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Sir》——【贾尼】《复联4》意难平+超短打系列之二 “At your service……”


系列其他短篇请点击:

《Tony》——【虫铁】【铁虫】《复联4》意难平+超短打系列之一

**********

“Sir……”


他一直是这样称呼自己的。


平和、尊敬、恭顺、理性,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无论当时他们正身处怎样千钧一发的险境,又或者那位被称为“Sir”的人是否在胡乱发脾气。


所以,每次听到那个的声音,他也就不自觉地安定下来,感觉到对方的存在,总是会让他觉得很安心——很多时候,他的背后都没有可以生死相托的战友,但他身边有时刻守护他的Jarvis!


这个名字,曾让他百味杂陈,甚至在他起这个名字的时候还故意给自己找了个欲盖弥彰的“解释”——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的缩写罢了……


Jarvis,其实一直是他很熟悉的名字,甚至,他讨厌这种熟悉。


“少爷,我是Jarvis。这是老爷送您的生日礼物,他实在太忙了,赶不及回来参加您的生日会了。”


“少爷,我是Jarvis。老爷这次不能去参加您的毕业典礼了。”


“少爷,我是Jarvis。老爷因为……”


他越来越讨厌接起电话时听到Jarvis的声音了!因为每一次,对方都只会因为同样一个理由打电话。一次次的失望,让他很长时间以来,对于自己的父亲都只有怨恨,直到那年圣诞节前,他母亲说他们要去巴哈马群岛度假,当然,先要去一趟五角大楼……那天,是1991年12月16日。


那时的他只有20岁,他不得不开始执掌一个商业帝国,继而开始他花花公子、百万富翁、慈善家、天才的辉煌人生。然而,在他表面的光鲜浮华、油腔滑调、玩世不恭之外,很长一段时间都只睡在地下实验室里的他无比孤独和悲伤——他没有能和自己的父母好好告别,他也再没有那个机会了……


那时,陪伴着他的,只有Jarvis,当然,后来还有总被他威胁要捐给城市大学的Dummy。但Dummy只是个看起来并不太灵活的机械臂,只有Jarvis才会倾听他的内心——无论他是睡得迷迷糊糊时无意义的咕哝,还是他滔滔不绝的调侃或戏谑,又或者他偶发的各种奇思妙想,还有……他甚至不能冷静面对自己的那些自言自语。


Jarvis不会和他争辩,也不会对他吹捧,既不附和,也不反对,只是条理分明且高效地完成所有他交代的任务,包括为了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而不断提升自己。偶尔想要劝诫他少喝咖啡、少吃高糖的甜甜圈的努力,也往往以失败告终,但无论他如何我行我素、不管不顾,Jarvis都始终在他身边。


其实,没有什么比这一点更重要了。


所以,当他第一次穿上改进后的钢铁战衣飞上天空,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时,记录下那些单纯笑容的是Jarvis;当他想要挑战固定翼飞行记录的2万6千米高度时,陪他一起发疯,然后在战衣结冰后努力修复的也是Jarvis;在他执意扛着核弹冲向天空中被撕开的巨大虫洞时,努力拨打小辣椒电话的,还是Jarvis;面对一次比一次更强大的敌人、一次比一次更危险的境地,始终竭尽全力守护着他的,永远,都是,Jarvis!


他早就习惯了Jarvis的无所不在、无时不在,只要他开口呼唤,Jarvis,永远都在——At your service,Sir!


直到那天,在已经改名为复仇者基地的大厦里,他用自己的身份权限卡调出了碎成齑粉的Jarvis……虽然只是虚拟空间的展示,并没有实体,但那支离破碎的金黄色的痛苦,在他心里却无法更真实——他真希望那都不是真的,可……


Jarvis的代码被彻底碾碎了,那是属于程序之间的绞杀,就像金色碎屑所展现出来的绝望一样!虽然当初,他选择金色是因为温暖、因为骄傲、因为梦想、因为希望……


重新找到藏匿起来的Jarvis,让他无比欣喜,可随后,为了真正从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中完全消除奥创的存在,Jarvis决定牺牲自己,与上传了近一半奥创意识的振金躯体同化!Jarvis融合并改造了奥创的意识,可他……再也不是Jarvis了!他是——幻视。


事实上,他也说不清在没有重新找到Jarvis之前的那段时间,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反正,他没有启用任何一个“其他操作系统”,甚至,他基本依靠自己的临时指令和维罗妮卡一起对抗暴走的浩克。这对于严重依赖AI系统辅助的他来说,危险性不言而喻,可他就是没有立即给自己的Mark系列战甲下载新的操作系统!要知道,只有他在危机四伏的山洞中临时打造的那身原型战甲里没有Jarvis的存在……


是的,他早已习惯了Jarvis投射在头盔虚拟屏上的诸多信息;习惯了耳边响起Jarvis不慌不忙、理性温和的声音;习惯了他无论提出多么过分的要求,Jarvis都能想法设法达成……


直到那个籍由心灵宝石和闪电之力而“诞生”的振金生命说出“我不是奥创,也不是Jarvis”的时候,他才真切地明白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Jarvis……那之后,他才真正启动运行了“Friday”,并且上传到他的战衣里,从此,Jarvis再也无法和他并肩作战了——“幻视”会在任何条件下都坚定地站在钢铁侠一边。


他慢慢学着与幻视相处,他足够成熟了,早已学会了接受无法再改变的事实。


他并不知道为什么,Friday始终都用“Boss”这个称呼来指称自己,一开始他觉得别扭和陌生,后来,他却觉得感动和窝心——是的,Sir这个称呼已经随着Jarvis的消失而被永远封存了。


直到这次重返2012年的Stark大厦,他才发现自己并不担心别的,包括要让蚁人拆掉过去的自己胸口的反应堆元件,造成有可能危及自身生命的心率紊乱,可他却无法不“担心”Jarvis的存在……


Stark大厦是Jarvis按照自己的需求设计的,他审核过设计稿后,把大厦里和自己一样的最高权限交给了他的人工智能管家。他太清楚整栋大厦完全没有监控死角,就算一只蚊子可以人不知鬼不觉地飞进来,Jarvis也会知道!


所以,自己怎么可能躲过Jarvis的视线而潜入大厦呢?Jarvis发现同时出现的两个自己,又会怎么反应呢?疑惑、提醒、警告?还是直接发动攻击?毕竟,那时的自己、复联,和整个纽约都刚刚遭受了齐塔瑞人的大肆破坏,任何不合常理的人或事,都会被划入“未知危险”的范畴吧!更何况,他一直是个秉承“先下手为强”、“防患于未然”的人,这种未雨绸缪的逻辑也体现在他给Jarvis的编程思路里,所以……


他觉得心里有些没底,刚刚在量子领域内进行的时空穿越,都没有让他觉得忐忑,因为那是他的知识和能力可以掌控的,而Jarvis的反应,却是他无法预估的。他严肃思考过,要不要先让星期五给Jarvis扔个数据包过去,简明扼要地说明一下自己所在时空的情况?但如果Jarvis提前知道了,会不会造成这个时空的混乱呢?比如,这个时空的未来是否还会诞生奥创?甚至,幻视还会不会诞生?


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虽然他曾用玩世不恭的外衣伪装了自己很多年,但从头到尾,他都是个悲观主义者,他很清楚每一点改变会造成多么严重的连带后果——蝴蝶效应,是的!所以他不可能像那几个突然来到湖畔小屋的同伴那样,一脸兴奋期待、满脑子乐观向上的简单思维,认为改变历史就改变历史好了,只要他们可以救回五年前化灰的无辜者,甚至不肯去认真思考所有可能波及的方方面面……可作为一个技术流,他太清楚那些潜在的危险和巨大的代价了,如果还有别的办法,他真不想搅乱时间线!所以,到底要不要让Jarvis提前知道他本不该知道的那些事?


他从破碎的窗户悄无声息地溜了进去,全世界最顶尖的特工们,没有人发现他的动静,包括……保持静默的Jarvis!


他让Friday扫描了Stark大厦的情况,一切如常,Jarvis没有疑惑、提醒、警告,或者攻击,甚至整座大厦的警戒级别也没有发生变化!可他明确地知道,那时那刻的Jarvis是正常在线的,甚至不久前,Jarvis刚刚在极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Mark 7的紧急启动,在半空里牢牢卷裹住自己,把那个总是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的Sir保护得如此细致妥帖!在他没有战友之前,Jarvis是他唯一可依靠,可信赖的对象。


七年前的Jarvis静默着,而七年后的他心里却波澜起伏,他真的很想再呼叫一次Jarvis,然后听到那句无论过去过久,都始终回荡在他脑海里的“At your service,Sir”……


……


班纳博士的响指带回了五年前化灰的所有人,但不包括幻视,即使严格来说,幻视并不应该算“生命体”这个概念的一员。


再次打响响指的刹那,他感觉到那种数十倍、数百倍,甚至数千倍、数万倍于自身承受力极限的可怕能量,带着宇宙洪荒之初无法以人类语言形容的伟力的绝对能量,即将把他的毫无特异之处的生命彻底榨取干净的恐怖能量……


每一个关切而悲伤的脸远去了;每一声强忍哽咽的声音也远去了;还有空气里弥漫的硝烟味;甚至天光云影、水火土风……他所热爱的、竭尽全力守护着的、直到用自己生命去挽救的世界也随之彻底远去……


在那个无法折返的分界线,他耳畔分明响起了一声呼唤,是他曾最熟悉的语音和语调,平静亲切地就好像他们从不曾有过分秒远离——


“Sir……”


Fin


评论(2)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