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冬至》【良焕/焕良】“好吃不过饺子”“但有人比饺子更好吃~”祝大家冬节快乐!就算是一人圈也要快乐!


本篇说明:


1、请不要有任何疑虑或纠结,在【良焕/焕良】这个纯粹拉郎的时空中,是根本没有祁同伟这个人物存在的,所以,不涉及替身等一系列问题,就是简单的“高陈二教授”设定而已,非常单纯的时空。


2、本文是《比邻》的番外,而《比邻》是作为“绝非《似曾相识》番外”而存在的。在《似曾相识》的设定中,的确有祁同伟的存在,但《比邻》和其相关的一系列文字都是借用了同样的《似曾相识》所描述的高育良和陈焕的相识过程,而并非同一时空架构,请知悉。

************

1982年的暑假,因为一次“交流学习班”而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的高育良,意外地认识了所借住宿舍的主人陈焕,那两个月左右的学习班,就变得白驹过隙一样匆促。虽然千不忍万不舍,可高育良还是得回到汉东大学去,他们之间并没有对未来做什么约定和承诺,但远隔千里的两人却不约而同地想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想办法在一起!


在八十年代的中国,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高育良还只是个声名鹊起的年轻学者的那些年里,他只能尽量多的争取来北京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完全没有后生辈尊老敬贤的谦让。这其实让高育良得罪了不少人,可他好像全不在乎,毕竟,和能够见到陈焕相比,付出人际关系的代价,就算不得什么了!


当然,关键还是那会儿的高育良和陈焕都挣着极低的工资,因为他们要买书,本就可怜的工资在应对日常生活上都已经捉襟见肘,实在无力支撑两人往返两个城市的疯狂……所以,只能是“出公差”。


每次来到北京,无论学术会议的规格是高是低,会议安排是满是空,也不管是住招待所还是星级酒店,反正,高育良的那张床永远是空着的!他放着接待方安排好的酒店、招待所不住,回回都要来和陈焕挤教工宿舍。


双层木架子床吱吱呀呀的,木窗棂有些变形了,窗户关不了特别严实,所以到了寒冬腊月,就难免有些漏风,总得拿棉布塞上。暖气也不是太给力,屋里到了半夜其实是有点儿冷的。


“你又住不惯北方的冬天,别跟着遭罪了。”陈焕心疼高育良。


“这你可就不懂了”,高育良笑道,“京州冬天不供暖,但其实温度很低的,最低气温会在零下,最高气温也不过5、6度的样子,我们每年可都是靠自己生生扛过来的!”他一边说一边握起陈焕冰凉的手放在嘴边呵气,“要论挨冻的本事,你们北方人可比不了!”


感觉着高育良手掌里的温度,陈焕觉得浑身上下都暖暖的。


北方冬天空气干燥,供暖季的夜里尤其干得要命,陈焕从小习惯了,倒也不觉得太难受,可高育良不行,很快就会被干醒,忍不住一连声地咳嗽起来。


陈焕提前倒了水放在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可听到高育良咳得厉害,便又披了件衣服,在五斗橱里翻出个旧的白铁饭盒,一溜烟儿地跑去水房接了多半盒水,拿回来放在暖气片上。


“将就将就,聊胜于无吧!”陈焕说。


高育良连忙掀开被子,把一身寒气的陈焕拉进被窝,一脸责怪地说,“你怎么说跑出去就跑出去了?也不多穿点儿!外面多冷啊?冻病了怎么办!”


“我又不是晴雯,哪儿就那么娇气了?”陈焕说着八爪鱼一般地抱紧高育良,“你像个小火炉似的,帮我暖暖就好了。”


高育良紧紧抱住陈焕,手还不断在他背上摩挲。


第二天,陈焕觉得白铁饭盒里的水分蒸发太慢,于是,又找了两条旧毛巾,睡觉前用水浸湿了,铺在暖气片上,搞了个加强版的“土法自制加湿器”!


高育良看到,笑着说,“没想到你这位经济系的高材生动手能力也这么强啊!”


陈焕瞥了一眼道,“谁让有人放着舒服的酒店不住,非要来我这个小破屋里遭罪?又干又冷还赖着不走!”


“这样挺好的啊!”说着,高育良把陈焕抱得更紧了些,“挤挤暖和!”


其实,无论外面怎样天寒地冻、朔风呼啸,简陋的宿舍里都是温暖如春的,他们两个人,也都是大汗淋漓的……


“磨擦生热么!最好的取暖方式,安全、环保、高效!”


高育良突如其来的玩笑话让陈焕羞得耳根子通红一片!“这像个高级知识分子说的话么?”


“怎么不像?”高育良假装撇撇嘴,“活学活用物理原理,这才符合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份啊!”


高育良面不改色的胡搅蛮缠让陈焕哭笑不得,只好攥起拳头往他胸口砸去,不如所料地被对方眼疾手快地捉住,一把将他拉进怀里……高育良觉得陈焕脸红的样子好看极了!


某次的学习交流活动,时间刚好涵盖了冬至,二十四节气之首,所谓“冬至一阳生”,又说“冬至大如年”,自古以来就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气。


高育良问陈焕,北方怎么过冬节?陈焕想了想,“也没什么特别,北方过节大多都是吃饺子。”


高育良心念忽动,便说,“那我们冬至那天一起包饺子吧!”


陈焕看着高育良,觉得他的突发奇想非常不切实际!且不说宿舍里就巴掌大的地方,根本摆弄不开,最基本的,连包饺子要用的家伙什也没有啊!


可高育良是个行动派,心念既起,这顿饺子还就非包不可了!他头天活动一结束,就去买了包饺子的工具回来——面盆、案板、擀面杖、盖垫儿,一样不少!此外,还买了瓶老陈醋。


为了一顿饺子买这些东西,陈焕还是忍不住抱怨说“就为顿饺子,至于这么大动干戈么?”但高育良笑着说“都是日常家用的东西,又坏不了,以后有的是用的时候!”陈焕想想也有道理,就不追究了。


可当陈焕看到高育良还先斩后奏地买了一把韭菜,可是真的生气了!


“你知道韭菜多少钱吗就买?!”陈焕一脸的不高兴。


高育良自己买的韭菜,当然知道多少钱,可他更知道陈焕为什么这么说。彼时的中国,已经开始有温室大棚种植的反季节蔬菜了,但那种反季节菜,除了特供所需之外,多半都是供应涉外高星级酒店的,价格自然昂贵,数量又少,北方普通老百姓过冬还是要靠冬储大白菜的!所以,北方冬天的菜肴其实很单调,当家菜来来回回也就是白菜、萝卜、土豆,偶尔再加上点儿南瓜、茄子、西葫芦什么的,诸如大棚种植的黄瓜、油菜、西红柿、韭菜、蒜苗之类的反季节细菜,看看也就罢了,逢年过节兴许会买点儿解解馋,日常谁家吃得起?


高育良买的那一小把韭菜,可真没法用后来的价格衡量!


高育良看着气鼓鼓的陈焕,笑着说,“吃饺子么,白菜馅要俏点儿韭菜才好吃啊!”


“白菜馅不俏韭菜也好吃!”陈焕毫不妥协地顶回去,“你要真那么爱吃韭菜,等到夏天的时候我给你包韭菜鸡蛋馅的不好吗?非要现在吃……”


“好了,买都买了,又不能退,你就别生气了……”高育良想把陈焕哄好,但对方却不领情,“你挣很多钱吗?你买了一大堆家伙什,我就不说什么了,可这韭菜买得有必要吗?过几个月再吃不行啊?瞎浪费钱!”


高育良知道陈焕一连声的责备背后,都是对他的关心,他总觉得自己来北京就难免要花钱,高校的工资水平是全国一盘棋的,自己能挣多少钱,陈焕再清楚不过了,他每每都怕自己因为要攒钱来看他而亏待了自己。


“这不是赶上过冬节么,不一样的。”高育良说。


“你知道北方有多少个节气和节日是要吃饺子的么?”陈焕不依不饶。


“可有几个要吃饺子的节是在寒冬腊月里的?”


“……”陈焕一时语塞,想了想,好像也就剩下除夕的那顿饺子了。


高育良见陈焕不再言语,自然见好就收,走上前说,“吃就要吃好,我负责择韭菜好吧?”


韭菜叶细、泥多,择起来最是费功夫的事,高育良等于是揽下了最复杂的一道工序,陈焕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但紧接着,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摆在两人面前——他们俩都会擀皮,却都不太会包饺子!


这实在是个谁都没想到的问题,因为包饺子的各项工序里,最累、最难、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莫过于擀皮了!要想擀皮擀得又快又圆又大小合适,需要两只手的完美配合,左手转皮右手擀,转快了,擀不匀;转慢了,跟不上包饺子的需求,必是要速度和力道都要恰到好处,方能做到“多快好”!


这本是最难的,可偏偏高育良和陈焕都擅长这项最不容易学的技术!


可总不能两个人都擀皮,那样,就只能煮面片汤喝了……


最终,还是高育良决定承担包饺子的任务,“你是主人,客随主便么!”高育良这样解释,不过,随后他就加了一句,“我饺子包得不好看,你可别介意啊!”


“好吃就行!”陈焕笑道。


于是,冬至那天,高育良一大早起来和面,然后才赶去会议现场,而肉馅是头天就剁好了的,菜也都是择洗干净了。等当天的会议一结束,高育良就急三火四地赶回陈焕的宿舍,那会儿,陈焕已经把馅拌好,把屋里的桌子收拾出来,放好面盆、面板、擀面杖、盖垫儿等一应包饺子的家伙,尤其那盆馅,虽然他们没买很多肉,但陈焕拌馅时打水打得特别耐心,肉馅便拌得极为腻乎,再加上白菜和翠生生的韭菜,一盆生馅光看着都让人食指大动了!


看高育良回来了,陈焕便把案板和盖垫儿上撒好干面,两个人就热火朝天地包了起来!


大约是平日里不常包的关系,高育良包饺子的速度追不上陈焕擀皮的速度。等面盆里和好的面擀完了,陈焕看盆里的馅也没剩多少了,就去把楼道里封着的煤炉子提前拨好火,放上锅煮水,等水烧开了,高育良也都包完了,陈焕便拿了盖垫儿去下饺子。高育良则收拾了案板、面盆,洗了手,然后也凑过来看陈焕煮饺子。


“去把醋倒上等着吃吧,就煮个饺子还用得着两个人看锅啊?”陈焕说。


“煮饺子好看啊!”高育良指着锅里一个一个不断浮起来的饺子,雪白饱满的样子,真是勾人食欲!“而且,煮饺子的人更好看!”


“少来!就会拣好听的说……”陈焕的脸又红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被锅里的热气熏蒸的。


饺子出锅!高育良拿了盘子来盛好,端进屋里,给两个人的碟子里倒上老陈醋,瞬间,醋香满屋。


陈焕把锅放在一旁,坐上了烧水壶,走进屋来,发现高育良并没动筷子,“干嘛不趁热吃啊?”


“等你啊!”高育良把筷子递给陈焕,“一起包的,当然要一起吃!”


“哪儿有这么教条?”陈焕觉得高育良的坚持有些好笑,“那是不是还得确定一下谁嚼第一口啊?”


“嗯……你说的有道理啊!”高育良没有理会陈焕话里的打趣之意,反而皱着眉似乎真的在思考这件事。


陈焕不知道高育良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正疑惑着,就见高育良站起身来,夹起一个饺子,在碟子里沾了醋,放进自己嘴里,然后突然拉起陈焕吻了过去!


陈焕被高育良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到了,随后立刻感觉到嘴里多了半个饺子,然后,就见高育良阴谋得逞地笑着退开一步,“好了,现在是一起吃了!”


听着高育良的话,陈焕哭笑不得,嘴里的饺子浓香四溢,勾着人咀嚼起来,确实好吃!尤其是韭菜的提味,让白菜和肉的味道都更浓郁了……


满满一盖垫儿饺子,下了两锅,两个人风卷残云一般都消灭干净了!


实在太好吃了!


“我好像从来没有一口气吃过这么多饺子……”


“嗯,我也是。”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冬至的饺子!”


“嗯,我也是!”


“你会不会说点儿别的?”


“好啊!”高育良拉起陈焕的手,“那我们做点儿消化食的运动吧!”


“你!”陈焕再一次连耳根子都红透了……


Fin


评论(2)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