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花生》(上)——《训练》番外【吴京水仙】【百亿CP】吴京电影角色水仙拉郎 保证这篇全程是糖!


本篇说明:


1、本文是吴京电影角色的水仙拉郎,CP为《流浪地球》中的刘培强和《战狼2》中的冷锋,锋强/强锋均可,无特定。


2、本文时间线顺接《流浪地球》电影结尾,即冷锋同样生活在2075年的地球。除了刘培强本人的生死与电影中不同之外,其他人物的生死和经历与《流浪地球》中的设定相同。刘培强如何幸存下来,以及他和冷锋的相识过程,请见前篇《喝酒》;关于冷锋和刘培强回到北京三号地下城后,和刘启、韩朵朵等人相处的故事,请见前篇《训练》


3、拉郎CP,自带OOC,如对此不适,建议点叉离开。

************

【预售】《百亿》--吴京水仙本【冷锋/刘培强】“百亿CP”也该拥有姓名

前情回顾:

缘起:《喝酒》【主锋强/强锋 带一点莫强求】《流浪地球》刘培强和《战狼2》冷锋的水仙拉郎

后续:《训练》——《喝酒》后篇【锋强/强锋】刘培强和冷锋回到北京三号地下城见到儿子女儿后的故事

          《往事》——《训练》后篇【百亿CP】【吴京水仙】祝吴师傅四十五岁生日快乐~~~男人最黄金的年龄啊!

          《醉酒》——《喝酒》后篇【百亿CP】【吴京水仙】“你喝醉了什么样儿?”“我从来没喝醉过!”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节,北京三号地下城里像往年一样热闹喜庆,而在刘启家里,这番喜庆则远胜以往——这是他父亲刘培强劫后余生和家人团聚以来的第一个春节!


当然,家里并不只是多了刘培强,还有冷锋。


按照惯例,每年到了除夕这一天,北京三号地下城居委会都会给辖区民众发饺子,今年也不例外。因为韩朵朵喜欢吃饺子,所以每年姥爷韩子昂都会带着两个孙辈去领饺子——每人只有两个,不得代领。


这倒不是说居委会多小气,而是每一个地下城的居民人数都在35万左右,饶是每个人两个饺子,都要准备70万个,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数字!同时,流浪地球时代,资源相当匮乏,所以,任何对于食物的浪费行为基本都可以约等于犯罪,因此,即使是领饺子,也要事先提交申请表格,以备居委会按照人数有针对性的准备,如果提交了表格到时候却不来领,是会直接扣除个人信用点的!


春节前两天,韩朵朵在家里对着电脑把申请表格打开的时候,就免不了唉声叹气,“又要填表了……”


刘启瞟了一眼表格说,“行了,知足吧,今年我们还是可以填写三个人的,到时候都给你!”


过去每次都是一家三个人一起去领饺子,因为韩朵朵爱吃又吃不够,姥爷韩子昂总是把自己的那份让给她,后来,刘启也不吃了,也都让给妹妹。虽然今年姥爷不在了,可加上父亲刘培强,他们还是可以领到6个饺子,所以,韩朵朵能吃到的饺子数量并不会因此而变少。


“你少算了冷锋叔叔的那份吧……”韩朵朵可怜巴巴地说。


“哎我说,你可还真是不认生啊!”刘启皱着眉头,伸手在妹妹头上胡噜了一把。


“干嘛你!”韩朵朵尖叫起来,躲到一边,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头发。


“行啦行啦,又不是长头发,你至于的么”,刘启也走过来,看着镜子里妹妹一脸不爽的表情,“人家是客人,不是咱家的,你再馋嘴,也不能把客人的份儿就私自分了啊!”


“哦……”韩朵朵没法反驳哥哥,只好失望地撇撇嘴。


刚刚韩朵朵的那声叫唤,把外屋的刘培强招了进来,“怎么了,朵朵?刘启,你让着点儿妹妹。”


“你调查研究了吗?怎么就是我不对了?”刘启不满地说。他刘培强一走就是17年,朵朵来到这个家里的14年间,都是他和姥爷亲她、疼她的,怎么他这个“失踪人口”一回来,就好像多宝贝、多疼爱朵朵似的?合着自己此前的那些疼宠呵护都不算数了不成?!


刘培强讪讪地笑笑,自己刚才的话的确过于武断了,“确实是我没有问清楚,对不起。”


在刘启的记忆里,刘培强没和他道过歉,当然,那会儿他才四岁,只有他疯玩胡闹惹出麻烦来,刘培强舍不得教训他一顿就算不错了,所以,此时听到父亲嘴里的那声“对不起”,刘启觉得如此陌生又奇特,他摆摆手,没有再继续。


刘培强转头问女儿出了什么事,韩朵朵这才说出原委,刘培强笑了笑,“冷锋叔叔的不好说,不过,咱家的份额都是你的。”


离开女儿的房间,刘培强有些感慨,作为一个经历过地球黄金时代尾巴的人,饺子这种东西在他的记忆里并不算是特别珍贵的吃食,反而曾因为北方是个年节就得吃饺子的习俗而厌烦过,但流浪地球计划的实施,把一切都改变了……


冷锋见刘培强情绪不高,问及出了什么事,刘培强无奈地扯了个笑容,才说了前因后果,冷锋沉默了一下,说,“我也想让给朵朵,只是……我没资格去领饺子。”


在北京三号地下城里,冷锋其实是个“黑户”!


一个人孤独漂泊多年的冷锋,并没有任何一座地下城的成员资格。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碰巧救了刘培强的命,而刘培强又刚好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地球的关系,他甚至无法获得北京三号地下城的临时出入资格!尽管他现在可以合法地进出北京三号地下城了,但一切牵扯到“配给资格”的事,他都无权参与。


刘培强点点头,他没法把实情直接告诉朵朵和刘启,但在他和冷锋之间,就不必再有任何隐瞒了。忽然,一个念头从刘培强的脑海里闪现,他突然拍了一下冷锋的肩膀,“干嘛那么麻烦?咱们自己包顿饺子不就成了?朵朵想吃多少都行!”


冷锋也笑了,“那八成是咱俩干活了,现在的孩子,估计都不会包饺子了。”


冷锋的话非常有道理。


流浪地球时代开启后,地球环境发生了改天换地式的巨变!零下80度的极寒让地表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大部分的动植物也随之灭绝了,人类的生存方式出现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曾经理所当然的一切旧知识、旧体系都迅速瓦解了,代之以全新的生存逻辑、社会心理、权力结构,和资源分配方式。


在每座行星发动机下配套建设的地下城,利用发动机重聚变技术产生的能源支撑着地下城的制氧、供电、恒温等一系列生活所需,可以说,以地下城的角度来看,行星发动机巨大的喷射火焰无异于地球黄金时代的太阳,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光、热,和希望。


这个时代一切可以用生化技术合成的东西都是不值钱的,而所有需要“自然生长”的东西都是稀少而昂贵的。当然,这是用地球黄金时代的说法类比,在流浪地球时代,钱这种东西早就不存在了,唯一的“全球硬通货”是信用点。可以说,任何一个没有信用点的人,就等于被剥夺了生存的权利!在这个时代,人们是无法理解货币、汇率,乃至黄金、钻石这些东西的。


同理,曾作为中国北方老百姓逢年过节必备的“饺子”也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象征”,而丧失了作为日常食品的身份——面粉来源于小麦,虽然无土栽培技术和空间多层堆垒技术已经得到全面应用,无残留化肥也进一步提高了产量,但可用于无土栽培的地下面积毕竟有限,植物的生长时长又无法大比率缩短,所以,面粉的供给并非充足。同时,流浪地球时代的动物蛋白摄入主要依靠蚯蚓,除此之外,就是“人造肉”。这种肉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以大豆蛋白制成的肉,和以动物干细胞培养技术制成的肉。前者其实是一种豆制品,只是在口感上模仿了肉的味道,而后者倒是实打实的肉,只不过诞生于培养车间的营养皿里,而非黄金时代人们所熟悉的养鸡场、养猪场、草原牧场这类“天然”的地方。


其实,每座地下城里都配建了小型草原、湿地、滩涂、河流、湖泊,但这里出产的鸡鸭鹅、鱼虾蟹、猪牛羊,所需的信用点都高得吓人!连在地里“种”出来的青菜都不是一般人轻易能消费得起的……以往,就算韩子昂想给孙子孙女过年包顿饺子,他一个人工作所挣的信用点也是远远不够的。


但这次不一样,刘培强驾驶领航员国际空间站撞击木星以推离地球的英雄行为,让他在返回地球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嘉奖——无形的荣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实实在在的信用点了!


所以,打定主意要在除夕包顿饺子的刘培强和冷锋一起采买了包饺子所用的一应器具和原料——面板、面盆、擀面杖;菜板、盖垫、漏勺;面粉、猪肉、白菜。是真的猪圈里出栏的活猪宰杀后的肉,和蔬菜大棚里种植的白菜,而不是培养车间里的产物!当然,都是刘培强刷的信用点。家里油盐酱醋之类的调料、锅碗瓢盆一类的日常器具到都是现成的。


听说爸爸和冷锋叔叔要给大家包饺子,韩朵朵兴奋不已!她在学校上的“黄金时代体验课”里,也曾有过“民俗体验”一节,当时老师就讲过黄金时代的中国人过年时一定要吃饺子,还给他们讲解了包饺子的步骤和这种食品的文化内涵。最让韩朵朵期待的是“体验包饺子”,但可惜的是,所谓的“体验”只是带着全息设备的虚拟体验,毕竟,这个时代可没有真实的面粉、猪肉给他们浪费。


“不就包个饺子么,瞧把你给兴奋的……”刘启打趣着自己的妹妹,可韩朵朵高涨的情绪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爸爸说要教我包饺子呢!”


“就你那两只笨手?我看这顿饺子是吃不上了!”


“户口,你干嘛老打击我啊?”韩朵朵生气地撅起嘴,“就许你是天才,我就不能是啊?没准儿我天生就特别擅长包饺子呢!”


“好好好,你是包饺子天才……”刘启只能投降了,他知道玩笑再开下去,妹妹一定会把老爸叫来“主持公道”的。


除夕那天一大早,刘启和韩朵朵就被“哐哐哐”的声音吵醒了,俩人打开各自的屋门,都一脸迷惑,“户口,怎么了这是?警报也不是这声儿啊。”


“我怎么知道!”刘启也一头雾水,“好像是厨房里传出来的。”


两人推开厨房的门,看见刘培强和冷锋正在里面忙活——刘培强在面盆里揉着什么,而冷锋拿着家里的菜刀正在上下翻飞。


韩朵朵立刻来了精神,“爸,你们现在就要开始包饺子吗?”她上过体验课,知道刘培强这是在和面,而冷锋是在剁肉馅。


“只是做准备,下午再包吧,到时候冻起来一些,‘破五’那天咱们继续吃。”刘培强笑着说。


“‘破五’……是什么意思?”韩朵朵的体验课里没有这部分,她不知道这种民俗的意思。


“过去的家庭主妇们一年辛劳,就过年的时候可以歇歇,所以就规定初一到初五不能动刀剪,只能热剩饭吃,也让忙碌了一年的她们好好休息一下,所以那时候要在除夕准备出好几天的饭来。等过了初五,年就过完了,日子重归正常,可以动刀动剪,做新的饭菜了。”刘培强事无巨细地解释道。


“哦,这样啊!这风俗真奇怪呢,大过年的反而要吃好几天剩饭。”韩朵朵评价道。说完,她又转到冷锋身边,“冷锋叔叔,肉馅为什么还要自己剁啊?该不会居委会每年发的饺子里的肉馅也是这么一下一下剁出来的吧?”


冷锋还没答话,刘启就在一旁说,“怎么可能!当然是绞肉机绞的了!”一边说一边把韩朵朵拽远开一些,“最简单的算数都不会啊?70万个饺子,你要累死剁肉的。”


不管刘启这话有没有弦外之音,还是单纯的措辞不当,刘培强听到都皱了皱眉,“行了,你俩别在这儿碍事了,下午包饺子的时候有你们忙的。”


其实,冷锋当然可以不剁肉馅,他们住的社区服务中心里,可以租用绞肉机、打浆机、切片机之类的小家电,不过冷锋说反正很久没摸刀了,不如自己动手过过瘾,刘培强笑道,“这块肉又没招你惹你,就要被你‘碎尸万段’了。”


剁完肉馅,冷锋又剁了白菜,刘培强在边上把肉馅打好水,然后把切好的白菜拿盐杀了杀,挤了水,拿油和肉馅拌在一起,粉红的肉、白绿的菜,配在一起水灵灵得透着喷香好吃,虽然只是一盆生馅,却已经散发出诱人的味道。


“错不了!今儿这顿饺子肯定好吃。”冷锋下了判断,“真没想到拯救地球的大英雄,家务事也是一把好手啊。”


“彼此彼此吧。”刘培强笑了笑,想起了小时候给父母打下手,学包饺子的往事。


“你家有花生没有?”冷锋突然问。


“应该有吧……”刘培强皱皱眉,“你老家也有这个风俗?”


“是啊,讨吉利么!”


两人在厨房里翻箱倒柜,果然找出了一小包花生,打开闻了闻,虽然不是太新鲜,但好在也没有什么哈喇味儿,冷锋抓了两颗花生放进饺子馅里。


“多放几个吧!你不是说讨吉利么。”刘培强说。


“多了就不准了!”冷锋笑着,“最多包的时候偷偷做个记号,到时候把那两个饺子留给俩孩子。”


“说到这儿,你包还是我包?”刘培强问道。


“你啊!你不是说要教朵朵包饺子么,我可不会教人。”


“也行……”刘培强想了想,“只是当时没想到你要自己剁馅,好像费劲的活儿都让你一人干了。”


“客气什么!没你,我还没这顿饺子吃呢!”


刘培强看着面前那张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心里忽然升起了一个愿望——怎么才能帮冷锋获得一个正式的身份呢?当然,这个心愿他没有告诉冷锋,只是默默埋在了自己心里,直到后来地球安全军总部要调刘培强去当航天员培训基地总教官的时候,他提出要推荐一个体能训练师……这是后话。


TBC


评论(16)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