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有幸看了台湾1962年拍摄的电影《台风》,应该是这部电影第一次在大陆小范围放映

根据统计资料,这部电影很可能是当年台湾出产的唯一一部国语电影。某种程度上阴差阳错地参加了亚太影展,还拿到了最佳女配和最佳童星两个奖项!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却不被出品方承认,也没有公开发行过,甚至被努力抹掉其存在感……虽然看完了全片,也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可导致当局过敏的问题……也许,终究是对那个时代的社会现实和思想风潮太无知了吧!

某种程度上,《台风》和《小城之春》有异曲同工之处,主体都是女性对生活现状的不满,外来者的闯入,女性对自我情欲的渴望、追求,以及最终的回归……这种回归大概是一种创作的必然吧,无论是为了过审,还是传统伦理价值的规范,又或者这种女性意识的觉醒在片中的社会环境下本来就带着虚妄,是陷入另一种更大空虚的前奏……

真正获得了救赎的,反而是男主,很可能再次以失去身体自由的方式拥抱真正的灵魂自由,高地少女的意向是单纯至极的,充满理想的光环,小女孩儿灵气十足,她或许可以真正给自己找到那个渴望的“家”

借助女主丈夫过于直白的话——“我们需要的是爱、关怀、理解,和生活的自由”——片子结尾应该算某种意义上的大团圆,可事实上,女主开头面临的问题没有解决,男主的问题貌似解决了,但是否真的解决了也是存疑的,这样的结局其实禁不住问一句“后来怎样”……

这片子网上几乎没有任何相关资料,1905上也只有词条而没有内容。不过的确是一部很吸引人的片子。尽管很多意向的表达过于直接,乃至僵硬,表演也有相当程式化的地方,但影片探讨的内容大概够写一篇论文

老电影往往能让人惊讶,惊讶于原来几十年前中国电影人就已经可以把电影拍得这么好,探讨人性或社会现实如此深入,甚至有些先锋的表达让人觉得是不是超越了时代……

由是,也许我们现在的电影并不像我们以为的这么好,或者有了多么大的进步,只是因为,很多东西我们主动或被动地忘了吧……【毕竟很多东西是已经彻底毁了】

评论(3)
热度(5)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