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和平菓局——一次短暂却让人心有戚戚的“穿越”(上)

前些天, @金色砂糖水 发来一条链接,内容就是关于这个建在百货大楼地下二层的“老北京胡同复刻”。帖子一看就很喜欢,但也很担心,因为……再好的地方,一旦都是人,就没法瞧了!

“百货大楼”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不需要加任何前缀,就都知道指的是那个特定的“百货大楼”【其他的都要加限定语】。小时候都还听过“百货大楼,卖皮球”的童谣,可真是有多少年没进过百货大楼了……

即使和人约在王府井,一般也只有两种结果——1、地铁到王府井站,从东方新天地出站,然后吃吃喝喝,然后再坐地铁回去,连地面都不出;2、要么就是出来直奔首都剧场,去看人艺的话剧【手残星人永远只有买黄牛票的命,太伤了简直!】

所以,永远是从百货大楼门口匆匆而过。这次特意赶着晚上8点多了,距离结束营业已经不远,才跑过去一趟,当然,人依旧很多,但只能宽慰自己:总比白天人少……

“和平菓局”这次的复刻还真是挺用心的,虽然无论哪家店都是在卖核桃酥这事儿实在有点儿怪,但很多细节做得非常用心!几乎家家都有的带喜字的暖水壶、招牌上的不规范简化字、告示栏里半破没破的通知、黑色28飞鸽自行车、一壶六杯的凉水甁、铁皮小三轮、竹子的婴儿车年久了还有包浆的效果……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么!细节对了,真实感就有了。

所以,最吸引我的恰恰是两道窄窄的胡同复刻,阴暗、杂乱、狭窄,对面来人就得错身才能过,但,那才是老北京的味道啊!因此,另外有一部分的“百乐门风”就让人感觉很怪异,那明明是十里洋场黄浦滩啊!帝都可不是那个靡靡之音、鬓影妖娆的范儿,调性根本不搭么……不知道主办方究竟怎么想的。

胡同的复刻让我又一次想起《一年又一年》大约前10集的场景,陈焕一家人住着的大杂院,拥挤、热闹、琐碎,却也热情和温暖。其实后来也有不少表现胡同人生的电视剧,道具什么的都对,但就有俩问题——1、胡同太宽、大杂院太空!2、道具太新,对是对了,可就是没有年代感……

所以,“和平菓局”这个窄版胡同就真是深得我心啊!好吧,大概率地我会把《一年又一年》再翻出来看的……

P1、硬座绿皮车,椅背竖直,坐着很痛苦的,但却是拍照的最爱~

P2、粮油店里有个绿色的地秤,当时好想站上去称一下……

P3、“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全国人民老熟悉了!

P4、副食店里的“不规范简化字”真是深得我心~

P5、挂历太有年代感了!有一度应该是特流行送挂历,貌似过年的时候收十几二十卷的都有

P6、P7、P8、最喜欢的胡同复刻部分,告示栏做得太真了!请给设计加鸡腿~

P9、阴暗神秘又拥挤的录像厅啊!多少人的最爱~港剧启蒙、日剧启蒙、甚至性||启蒙,录像厅功不可没!就是里面常年很呛,抽烟这事儿就真没辙没辙的……

P10、无奖竞答,多少人知道这问题的答案?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Fin


评论(5)
热度(2)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