人心里暖暖的,继而又不得不忽而泛起一阵酸意】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不是“回来吃现成的”,而是两个人一起动手做啊!【说着笑笑】等我去换身衣服 ,两个人干也快些。


高育良【汉大】:可真的不用故意给我省钱啊,惠芬!


吴惠芬:我不是故意给你省钱啊高主任!【说着笑起来】就算真是要省钱,那也是给芳芳啊!她铁了心以后要去美国读书,你也不希望女儿读书的时候过得太拮据吧?我希望她课余时间可以用来看戏、读书、旅游、参加社团活动,而不是为了学费去打工。


高育良【汉大】:女儿的学费不是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么?而且她也不是明天就走……


吴惠芬:生活费多一些难道不好么?好了,还是那句话,你就别操心了,我都会安排好的。


高育良【汉大】:【看着妻子走开的背影】她总是这么不求回报地把整个心都放在自己和女儿身上,这个家若不是有她,也不过就是个空房子……


吴惠芬:【一边换衣服一边想,这种一起奋斗最幸福的心情实在是太古典、或者说太落伍了!不算太遥远的未来,现实会用最残忍的方式告诉自己,就是有那么多人把“吃现成的”当成毕生的追求和唯一的目的,用年轻弹性的皮囊兑换一时的衣食无忧,反正有钱有权就足够了,其他什么都不重要!可偏偏自己就是一个不能接受做凌霄花、金丝雀的人啊!就算上天垂怜让一切重来一次,也没法说服自己放弃性格里的独立和倔强!如果都不能坚持做自己,就算用作弊的方式把丈夫牢牢拴在自己身边,又有什么意义呢?首先要是我吴惠芬,然后才是你高育良的妻子啊!改变未来的前提,绝不是丧失自己!所以,就算到最后还是输掉,又如何呢?至少,还有自己。】


高育良【汉大】:【龙井虾、清蒸鱼、煮干丝、酿豆腐、丝瓜尖、莼菜羹,完全按照妻子那天点的菜谱,还加了苦菊桃仁、冰镇秋葵两个凉菜,都摆上桌,自己也蛮得意的,就是不知道味道是不是地道……】


吴惠芬:还真是只多不少啊!不过……你没有偷尝吗?【拿着筷子,假意逡巡】


高育良【汉大】:虽然心里是挺忐忑的,但确实没有偷尝!所以……如果要是味道不那么好,能不能……说个谎话?


吴惠芬:我这人素来诚实的,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者,你也要吃的,味道究竟如何,你心里还能没个数?


高育良【汉大】:到也是……好吧,就是开个玩笑么!如果味道不好,我以后多练习,熟能生巧么!


吴惠芬:【拿着筷子,每样菜都夹了些细品……故意拖延点儿时间】安啦!都很好吃,和以前的味道一样正!难得你这么久不下厨,手下还这么有准儿!


高育良【汉大】:那我去温点儿花雕如何?


吴惠芬:好啊!今天的菜,是该配黄酒的。


高育良【汉大】:要不要加两颗梅子?


吴惠芬:那更好了,难得你准备的齐全!简直不知道要怎么夸了。


高育良【汉大】:答应了你的事么,当然要做好!【温好酒拿过来,彼此斟满,碰了杯,边吃边饮,看着妻子脸上幸福的笑容,便也觉得无比幸福了】


高芳芳【汉大】:【回到家里推开门看见父母在碰杯还吃饭,嘟着嘴】好啊!怪不得今天我和猴子哥哥出去你们那么爽快,原来在家里吃那么多好吃的!


吴惠芬:芳芳!你不是说吃了晚饭还要看电影的么?怎么这么早回来?吃晚饭了没?


高育良【汉大】:我们就偶尔二人世界一下,不行啊?【笑着对女儿说】你要是还没吃晚饭,赶紧去洗手,今天是我下厨,来尝尝老爸的手艺!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放下包包就去厨房洗手了。回到饭桌前看着琳琅满目的饭菜,煞有其事地朝着父亲】老高,您手艺见长啊?


高育良【汉大】:这些菜本来就是你爸我的拿手菜,只是很久不做了而已,不用大惊小怪。但你这说话没大没小的毛病要改改,尽管现在只有咱们一家三口。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看向一旁的母亲,挤眉弄眼的】妈,您看看您爱人,哪有这样说女儿的?


吴惠芬:你们父女俩向来贴心的,我哪儿有插嘴的份儿?【笑着看看丈夫,又看看女儿】好了,难得你老爸亲自下厨,平常吃腻了我做的,还不赶紧大快朵颐?今儿的龙井虾尤其好,我见你爸用了上好的今春的新茶,成本很高的!【说着,给女儿加菜】趁热吃,凉了味道就差些意思了。


高芳芳【汉大】:【微微颔首,便伸了筷子夹了几块虾仁,沾了沾醋,清香泛在口中,忍不住弯起嘴角】不错不错!老高同志的手艺可以拿出去摆摊儿了。


高育良【汉大】:光会在这儿贫嘴!你爸我是多少钱都请不动的,这也就是为了让你妈高兴!所以啊,你这是沾你妈的光,单是你的话,我才不受累呢!【说着,又给女儿夹了好大一筷子鱼】


高芳芳【汉大】:【吃着鱼,吐吐舌头】我什么都不说成了吧?知道高教授爱妻如命,我就是沾了我妈的光!


吴惠芬:行了行了,你们这父女俩啊,有一个算一个,都是“嘴硬心软”的,真是拿你们俩没辙,我去给你盛点儿饭。


高育良【汉大】:知道就好!对了,你干嘛这么早回来?不是说还要看电影的吗?影院没有位置了?


高芳芳【汉大】:【耸耸肩,笑笑,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没什么,猴子哥哥说他要赶去接一下钟小艾,所以让我先回家。


高育良【汉大】:【叹口气】你呀……【想说“你本来就不该掺合进去……”想了想又觉得会打击到女儿,她毕竟才读高中,少女情怀总是诗么,所以,临要出口,又改了】开学要准备分文理班了,你妈说你要读理科,我们不反对。不过理科很辛苦,汉东大学又一惯是文科比较强,你大学不一定会继续念汉大,虽然我们也希望你能独立,可你自己还是要想好。


高芳芳【汉大】:【听见父亲又开始唠叨自个分班的学业,微微蹙眉,自己不像母亲,自个是最烦经史之说,反倒喜欢做些实验,点点头】老爸,您就不许您闺女不小心考了去清华?


高育良【汉大】:那当然是最好啊!这样,我和你妈也有更多吹嘘的资本么!脸上不知多光彩。就知道我闺女有这样的实力和目标,所以,未来的两年冲刺阶段,你得要全心全意、心无旁骛啊!毕竟,清华不是玩着笑着就能考上的,这两年你还是有苦要吃的。


高芳芳【汉大】:【一听就知道又要开始被念叨了,微微蹙眉,扒拉着饭也不接话,只是一味吃着东西】这个不错,挺好挺好。


吴惠芬:【笑着瞥了眼丈夫】看吧,女儿烦你了呢……让她再好好逍遥两天吧!等真开了学,像现在这么舒坦的日子就结束了,你教育学生的需求,等到开学之后教育新生吧!芳芳都听了那么多年了。


高育良【汉大】:【看看妻子】好吧,我都留着教育新生去。【又看看女儿】芳芳样样都这么出色,自然是不用我再多嘴了。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这时候最好就是避其锋芒,不多言语,喝着汤,笑笑,垂下眸子】妈,明天我想出去逛一下,你可不可以陪我去呀?


吴惠芬:明天?……周一?你下课很早么?打算去哪儿?


高芳芳【汉大】:【明天正是奖学金下发的时间,算上自己存下来的压岁钱够给母亲挑一件礼物了,眼睛转了转,想了想】我想去逛逛商场嘛!明天学校颁奖之后就可以放学了,妈,去逛逛嘛!


吴惠芬:我周一下午的课要上到4点,你想去哪个商场?要不我们干脆约晚饭吧!挑个你喜欢吃的店?5点见?我不想路上太赶,不过……【笑着看看丈夫】你爸就惨了,明天得吃食堂了!


高芳芳【汉大】:【想了想,点点头,转头看向父亲】老高同志,您要一块跟着去吃饭逛街吗?【笑得促狭】 


高育良【汉大】:你们女人的消遣活动,我怎么会那么不知趣呢?放心,我也饿不着自己。你们慢慢逛,随便买!今天你妈本来说去逛街的,结果没多会儿就空着手回来了,明天你们一定要大包小包地往家搬东西啊!


吴惠芬:好了,你爸不来,我们女人可以自由去享受人生了!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笑笑,伸着懒腰,朝父亲挤眉弄眼】谢谢老高同志理解!【盘算着自己的红包还有奖学金,抱着母亲胳膊】吴教授,明天不要您花一分钱! 


吴惠芬:嗯,我明天带着卡,你要花多少钱都行!【心想,既然女儿要用“不花一分钱”这种歧义用语,那就索性开个小玩笑!想想未来的女儿究竟有多出色,便尤其觉得此时此刻的女儿的撒娇让人心里溢满幸福】 


高芳芳【汉大】:【红了脸,嘟着嘴,摇摇头】妈,明天我请您吃饭,不花您钱!我奖学金明天就可以发下来了嘛【埋头在人臂弯】真的!


吴惠芬:你的奖学金是用来奖励学习的,不是用来奖励你妈我的啊!心意我领了,要不,明天请我吃甜品吧!你不是喜欢抹茶吗?我们可以去吃日式风格的抹茶店【看到女儿这么懂事 心里的幸福感真是没法用语言表达!晚上丈夫做了一桌好菜,女儿又这么乖巧孝顺,人生简直太美满了!】


高育良【汉大】:芳芳,我支持你!去请你妈吃最好的餐厅,奖学金的亏空,爸回来补给你!


吴惠芬:育良,你别鼓励她了,她拿奖学金容易啊?你们俩的好意我都心领了,今晚幸福得要睡不着觉了【说着,站起身准备收拾吃得七七八八的饭桌】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拉着人的手臂,笑笑】我知道了,明天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明天再给我爸挑一份礼物,大不了压岁钱一块儿用了!


高育良【汉大】:你的成绩单就是最好的礼物了,其他的我什么都不要,像你妈说的,有这份孝心就行,心领了。


高芳芳【汉大】:【亲了一口两个人,笑得眉眼弯弯,像只小狐狸一样】好感动哦!来,让我亲两个教授一下!


吴惠芬:我想吃的,今儿你爸都做给我吃了,明天去吃你喜欢吃的抹茶、寿司、生鱼片 或者牛排什么的。今天这是什么日子,你们父女俩商量好的要让我开心到底,是不是?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摇摇头】才没有呢!让您开心您还猜什么日子,真是个阴谋论者。


吴惠芬:【女儿的亲吻真是世间最甜美的触感,女大十八变,越来越美了啊!】


高育良:【女儿热情又可爱,想到未来哪个男生会娶了她……心里竟然升起了些许嫉妒心……想着摇了摇头,这想法太幼稚、太不理性了!】


高芳芳【汉大】:【有点不好意思,挠挠头,嘟着嘴】好了,你们可以忘记我刚刚做的事情了,我什么都没做。


吴惠芬:你做了让我们非常暖心的事!好了,时间不早了,去洗个澡,别太晚睡,你躺到床上还得且玩会儿手机呢……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拿着衣服钻进了浴室,临了又亲了两个人一口】那么两位教授晚安咯!祝你们拥有一个热情如火的夜晚【说完害怕挨打,便钻进了浴室】


高育良【汉大】:下次我去酒店订间房吧!有你喜欢的那种大的落地飘窗、按摩浴缸的,好么?【用手揽住妻子的腰】


吴惠芬:原来你也有被女儿难住的时候啊?【看着一脸柔情的丈夫】和高教授开房的待遇,真是……荣幸呢!


高育良【汉大】:那就算你答应了啊!【说着俯身吻住妻子】


吴惠芬:洗完澡要睡了,明天周一!你……别腻歪了!快点儿。


高育良【汉大】:好!就来!


TBC


评论(2)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