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

《黑暗料理》【主高吴 隐高祁 花芳 侯陆】中秋贺文!祝大家月饼节吃得开心!人义语C群中秋节对戏整理


本篇说明:


1、本文主体结构是“人民的名义”主题语C群内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处在汉东大学时空里的高老师一家三口的日常。本篇主要内容是中秋节前,高芳芳忽发奇想要自己做冰皮月饼而引发的故事,纯清水、没车、话痨向。


2、出场人物为“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祁同伟【汉大】、侯亮平【汉大】、陆亦可【汉大】”和吴惠芬。其中,“汉大”时空基本设定在90年前后,而吴老师其实是个从《人民的名义》原剧时空穿越而来的人,因此,部分细节会暗示原剧后续内容走向。


3、文中可能含有bug。由于本文内容来自群聊,而非单独完整的写作,大家在回复的过程中,有时无法把背景和前因后果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可能产生一些前后不一致或和时代背景有违的地方。


4、本文尽量还原群内的聊天实录风格,仅修订了若干明显的同音错别字,对极少部分和时代背景有明显冲突的表述有改动。另外,因为每个参与者发送留言时间不同的关系,极少部分留言语序有调整。文中人物心理活动和动作,会用【】标出,其他部分为对话。


5、感谢参与本次群戏的几位太太慷慨地赋予了文章授权,在此一并致谢:高育良【汉大】、高芳芳【汉大】、祁同伟【汉大】、侯亮平【汉大】、陆亦可【汉大】。如想参与本语C群,一起开戏,欢迎加入:汉东省第一饲料厂 QQ:799722733


6、全文一万字,阅读需要一定的时间。

********

高芳芳【汉大】:【先前语文老师组织和笔友通信提高写作能力,自己又想习繁体字 ,便与一个香港的笔友阿kent通信了。临近中秋节,便和他说起汉大这边的苏式月饼,收到回信,只说香港出了一种冰皮月饼,晶莹剔透,软糯可口。看他的描述便已被馋到了,想起母亲先前带的一个研究生去了香港进修,过几日就要回来,一放学便进了书房里给母亲泡好茶,听见脚步声,谄媚地笑着】吴教授,您回家啦?累不累啊?来,我给您捏捏肩。


吴惠芬:【刚一进门就被女儿拉住,一脸讨好的拉到沙发上帮我捏肩膀,显然是“另有所图”】我知道我闺女向来很乖,不过呢,这么讨好我这个妈,恐怕就没那么简单吧?又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还是……你又捅了什么篓子自己收拾不了了?【说着笑起来】


高芳芳【汉大】:【听见母亲的话,颇有些不高兴,皱着眉头哼哼唧唧的】您就这么小看您闺女?【把笔友的书信展开,递到母亲面前,还特地指了指自己用红笔在书信上做的批注】我香港的笔友给回信了,您看,我还做了批注【故意引母亲看描述冰皮月饼的那一段】他写得真好,是吧?


吴惠芬:【拿过女儿手里的信快速地扫了一遍,作为一个把历史研究当作一生事业追求的人,看到满纸的繁体字,心中自是有种别样的喜欢,连那些港式语法措辞都不觉得别扭了!看到女儿批注的部分,虽然是在交流不同地域的风俗习惯,但还是立刻明白了女儿的“潜台词”】写得好不好再说,怕是……有人觉得“嘴馋”了吧?


高芳芳【汉大】:【听见母亲了然的话,笑笑,垂下眸子,摇着她的手】妈,之前您不是说月月姐姐去香港进修要回来了吗?您能不能让她帮忙捎一盒回来啊?我就吃一小块,其余都是您和我爸的!成不成啊?


吴惠芬:【果不其然!知女莫若母,她说个开头,自己就知道后面藏着什么后手了】你爸从来都不爱吃月饼,每年都是为了应景吃那么一小块到头儿了,你又不是不知道……【看着女儿撅起嘴来,又说】月月她们是去港中文进修,回来之后,记得来看我,那是我的荣幸。不来,我也不能强迫人家,更何况,还要人家带东西……做老师的,怎么能开这个口?这真的不太好啊,芳芳。


高芳芳【汉大】:【虽说母亲的话句句在理,但自己也确实馋得很,撅起嘴来绕着母亲的胳膊,眨巴着眼睛央求着母亲】妈,咱把钱兑成港币还给月月姐姐么,就一盒!一小盒成不成啊?


吴惠芬:【最受不了女儿撒娇,那副可怜兮兮的表情真是让人没办法!女儿大约也知道自己这个弱点,两只眼睛忽闪忽闪,小猫一样的……】钱自然是要给的,可……真的不好开这个口啊!【刚想妥协,又忽然想起丈夫来】芳芳,若我真这么做了,你爸知道了是要生气的……


高芳芳【汉大】:【看母亲态度有所软化,抱着她胳膊继续摇着】那是您的学生啊!我爸必定不会多说什么的。妈,月月姐姐一定很愿意帮忙的【坐到沙发上把头靠在母亲肩膀上】您累不累?我给您泡了杯茶【说着又屁颠屁颠地跑进了书房把茶杯拿出来,双手递给母亲】母上大人,请用茶!


吴惠芬:唉,真是……怕了你了 芳芳!【无奈地摇摇头】你要是以后有这份儿耐心,我看什么样难缠的公婆都会被你哄得团团转!


高芳芳【汉大】:【抱着母亲胳膊亲了她的脸一口】那我就等您好消息了!【果真过了约莫两周,就听到母亲念叨着月月要回来了云云,刚好放下书包,便冲进了厨房】妈,咱今晚要不要请月月姐姐来家里吃个便饭?


吴惠芬:嗯。刚好你爸明晚有应酬,不回来吃饭,我约了月月来,省得你爸知道了又埋怨我……【次日晚上,大家吃饭吃得很开心,月月汇报了近半年来的学习成果,自然也没忘了帮忙买冰皮月饼,说要放在冰箱里保存。至于钱,她死说活说都不肯收,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但自己心里还是觉得有些别扭的……】


高芳芳【汉大】:【和月月本身就很投契,有月饼的攻势聊得自然更加高兴。奈何她不肯收母亲给的钱,自己灵机一动,趁她上厕所的时候就把钱塞到了她包里。看母亲送走月月后别扭的模样,笑着蹭了上去】妈,您别烦了,月饼钱我悄悄塞到月月姐的包里了【搂着母亲肩膀,惊觉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和妈一般高了】妈,咱快把这月饼给吃完了,爸晚些回来看到这些“赃物”,定是要责怪您的【装作一副很为母亲着想的模样】我辛苦些,多吃一点。


吴惠芬:【听着女儿的“贫嘴”,忍不住笑起来】嗯,那你的确是“很辛苦”呢!【冰皮月饼确实很好吃,冰皮糯软柔韧,馅料清爽可口,而微凉的口感,更是将传统月饼固有的甜腻感降到很低,想着这样的月饼,没准儿丈夫到会喜欢也不一定……】


高芳芳【汉大】:【冰皮月饼小巧玲珑,软糯可口,一盒有九个,中间一个大月饼,四周围了八个精致的小冰皮,便是传说中的“八星伴月”。自己一口气吃了三个,嘴里还是馋得很,但全都吃完也不好,可怜兮兮地看着母亲】妈,您说要不要给我爸留一口?


吴惠芬:你还真的打算一口气都吃完了啊?【惊讶地看着女儿】这东西再好吃,也不能一下子吃这么多啊!你爸吃不吃的,随他吧,不过,你别吃坏了肠胃,吃不了的记得放进冰箱去。


高芳芳【汉大】:【嘟着嘴,只得点点头,看着只剩下四小一大的月饼,像点兵一样絮絮叨叨】这个给我爸、这个给大姨、这个给老陆、这个给大姨夫、这个给亮平哥哥……唉?怎么不够分了【看着母亲,突然灵机一动,翻着月饼盒】妈,您给我备点这些料,我自个做吧!


吴惠芬:你?【看着女儿自信满满的样子,脱口而出。女儿自小就抱着“君子远庖厨”的观念,对于厨房里的一应大小事,从来都是能逃就逃的。长这么大了,炒个米饭都炒不好,忽然就说要自己做月饼?这也太……不自量力了吧!虽然心里这么想,但好歹没有直接这么说】你别太想当然了!点心这东西,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麻烦的!点心师傅那都是专门的一个行当,哪儿是你随便想想就知道怎么做的?别胡闹了啊!


高芳芳【汉大】:【听见母亲颇有些瞧不起自己的话,皱起了秀气的眉头】有多难?不过是糯米粉掺点其他东西就能做了。大不了我让kent给寄个做这个的方法来,他妈妈就会做这个月饼。我这么聪明,总能做得成,您就瞧好吧【说着进房间给笔友写信,很快得到了冰皮月饼的方子,颇有些得意地在母亲面前晃晃】吴教授,去配料吧!


吴惠芬:【拿过所谓的“冰皮月饼”的配方看了看,确实并不难,所需的原材料也不复杂,只是……对自己这个缺乏厨房实践的女儿实在没什么信心】配料不难,但需要事先说好,厨房用完了,要收拾干净、东西该放哪儿放哪儿 原料不要浪费,做得好做不好是能力问题,但态度要端正!不能半途而废!


高芳芳【汉大】:【想起上回写毛笔字如此被父母絮叨,摇摇头,很明显是在不满母亲对自己的不放心】我决不半途而废!我态度可端正啦,不信您问我爸,现在我的楷书可是小有所成了!


吴惠芬:你爸私底下夸过你啦!【笑着对女儿说】世上无难事,你有心就好!【周末的时候,去采买了需要的原材料,心中默祷,但愿到时候厨房不要被搞成一团乱】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心想着这还差不多。周末自己难得早起一次,催促着母亲赶快去采买原材料,像是点兵一样对着清单清数着原材料】从澄粉到糯米粉、到砂糖、到牛奶、到……(想了想,有些不高兴)妈!粘米粉呢!您怎么没买那个啊!


吴惠芬:没有么?我记得我买了啊!【走去厨房挨个儿检查购物袋,确实没有……】好吧,可能我忘掉了,或者糯米粉买重了,要不你自己去买一下吧?回来找我报销!这会儿我得准备午饭了啊!


高芳芳【汉大】:【皱着眉头,没想到母亲这么不上心,哼了一声,嘟着嘴】您就是对我的事情不上心嘛!您看,月饼模子也没买【很明显不高兴了,拿了钱就出门购置,回到家里依然鼓起腮帮子,很明显不高兴的模样】


吴惠芬:【看着女儿气鼓鼓的样子,心里一阵扶额。在孩子心中,做饭只是个填充无聊时间的“乐趣”,而自己是要一天三顿操心一家人的口味和营养,哪儿能有那么多的闲情逸致呢?说真的,花心思陪着孩子玩,真不如直接去食品店买盒月饼省事……】


高芳芳【汉大】:【没看穿母亲的心思,只是看着配方,信心满满,一心要琢磨着怎么做月饼,顺便等着父亲回家给自己“出气”】


吴惠芬:【中秋节当日,门铃不断响起。同伟、亮平、亦可和家姐,陆陆续续地都来了。虽然女儿说了“要请客” 却也没想她一口气把所有人都叫来,幸亏冰箱里还有不少半成品的存货,否则,真是不知道饭桌上要怎么办了!】


高芳芳【汉大】:【前些天自己自然和母亲一块儿准备了一些冰皮月饼的“皮”实验,还算是成功,待会儿只要把馅儿给蒸熟就大功告成了!颇有气势地把母亲推到了厨房门口】妈您出去,厨艺大师的创作需要独立完成,独立完成啊!


陆亦可【汉大】:【跟侯亮平补完课,就一起从家里一起去了小姨家,对芳芳说的冰皮月饼很是期待。然而侯大学长知道芳芳要干什么后,来小姨家捎着一个袋子,还不让看】


祁同伟【汉大】:【照例帮吴老师在吧台前沏茶,对面,侯亮平在陪着老师下棋,一边把茶壶放到茶盘上,一边低声问】吴老师,芳芳一个人在厨房……真的没问题吗?她说的什么冰皮月饼,听起来好像很复杂的样子……要不要我去帮忙看看?


吴惠芬:【看着同伟摇了摇头】芳芳她自称自己“厨艺大师”,什么都不让我插手,你就别去吃“闭门羹”了!【说着无奈地笑笑】天知道她能从厨房里端出什么来!反正……我的想法是,只要吃不死人,就……勉强吃了吧!【说着示意同伟把茶盘端过去】


侯亮平【汉大】:【听芳芳说要做冰皮月饼,知道冰皮月饼不好做,来老师家特意带了几盒月饼,真的很担心芳芳的冰皮月饼……放下盒子和老师下棋】


高芳芳【汉大】:【信心满满地开始弄馅料。把南瓜和紫薯捣碎,自己最喜欢吃这两种食物自然把它们搅在一块儿,又倒了牛奶,把它们放到了蒸锅上。看似一切很圆满,但忘了算时间,又开始剁了水果馅,没有弄果酱,而是直接把果粒撒上炼奶就包到了饼皮里。想搓成小团子好入模,但包得歪歪扭扭的,随便扔进了模子,啪一下就出来一个歪歪扭扭的“糯米团”。又徒手掀开蒸笼盖,却被烫得一缩,直接把盖子砸在了脚背上,又烫了一下,惊呼】啊!【盖子落地的声响和自己的惊呼放在一块儿,触目惊心】


吴惠芬:【被厨房里的声音吓了一跳,赶紧跑去厨房!见蒸笼的盖子掉在地上,操作台上更是一片狼藉,最可怕的是,女儿蹲在地上,龇牙咧嘴的……】天呐!芳芳!怎么回事啊?!【说着走过去看女儿】烫到了?


祁同伟【汉大】:【自己距离厨房的位置近,也忙跑过去,听到吴老师这么说,连忙问】吴老师,您家药箱放在哪儿?我去拿!


陆亦可【汉大】:【听到厨房的声音,跟在小姨身后进去,看到芳芳的表情,赶紧去拿医药箱】


吴惠芬:【告诉了同伟药箱的位置,这时,丈夫、姐姐、亮平、亦可等人也都过来了】没事吧?【看到女儿脚面上稍微有些红,倒是没什么大碍】


高芳芳【汉大】:【蹲在地上,仓皇拿冷水拍着自己的身体脚背。皱着眉头,看见母亲冲了进来,摇摇头,有些逞强】没、没事儿!南瓜紫薯熟了。我、我要继续了,你们不要妨碍大师的创作【在面团里拧出来一剂子,搓成饺子皮的模样,拿起勺子胡乱把馅料舀了一点,塞到了皮里】都出去,出去啦!


高育良【汉大】:【看到厨房里人多得已经站不下了,便说】看起来问题不大,大家别都在这儿挤着了,就相信芳芳一回……


高芳芳【汉大】:【红了脸,看着一群人进来围观,更是不高兴了】好了,没事了,你们都出去嘛,请静心等候大师的创作成不成【心里感激着父亲的解围,但他一语也道破了平时大家伙对自己的不信,鼓起腮帮子,嘟哝着】敢情就是这么不信我啊【继续忍住疼痛专心地包着饺子,不对,是“冰皮月饼” !丝毫没有被刚才的意外影响到热情】


吴惠芬:是啊,难得芳芳想要下厨房,大家就给她一个表现机会吧!【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丈夫】


高育良【汉大】:【等众人回到客厅,看了下身边的几个学生】一会儿啊,不管芳芳端出来的到底是什么,大家看在我的面子上,多少……吃一口吧!【说着,尴尬地笑笑】当父母的不容易,你们大家多担待吧!


祁同伟【汉大】:老师,您别这么说!无论怎么样,肯定都是好吃的!


高育良【汉大】:【感激地看了看这个学生,却实在不敢对自己女儿的手艺打包票】其实都是陪她玩儿罢了!不过,我看过配料表,应该不至于闹到医院去……


陆亦可【汉大】:我想芳芳做的应该还可以吧【回到客厅,听到小姨夫的话,笑了下说】


侯亮平【汉大】:【听到高老师的话,看了眼带来的月饼】会的,芳芳第一次下厨,失败点也是情有可原。


吴惠芬:正好刚才拿出来的药箱也没用上,里面……有黄连素之类的【抱歉地望着众人】好在月饼只是餐后甜点,应个景儿就行!一会儿等月饼放在冰箱里放凉的时候,我去热饭和菜,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半成品,你们也多担待。


高育良【汉大】:【欣慰地看着大家】谢谢你们!自信是好事,太过自信就是麻烦!但愿没有那么糟糕就好……其实,我真的不爱吃月饼的【说完,无奈地笑起来】


高芳芳【汉大】:【自然没听见外面的议论纷纷,专心包着月饼,好容易都出了成品,也不试味道了,直接放到冰箱里 ,施施然出了客厅,笑笑】新一代月饼大师来了!


吴惠芬:好好好,月饼大师可以歇会儿了!把厨房让给我可以吗?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大剌剌地坐到沙发上搂着父亲手臂,笑笑】你们都喜欢吃什么馅儿啊?我煮了南瓜紫薯还有哈密瓜的馅儿呢!


高育良【汉大】:【听到女儿的说法,感觉很困惑】芳芳,这都是……月饼馅儿么?


陆亦可【汉大】:【坐在沙发上看侯亮平带来的盒子,思考到底是什么,没听芳芳说的馅】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目光里自然带了一些不屑父亲老土的意味】当然了!这可是新式的月饼呢,里头包了果子,这可是香港的吃法呢!


吴惠芬:【走进厨房,眼前简直是“一片狼藉”!不过,好在只是乱,还没有出“火烧、水淹”的大麻烦。打开微波炉、烤箱、蒸锅,多管齐下,三下五除二地想要尽快把饭菜弄好】


祁同伟【汉大】:我什么馅都喜欢吃!大概……除了五仁吧!【说完,转头问老师】我去厨房帮吴老师!【看到老师嘉许地点了点头,赶紧起身走进厨房】


高育良【汉大】:水果馅倒还真是蛮新奇的!那就谢谢你让我们开眼界啦!【听到同伟说要去干活,倒也不觉得意外,他向来都比旁人更细心一些】我记得亦可应该是喜欢吃月饼的?


高芳芳【汉大】:【显然知道父亲不信任自己,也就不搭他的话,一脸期待地看着表姐】老陆,你会欣赏的对不对?可好吃了!


陆亦可【汉大】:【思考中听到小姨夫叫自己名字,猛然的一惊,站起身】


侯亮平【汉大】:【看到陆亦可被吓到站起身,忍住笑意把她拽坐下】


陆亦可【汉大】:【被侯亮平一拽,缓过神看他忍笑,打他胳膊一下】冰皮月饼我在侯大学长家吃过,是挺好吃的。


高芳芳【汉大】:【看着侯亮平和表姐的默契,笑笑,心里有些微酸,但却没有发现他和别的女孩一起走那会儿的异样了。迅速勾起嘴角,抱着父亲的胳膊】爸,待会儿您和我妈第一个尝,成吗?


高育良【汉大】:【暗地里叹了口气,表面上还是很淡定】当然啊,孝顺长辈么。


吴惠芬:【有人帮手,再加上大部分都是半成品,需要现炒的菜又都很简单,不算太长时间,饭就都安排好了,让同伟去客厅叫大家吃饭】


高芳芳【汉大】:【笑着拍拍父亲的肩膀,只当是父母对自己的信任】对啊!百行孝为先【想了想】接着就给大姨和同伟哥哥吧,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嘛【看了一圈却没看到祁同伟,皱着眉头】祁老师哪儿去了?


祁同伟【汉大】:【刚回到客厅,就听到芳芳一声“祁老师”!简直吓得要找个地缝钻进去了!】芳芳,你……【看着老师,一脸窘迫】老师!您可千万别听芳芳瞎胡乱叫啊!那个……吴老师说叫大家吃饭了。


高芳芳【汉大】:【吐吐舌头,笑着看祁同伟羞窘的模样,靠在父亲肩膀上】爸,这玩笑是不是有点开大了啊?【听见能吃饭了,伸了个懒腰,搂着父亲的胳膊】老高,咱们吃饭去吧!


吴惠芬:【这顿饭吃得风卷残云,大家边吃边聊也很开心,不过,无论聊什么,都会被芳芳拉回到“月饼”的话题上,显然这执念还真不是一般的深!眼见着吃得差不多了,看着跃跃欲试的女儿】行了,芳芳,知道你等半天了!可以把你的“得意之作”拿出来了!【等芳芳去了厨房,目光看了一圈大家,拜托之意,溢于言表】


高芳芳【汉大】:【这顿饭吃得自然是坐立不安,心里还担心着自己的月饼。一吃完饭听见母亲的话,如蒙大赦,跑去了厨房,把自己辛苦包好的糯米团子,不!冰皮月饼拿出来。虽然已经有馅料漏了出来,仍然兴致勃勃地介绍】这是南瓜月饼,这是紫薯月饼,这是南瓜哈密瓜月饼,这是紫薯哈密瓜月饼,这是南瓜紫薯月饼。


侯亮平【汉大】:芳芳,你这是绕口令吗?【努力忍笑,被陆亦可掐了下,清清嗓子说】


高芳芳【汉大】:【嘟着嘴,自然没看到表姐的小动作,哼了一声,满脸期待地看着父母】高老师、吴老师,您俩先挑【捧着月饼一脸期待地看着面前有些为难的父母】


吴惠芬:【面前这绕口令一般的月饼,真是让人选择困难症!想了想,拿了块紫薯月饼放在丈夫面前,然后,自己挑了块南瓜的。想着,无论怎样,紫薯总算是粮食,再难吃也有限,南瓜甜一些,就不给丈夫了。至于那些“双拼”的,心里实在是没底,还是不要尝试了吧……】


高芳芳【汉大】:【满脸期待地看着父母,忽略了他们脸上视死如归的表情】怎么样?快咬一口呀!好吃吗?


陆亦可【汉大】:【听到芳芳说的馅料,感觉跟自己在侯亮平家吃过的很不一样,看侯亮平的反应,知道芳芳这很可能是黑暗料理,掐侯亮平胳膊,让他别笑了】


高育良【汉大】:【看到妻子给自己拿了紫薯的,倒是不谋而合,拿起来咬了一口,不知道是不是月饼比较凉的关系,好像……不是特别难吃?虽然,基本也不算好吃】嗯,不错,出乎意料……


吴惠芬:【听着丈夫的说法,自然知道声音背后的真实含义,只能强忍着心底的笑,咬了一口,没敢太细嚼慢咽,咀嚼了两下,就囫囵着吞下去,但还是能感觉到和那天吃的从香港带回来的冰皮月饼实在是天壤之别……】芳芳,你第一次做能做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高芳芳【汉大】:【听见父母的话,更是信心满满,高兴地点点头】我就知道我遗传了吴老师下厨的天分!【接着给大姨拿了一块】大姨,您尝尝?


陆亦可【汉大】:【看母亲别扭的表情,递给她杯茶】


祁同伟【汉大】:【看到两位老师的复杂表情,再加上刚才帮吴老师做饭的时候,吴老师忍不住的吐槽,就知道这月饼怕是好不到哪儿去了……又看到芳芳满脸“求表扬”的神情,想了想,下了个决心】芳芳,我申请现在就尝一块!行吗?等不及了!


高芳芳【汉大】:【看见父母和大姨的表情,迄今为止都还没有得到一句赞扬,明显有些不高兴。听见同伟哥哥的话,眼睛一亮,点点头,捧着一大盘月饼递到他面前,摇头摆尾一般,脸上写着“求表扬”三个大字】来,同伟哥哥,你选一块,我保证,肯定很好吃!


祁同伟【汉大】:【随便在那一堆“绕口令”风格的月饼里拿了一块,咬了一大口!确实……但还是努力做出很好吃的表情】很好啊,芳芳!以前我从来没吃过水果馅的月饼,没想到这么独特!【马上又咬了一口吃掉】大概也是吴老师的遗传好!


吴惠芬:【自己吃过了,当然对于芳芳的月饼到底是个什么味道心知肚明,只能感激地看着祁同伟,既是感谢好意,又还是觉得有几分哭笑不得】


高芳芳【汉大】:【听见同伟哥哥毫不保留的赞扬,还有脸上真诚的表情,开心地点点头】好吃就多吃点,明年我继续做给你吃!【听见他把母亲也一块儿夸了,哼哼唧唧的】明明就是青出于蓝了嘛【嘟哝着,把月饼递到了侯亮平和表姐面前】真可惜,今天陈海哥哥没来,来你俩把剩下的解决了吧!


高育良【汉大】:【看着同伟勉力做出的赞扬表情,心想,这孩子真是会为别人着想,又听到芳芳这么说,不由得暗自叹了口气,看来,这种折磨不是“一次性”的啊……同伟这孩子,怕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侯亮平【汉大】:【看陆亦可拿起一个,急忙拿过咬了一口,表情复杂了一番】芳芳,你不适合下厨,冰皮月饼你做法少了几步【拿出一个笔记本,从陆亦可外套里摸出只笔,画出芳芳少的几步】还有几步做的不好……


高芳芳【汉大】:【听见侯亮平毫不犹豫地挤兑自己,脸迅速塌下来了,把月饼拿回来】你不爱吃别吃!我给我姐吃!【把月饼递到老陆面前】老陆,你尝一口!


陆亦可【汉大】:【看侯亮平表情,确认黑暗料理无疑了。尝了一口,努力做出很好吃的样子】不错,芳芳,做的很不错了。


高芳芳【汉大】:【哼了一声,拍拍老陆的肩膀,点点头】还是老陆够公允。侯亮平你不爱吃别吃,我自己吃!【拿起来自己咬了一口,皱起眉头,还是要逞强】味道也……不差啊!


侯亮平【汉大】:芳芳,这和冰皮月饼真的不一样【看亦可表情,递给她自己带来的月饼,刚才装在袋子里的】


吴惠芬:【眼见着亮平和芳芳剑拔弩张,瞥了眼丈夫,却见他没什么表示。想了想,也对!总得有人戳破这个谎言,不然,芳芳怕是要太过自我膨胀了。而侯亮平这个直来直去、主持正义的学生,就是最好的人选了!一场戏,总是要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的】


吴惠芬:【看到女儿“死鸭子嘴硬”的样子,忍不住笑了】好了好了,大家都吃过了,这景儿就算应了,这节也就算过了!【转脸对着女儿】大家说的感想,你自己心里一定有数。谎言呢?是善意的!真话呢,也是善意的,无论怎么样,大家的做法都是对你好!


高育良【汉大】:【见妻子出来打圆场,想着亮平的话应该起到了效果,于是朝侯亮平点了点头,关键时刻,他的话才是最有力道的,他的位置也最适合说真话】是啊,大家都是为你好!包括你侯师兄!甚至,他可能是这桌上对你未来发展而言最好的。芳芳,你不小了,该知道这个世界不是绕着你转的。失败了一次没关系,起点低,也可以意味着进步空间大么!


高芳芳【汉大】:【听见母亲的挤兑,嘟着嘴,也不说话了,垂下头,显然一脸不高兴的模样】您现在说的话就不是善意的!【虽然知道月饼不好吃,但自己也需要一些时间消化情绪,又听见父亲的话,红了眼眶,迅速扁起嘴来。道理自己都懂,但需要时间去消化,垂下头来,一言不发,转身就离开饭桌跑回自己的房间】


吴惠芬:唉……我还是去劝劝她吧。


高育良【汉大】:【伸手拉住了妻子】别着急,让她自己静静吧!大家已经陪她玩了一下午了。


陆亦可【汉大】:【打开侯亮平给的袋子,看到三盒冰皮月饼,和两盒自己最爱吃的莲蓉月饼,朝侯亮平笑了下,拿出一盒冰皮月饼】吃这个吧,侯大学长弄得,很好吃。


高育良【汉大】:原来亮平是“早有准备”啊!【笑着拿了一块最小的】今天难为你们了,我保证下次元宵节,她不会再突发奇想要做元宵或汤圆了……


吴惠芬:【听到丈夫的玩笑话,大笑起来】你呀!真是会挤兑自己的闺女!幸亏她没听见……【说着也拿了一块】谢谢亮平啊!


侯亮平【汉大】:不用谢,我就担心芳芳的冰皮月饼,我吃过,也自己试着做过,不好做【看到陆亦可的笑容,跟着笑了】


吴惠芬:是啊!她呀 就是太自以为是了。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压断脊么!她也确实是需要一些挫折教育的。


陆亦可【汉大】:芳芳只是自尊心太强了。


吴惠芬:大概也是我们惯坏了她……


陆亦可【汉大】:没有了,只是她自己自尊心比较强【有点想喝咖啡,四处看了看】


祁同伟【汉大】:【看侯亮平、陆亦可和高老师聊天,很有眼力见儿地起身收拾桌子,然后去泡了茶端过来。然后看着厨房里那一大盘颜色不一的冰皮月饼,皱了皱眉想,这么多月饼,都不吃了,是不是太浪费了?听到外面有声音,原来是芳芳!看到她走进厨房拿起盘子就要往垃圾篓里倒,连忙拦住】芳芳!你这是干嘛?


高芳芳【汉大】:【冷静了一下从房里出来,听见母亲的评论心里更是难受。去了厨房拿起月饼就要扔到垃圾桶里,却被拦住,红了眼眶】我把这些都扔了!都是失败品!就跟我妈说的一样,都是我自以为是!


侯亮平【汉大】:高老师,您的这位外甥女可是越来越怕你了,而且还有点记仇意思【跟高老师搭话】


高育良【汉大】:记仇?只因为考试成绩?应该不至于吧……【一直知道外甥女怕自己,但也知道她性格爽利,倒不是个记仇的人】


祁同伟【汉大】:也没有啦,芳芳,你别这么大的火气【这个学期以来的补课,早就知道芳芳是只顺毛猫,逆着只会让她更抗拒】就像吴老师说的,大家都是为你好。亮平也一样,只是方式方法和我们不同。高老师和吴老师都那么爱你,所以有时候就不好凡事说得那么直白,他们是想要你能自己体会的。而且,我想你也一定能体谅他们的苦心!至于这月饼,大概我没见过世面,没吃过更好的,所以,我不觉很难吃啊!【看着芳芳拼命摇头】真心话,不是故意哄你的!


高芳芳【汉大】:【听见同伟哥哥的话,心里的不舒坦好一些了,看他一直在摇头,破涕为笑】你再摇,头都要掉了!【擦擦眼泪,点点头】我知道了,谢谢你同伟哥哥【手上动作仍然不停,要把月饼全部扔进垃圾桶】明年,我还是不要做月饼了吧【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


侯亮平【汉大】:不是,可不是这个【忍住笑意】以前您觉得她字不好看,让她抄书那事儿,她为的是这个!


高育良【汉大】:原来如此……【若有所思地回想往事】其实……算了,这里面是有些内情的,但也不方便在这个场合讲【说着看了一眼外甥女和大姐】不过呢,当时我的语气确实有些硬,忘了亦可那会儿还小,的确应该更委婉一些。


侯亮平【汉大】:哦【点点头,起杯茶】陆学妹对考试没考好这件事,完全怪自己。


高育良【汉大】:不是什么大事,补考过了就好。一开始读大学不太适应,也是人之常情。【看着亮平】你也知道,法理学不好学的,而且,我的课历来挂科率都高,我不是干脆被你们起过外号“挂科高”吗?


祁同伟【汉大】:【本来想说,“明年一定做得比今年好吃”,但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吧!】术业有专攻,不一定非要什么都擅长吧!而且,没准儿到明年你就有新的奇思妙想了呢?【把芳芳手里的盘子拿下来,放回操作台上】这些月饼我本来想带回宿舍,可宿舍里没有冰箱,怕坏掉,先在老师家放着,我这几天过来,会把它们都吃掉的!


高芳芳【汉大】:【听见同伟哥哥的话,红了脸,任他把月饼放回去,摇摇头】这些太难吃了!【打开冰箱,把剩下的一个大班冰皮小心翼翼地拿出来,递到他面前】你尝尝这个,这个可好吃了!


侯亮平【汉大】:咳【被公开处刑,有点尴尬的笑】


高育良【汉大】:【看到亮平尴尬的表情,笑起来】不要当我什么都不知道,不过,这些背后的小玩笑,也是无伤大雅的【然后转头看着外甥女】只是想告诉你,没什么大不了,同伟、亮平他们都是脱过几层皮的。


陆亦可【汉大】:放心,小姨夫,学习我不会含糊【谈到学习这个问题,抬起头直视着小姨夫,坚定的说】


祁同伟【汉大】:【拿过那个小巧可爱的冰皮月饼咬了一口,确实香溢满口,和此前吃的,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好了,我这个也吃了,你就别和你爸妈闹别扭了啊!今儿晚上中秋,应该陪他们好好赏月。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笑笑,心里的气也消了一大半了,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知道了,我不跟他们闹了还不成吗,你留下来一块儿赏月嘛!吴老师还准备了很多水果呢,好像还买了几瓶北冰洋回来。


祁同伟【汉大】:嗯,当然,今晚天气这么好,月亮一定很美!


吴惠芬:【刚刚看到陆亦可没着没落的神情,就猜到她大概是馋咖啡了。想要去厨房泡咖啡的时候,意外地听到了同伟和芳芳的对话,虽然偷听实在不好,可又忍不住好奇心!一路听下来,心中异常感动!没想到,同伟这么会规劝女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芳芳情绪的拿捏如此精到!想想也是,他给芳芳补了一个学期的课,怕是已经把这个闺女的小脾气摸透了……听到他们说到赏月的事,连忙假装刚走过来】你们俩在这儿呢啊!天黑下来了,咱们去赏月吧!


高芳芳【汉大】:【看见母亲走进来,皱起眉头,但一想同伟哥哥还在,也只得乖乖点头,拉了拉同伟哥哥的衣袖】咱们去赏月吧!妈,有北冰洋吗?


吴惠芬:当然有!正好帮我把水果和饮料拿去院子里吧!我去叫其他人。


高育良【汉大】:【难得外甥女敢这样直视着自己,心中一阵赞许】嗯,我就知道亦可没问题的,若有什么亮平讲不明白,来问我也是一样的。


陆亦可【汉大】:嗯【笑着点点头,低头吃月饼】


高芳芳【汉大】:【乖巧地打开冰箱把水果饮料归置好。奈何太重了。皱起眉头。只能先拿起一摞。想着再跑一趟就是了】知道了。


祁同伟【汉大】:【看到芳芳拿不动的样子】体力活,还是我来吧!


高芳芳【汉大】:【点点头,分了一半给同伟哥哥,两个人一块儿端着盘子去了院子】北冰洋是我们的,不许你们抢。


侯亮平【汉大】:不抢,我给亦可……咳,陆学妹泡咖啡,高老师咖啡在?【看向高老师】


吴惠芬:【看芳芳和同伟把院子的石桌收拾好 又自去给外甥女泡了咖啡 拿过去递给她】好了,月亮升起来了,今儿中秋,总是要一起赏月的!工作啊、学习这些事,都改天再聊吧!


高育良【汉大】:亮平,你只能下次再献殷勤了!大家去赏月吧!我们还可以行个“月字令”!


侯亮平【汉大】:什么叫献殷勤……【心思被戳破】


高育良【汉大】:【看着这个说话直来直去的学生忽然尴尬的表情,知道自己的直觉没错,笑了笑,低声道】你自己明白【说完,剩下发愣的学生,自去出门赏月了】


吴惠芬:【大家三三两两坐在院子赏月,今晚是晴空万里,一丝薄云都没有,皓月当空,不凉也不热,正是一年里最舒服的时节。如高老师所愿,大家以“月”为关键字联句,自古以来,带月字的诗句最多,倒是不怕联不下去,只是怕联重。入夜时分,大家才纷纷散了,又是一年中秋,人月两团圆,便是世间最难得的幸福了!】


Fin


评论
热度(25)
回到首页
© 世人皆欲杀 | Powered by LOFTER